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法語(十四)


時間:2016/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今天信願再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導大師法語》。

上回我們看到第二點信彌陀本願第七段文、第八段文,這兩段文是說明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二河白道喻全文我們前面用好幾回的時間探討,在後半段合譬喻的部份我們也看了一半,今天我們再繼續接下去看。

【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

東岸聽到有聲音勸勉走向西方,尋著這條願力的白道向西直進,這就是譬喻釋迦世尊已經入滅了,只有經教留在後世,令佛弟子得遇。世尊入滅,不能親自聆聽世尊的開示,所以後人不見,還有經典教法可以依教奉行。也就是譬喻有聽到聲音,沒有看到影子。所以才說譬喻如聲也,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這位行人走一步二步,就遇到障礙了,東岸的群賊要叫他回來,仁者!回來,此道險惡不得過,你不要繼續走在這條白道,這條白道非常的狹窄,很險惡你不要過,要不然必死無疑,我們對你並沒有噁心,你趕快回來。這前二回信願向諸位報告過,東方的群賊要將你叫回去,有自己的障礙、有他人的障礙,自己的障礙就是疏文善導大師所說的自己造作惡業,疑惑不信,退失道心;自己在起煩惱、起無明,不要學佛、不要念佛。不要往生西方,這就非常的可惜,自我障道。那麼他人障道,就是別解、別行、惡見的人,妄說見解,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麼可能?哪有那麼簡單?你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怎麼能往生?這種的就是惡見人,因為不了解真實淨土教法,所以妄說見解惑亂淨業的行者,使這位行人走在這條願力的白道,走得很不安心。為什麼會被別人這種邪知邪見惑亂呢?就是對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沒有深入了解,不知道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絕對救度的道理,也就是對阿彌陀佛信心不夠,也就是沒有建立機法二種深信。一個真實體解阿彌陀佛本願道理的人,了解念佛一定成佛的道理,任何人的考驗都沒有辦法將他考倒,任何障緣都沒有辦法將他障住。

所以諸位四眾佛子!你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信心會不會讓別人動搖?你的信心會不會讓人將你打破?如果會,你的信心不夠堅強,人家說念佛不能往生,你會不會受影響?如果會,你的信心就很薄弱。哪有那麼簡單念幾句佛號,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吃不到三把通菜,就想要上西天?這種話會不會將你毒死?你會退失念佛的心嗎?你會不想往生西方嗎?如果會,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沒有建立決定的信心。

善導大師教我們機法二種深信: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我們聽善導大師的開示,不聽別人邪知邪見的話。因為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是根據佛經世尊所說的道理,「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這兩三句話是非常有力量,我們只要老實信受,體會阿彌陀佛要救度的真義,沒有懷疑、沒有顧慮,乘阿彌陀佛的願力絕對往生。就因為我們的貪瞋煩惱很強盛,才要乘阿彌陀佛的願力,接受阿彌陀佛悲心的招喚。阿彌陀佛告訴我們:「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阿彌陀佛就是對我們這種有疑心的說:我有能力救度你,你只要一心依靠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正念了,一心就是對阿彌陀佛的信心無疑心、無二心,一心一意依靠阿彌陀佛,所以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阿彌陀佛就叫我們不用擔心貪瞋煩惱了,我們還常常在煩惱,這就是對佛的話不是完完全全百分之百的信受。聽人家說就動搖,對阿彌陀佛缺乏信心。

佛是一位果地上的聖人福慧圓滿,業盡情空。佛的話我們不聽,要聽凡夫這種妄說見解,使自己念佛的心動搖,這不是很顛倒嗎?所以念佛的人千萬不要聽到別解、別行、惡見的人在妄說見解,來惑亂念佛的信心。真正有信心的人不會被人動搖,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建立在阿彌陀佛絕對救度的願力之上,不會被任何人動搖。因為念佛的人很多教界大多數的三寶弟子,都或多或少,或專或雜,念南無阿彌陀佛可是有不少人念佛三年、五年就不要念了,為什麼?被別解別行的人動搖信心,被惡見邪見的人擾亂信心,也就是被人考倒了,哪有那麼簡單,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修行二、三十年了,都不敢說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念佛沒有幾年,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兩句話就將你念佛的信心打破,你這信心就太薄弱了。

所以諸位四眾佛子!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尤其是二河白道喻,這一篇文很值得你每天早課晚課讀一遍,為什麼信願要用好幾回的時間將二河白道喻講得很詳盡?信願的用心是要幫助大家建立對念佛的信心,千萬不要讓別人三兩句話就將你打敗、將你考倒。凡是任何人所說的道理跟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

所說的不一樣,不依從,如果一樣,當然依從;任何人所說的道理跟世尊在《觀經》所開示,如果相同依從,不相同,不依從,依法不依人。

善導大師是了不起的祖師,是阿彌陀佛所示現的再來人,值得我們聽從。其他的人是凡夫是聖人我們不知道,如果是聖人絕對不會說與世尊在經上所開示相違背的話,絕對不會,因為東方群賊在擾亂這位行人走在願力的白道。信願十多年來看了很多,所以每當說到《觀經四帖疏》二河白道喻這一段文,我的感慨就很深,也特別在這裡作詳盡的說明,希望一切被人考倒的人冷靜想一想,今生此世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修其他的教法,你可以斷煩惱證菩提嗎?如果可以,當然要好好修。信願的用意無非是幫助大家往生淨土,成就佛道。不論專修、不論雜修、不論念佛、不論諸行,只要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好。不論往生報土或化土,或是品位高或低,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在這世間輪迴太苦了,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回入娑婆廣度眾生。信願十多年來無不鼓勵大家,念佛求生淨土。

東方的群賊就有人說:大家都念佛去西方極樂世界,這世間要怎麼辦?這種話,一句話就對念佛沒有信心的人內心會起很大的恐慌,念佛正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再回到這世間度眾生。凡夫如果沒有神通、沒有慈悲、沒有智慧、沒有道力,在這裡自己都度不了了,要怎麼度他人?「自不能度,而言度他,無有是處」,所以念佛的人要往生西方,成就佛道回入娑婆度眾生,這份心是大乘菩提心,是非常的難能可貴。不是說自己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享樂,不管眾生的生死,不是這樣的,如果是這樣是小乘之心,如果是這樣的心念佛,也與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不相契、不相應。

信願十多年來從在家居士就講經說法,一直到出家弘揚淨土教法,深感自己沒有智慧、沒有神通、沒有道力,要度眾生感覺非常的艱難,這條菩提道路自行化他,確實是艱辛的一條路,所以一心一意念佛要往生西方。我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有慈悲、有神通、有智慧、有道力,回入人間廣度眾生就不一樣了,你看善導大師、法然上人這些了不起的祖師,在弘揚佛法、廣利眾生,度千千萬萬的人。

晚近一、二百年來淨土第一人印光大師,一部《文鈔》風行海內外,廣度無量的眾生。很多人沒有念佛看到印光大師的《文鈔》生起念佛之心,一生老實念佛不換題目。印光大師也非是等閒之輩,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一位有道德、有修持有涵養的祖師,所以我們一定不可以因為念佛受到別人的阻礙而退失道心,如果我們受到別解別行的人阻礙而退失道心,不念佛了、不往生西方了,就是被東方的群賊叫回去了。這個娑婆世間就算下輩子可以讓你再到人間出生做人,還要再來嗎?人生的生、老、病、死誰沒有?一生的歷程充滿著大小苦難,怎麼可以再來這個世間做人,如果要來這世間,就一定要成就佛菩薩再來,如果沒有往生西方隨業力的流轉,就算來這人世間做人,你有辦法抵抗業力?沒辦法。所以念佛往生西方千萬不要讓別解、別行惡見人的阻礙。

「妄說見解」將淨土的教法說錯了,或者是用聖道門的教法來理解淨土教法,使人對修學淨土產生信心的動搖。

「迭相惑亂」就是用別解、別行,不同於淨土教法的解行來惑亂這位淨業的行者,使他在願力的白道走得坎坎坷坷,這個他人的障道,雖然是別人來障礙,但是追根究底還是自己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沒有深入的了解,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沒有真實的信心,就是沒有建立機法二種深信。如果建立機法二種深信,任何人的障礙都障礙不了,在二河白道喻之前的疏文,善導大師在深心的解釋,用了很多問答四重難破,一一來防護淨業行者念佛的信心。

縱然化佛遍滿虛空說:釋迦世尊所說的淨土教法,念佛往生是不實的,也不會受影響。今天任何一位真的佛菩薩出現在你的面前告訴你,念佛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信心也不會被動搖,要有這麼堅定的念佛信心。人家如果告訴你: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煩惱那麼重,沒有斷煩惱你怎麼能往生?一句話就將你考倒了,那你未免對阿彌陀佛太沒有信心了吧!信願在家的時候,有一位很好的法友,與我法情非常的深厚,但是常常說不正知不正見的淨土道理。他常常說:念佛是很好,不過如果沒有開智慧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妄說淨土的見解。法藏菩薩四十八願哪一願要求我們念佛要念到開智慧才要救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沒有斷煩惱證菩提,真如的智慧怎麼可能流露。我們凡夫的心是愚痴心,佛菩薩已經斷除煩惱無明才顯露真如,智慧心才流露而出。念佛如果要念到開智慧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和開智慧就是往生的必要條件之一了,可是法藏菩薩誓言要救度眾生有限定這個條件嗎?沒有啊。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這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法藏菩薩就沒有限定念佛還要開智慧才要救度,如果有,法藏菩薩一定會在因願文講清楚、說明白。如果念佛還要開智慧才是往生必要的條件,法藏菩薩一定會這樣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乃至十念開大智慧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可是法藏菩薩並沒有這樣發願,法藏菩薩只是發願「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沒說要念佛念到開智慧。在十方的眾生之中念佛可以念到開智慧,當然根性很猛利的人做得到,可是有幾個人能夠做到?像善導大師、法然上人、印光大師這些了不起的祖師當然可以做到。你我開智慧了嗎?開智慧用說是很簡單,要做到很難,佛家所說的智慧,就是六度里的般若,那是真如流露出來的,凡夫從意識心流露出來的,不是叫做智慧,叫做聰明,智慧是清淨的,聰明是污穢的,意思不一樣。這一段文因為講到東方群賊喚回,信願有感而發。

諸位四眾佛子!千萬不要讓任何人把你考倒念佛的信心,千萬不要自我障道,也不要被別人障道。這條願力的白道一定要堅心走到底,念佛要念到什麼時候?念到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要自己起煩惱不念了,不要受人障礙不念了,西方佛國無論如何一定要到達。信願對信眾的開示,說世俗一點就是說:不要說阿彌陀佛蓮台迎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用爬的也要爬到西方佛國,千萬不要在這娑婆人間受生受死了,回到西方成就菩提,再回入人間廣度眾生,這樣就是真正的淨業行者。釋迦世尊、彌陀世尊、十方諸佛都絕對是對我們鼓勵讚嘆的,這條路是釋迦佛祖在淨土三經教我們走的,信願也教大家這樣走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走。

下面,「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西岸上有人喚」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心,「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就是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們的願心。阿彌陀佛的願心在四十八願每一願你用心去體會,第十八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就是絕對要救我們的願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諸位!阿彌陀佛絕對要救我們在第十八願,我們當然依據第十八願來修學。十八願阿彌陀佛叫我修什麼因?「乃至十念」,善導大師解釋長在一生,短在一聲十聲的念佛,我們現在是平生之機,我們就長在一生念佛,早晚虔誠用功念佛,各寺院道場有念佛共修,多去念佛共修,各寺院道場有在打佛七,多用功去打佛七。教界各寺院道場念佛的人大多數都年紀較大的老菩薩,信願鼓勵大家

你如果年紀大了,家庭的責任已了,好好在就近的寺院打佛七,去念佛,一心念佛,在這條願力的白道,好好的邁向西方。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絕對現前來接引。

下面,【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

「須臾到了西岸」,就是這個行人已經到了西方佛國了。

「善友相見慶喜何極」,眾生久沉在生死大海,曠劫的輪迴迷惑顛倒自纏,猶如蠶作繭自縛。蠶吐絲作一個繭,將自己束縛在裡面無由解脫。你我凡夫在無始劫的生死輪迴,豈不是像蠶一樣嗎?我們自己起煩惱造惡業,輪迴生死,就像蠶吐絲作一個繭,將自己包在裡面不能出來。現在我們遇到阿彌陀佛悲心招喚,就是要破繭而出,不要再這生死的束縛裡面。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仰蒙是仰慕敬重的話,承蒙釋迦世尊的發遣。佛祖要度我們,對我們的佛恩很大,釋迦世尊對我們的佛恩就是講經說法,叫我們發願求生西方。

淨土的經典,尤其是《阿彌陀經》是大家最熟悉的一部教典,《阿彌陀經》世尊一而再、再而三叫我們發願求生西方。「若有信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這就是釋迦世尊對我們的發遣。指向西方,你要念佛往生西方去,發願求生淨土。釋迦世尊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阿彌陀佛的悲心招喚。來!「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阿彌陀佛的悲心,流露在哪裡呢?願力對我們絕對的救度,大悲之心就流露在「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對我們絕對的救度。我如果沒有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就不成佛。法藏菩薩的成佛就是為了要救度我們往生佛國,所以這句佛號就是阿彌陀佛要度我們的悲心。我們每天在念佛,不會靠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救度,不是很愚痴嗎?佛號就是佛發願修行要度我們的心,佛心就是在名號之中。我們如果聽得出阿彌陀佛對我們招喚之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就是佛祖要度我,哪需要怕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祖要度我,我的煩惱多重,佛祖也能度得了,我還擔心我的煩惱做什麼,不用。所以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不用擔心。佛祖要度我的力量很大,就像在桌上拿橘子這麼容易,橘子放在桌上把它拿起來這麼簡單。佛祖要度我們的願力非常的不可思議、非常的廣大,雖然我們的業力很重,但是佛祖要度我們的願力更重,我們的業力就像石頭,佛祖的願力就像一艘船。石頭丟到大海會沉下去,石頭放在船上就可以度過大海到達彼岸,阿彌陀佛的本願船就是在名號對我們眾生絕對的悲救,悲心招喚,以手叫做召,以言叫做喚。阿彌陀佛叫我們回到西方佛國,「來、來、來」念佛我就救你。我們如果接受阿彌陀佛的招喚,當然就是隨順阿彌陀佛的誓願,念佛求生西方。從東岸走過這水火二河,生死大海到達西岸。

諸位!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二字一稱念出來,有歸命阿彌陀佛的招喚嗎?有,就是歸順阿彌陀佛的敕命,信順阿彌陀佛的救度。今信順二尊之意,信就是一心歸命,歸順阿彌陀佛招喚的敕命,沒有任何的疑心,隨順釋迦的發遣一路直進而行,所以有信就會順。有順就是決定信,信順就是一心歸命,也就是六字洪名的「南無」這二個字。信順二尊之意,信順釋迦世尊、彌陀世尊,釋迦世尊叫我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我聽話了,念佛發願求生西方,這樣就是信順釋迦世尊、信順彌陀世尊。彌陀世尊對我招喚說:「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你一心念佛,我有能力保護你、接引你、救度你,你不用管你的煩惱有多大、業障多深,聽話了,念佛,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樣就是信順彌陀世尊。

就像一個小孩聽父母的話,父母叫這個小孩:你去掃地,這個小孩聽話,掃帚拿著,地掃一掃,這樣叫做信順父母,這就是乖兒子。我們有真正聽釋迦世尊、彌陀世尊的話嗎?如果有就是真佛弟子。

「不顧水火二河」這是信順之相,不用去顧慮三毒貪、瞋、痴的煩惱。

「念念無遺」念念信順二尊之意,沒有遺忘,「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念一念的佛號在心中稱念,從現在到將來,從平生到臨終,從東岸到西岸,從娑婆到極樂,都信順二尊之意,沒有讓它忘記。就像小孩接受父母的教導,將父母的話牢記在心,如果遇到逆境的考驗,常常去想到二尊之意,世尊發遣教我念佛求生淨土,我不敢忘記,所以不會被任何人的考驗而退失。彌陀教我念佛,直向西方,我就念佛,不論什麼樣的障礙來自任何的考驗,我都不會把它忘記一心念佛。所以不論遇到外在的障礙,或是內在的障礙,內心都沒有疑惑、沒有退失,一心念佛,這樣叫做念念無遺。

「乘彼願力」,「乘」在心叫做信,在口叫做稱,信受稱念,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願力在哪裡?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在因地叫做願,在果地叫做願力。所以因願所成就的名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就有救度眾生的威神之力,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壽命盡了以後得生彼國。捨命除了說淨業已經成就,臨終之後叫做捨命。

在《執持鈔》覺如上人也有說:

【平生之時,於善知識之言下發得歸命之一念者,以其時為娑婆之終,應思是臨終】。

《執持鈔》這段話就是說,平生開發歸命一念,這時候就是了辦生死了,因為往生決定了,所以將這時候當成是臨終。那麼不論平生也不論在臨終,總之往生西方是肯定、是決定、是必定的。所以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回到西方極樂世界,面見到大慈尊阿彌陀佛以及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非常的高興。

在《般若贊》善導大師說:

【父子相見非常喜,菩薩聲聞亦復然】。

父子相見非常的高興,我們生生世世在三界六道,流浪太久了,現在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與阿彌陀佛團圓相見非常的高興。所以主要我們能往生是最重要的,所以要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這是我們眾生要去做的。有信順的因,就會得到信順的果,決定順這條白道直進,沒有生出疑怯的退心,自然捨命之後就到了西方,永離諸難。念南無阿彌陀佛,信順二尊之意,這是《觀經四帖疏》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跟我們開示,「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乘阿彌陀佛的願力」,這麼重要嗎?當然,因為這是我們決定往生的保證。

我們中國淨土宗的初祖東晉慧遠大師,他是雁門人,他一生對儒家的求學非常的專精,乃至道家老子的學問也非常的淵博,在他年紀二十一歲的時候,聽到道安法師講《般若經》,豁然大悟。感嘆說:「儒道的九流都是粗糠」,意思就是說儒道這九流跟佛道相較都是下劣的。所以慧遠大師就出家誓弘佛教,道安法師讚嘆說:「假使佛法能夠在中國流傳,一定是由慧遠大師來擔任這個重責」。

後來慧遠大師在廬山東林寺率領大眾行道,鑿池種蓮,在蓮華池立下十二葉的蓮華,音波隨轉,分刻晝夜,以為行道之節。慧遠大師與劉遺民等僧俗一百二十三個創立蓮社,六時念佛求生西方。在盧山三十年慧遠大師不入世俗,沒離廬山,心專志淨土。慧遠大師曾經三次見到西方聖像,可是他都沉厚不言,有一天他在定中出定見到阿彌陀佛遍滿虛空,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侍立在左右,又看到水流光明分為十四支,同註上下,演說妙法。與《觀經》所記載同樣,這個時候阿彌陀佛對慧遠大師說:「我以本願力故,來安慰你,經過七天之後,你當生我國」。七天,一個禮拜,阿彌陀佛就對慧遠大師預先說:七天後往生我的國土,蓮社當中的佛陀耶舍,劉遺民等,已經往生的人都站在佛的旁邊,這時候慧遠大師說:「我住在廬山東林寺,三次睹見佛菩薩聖像,現在再見,必定往生淨土」。果然經過七天,慧遠大師端坐入滅,當時年紀八十三歲。你看慧遠大師是很了不起的一位祖師,有辦法念佛入定睹見西方三聖這樣的功夫,我們現代的人比不上。慧遠大師的往生尚且是阿彌陀佛以本願力來接引,所以連慧遠大師這麼了不起的祖師都要靠阿彌陀佛的願力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自己修行的功夫很了不起,可以感召往生但阿彌陀佛來接引他是以本願力而來。所以乘佛願力,定得往生。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確實是很值得末法時代念佛的人依教奉行。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祝福諸位四眾佛子,當生成就,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