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以正當職業謀生,不能買賣傷害眾生,遠離不善的行業


時間:2016/1/13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以正當職業謀生,不能買賣傷害眾生,遠離不善的行業

文字來源:溯源佛教網--法寶閱讀--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記》

◎正當職業謀生

“安住於生業”,就是從事的事業要無害。《大念處經》:“何謂正命?聖弟子棄捨不正當的職業,以正當的職業而謀生,這為正命。”

偈子裡所講的“無害”,應該說是符合法律和道德規範的職業。但如果以佛教來看許多這樣的職業其實是不如法的,不利於我們修行,不順乎我們的解脫。關於在家人不適宜的行業,在《優婆塞戒經•受戒品》中,列了種種不應做的行為,有五不應。

這五不應,第一個不賣生命。賣生命傷慈悲,生命被賣了,恐遭殺戮。賣眾生,比如有很多的賣魚、賣鳥……賣這些東西,賣雞、賣狗這都是不應該的。有的人說: “我只是養豬,也沒殺啊!我都賣了,這不叫殺生。”我說:“你賣完的豬都幹嗎去了?”“都別人殺的,和我沒關係。”這都是強詞奪理,因為造業不是一方完成的,是多方完成的,所以各個環節都有業。

過去盤錦有個居士,他有個抓鉤機,要去挖魚塘。他問我:“師父,我去挖魚塘,行不行?”我說:“你真是的,肯定不行,你怎么可以問我這話,是不?”他說: “我要不挖,別人不也挖嗎?我挖掙了錢供養三寶。”我說:“什麼叫供養三寶?供養就是讓你舍掉貪心。不殺生是供養。”他說:“你不對。你不讓我挖,那別人肯定挖,別人挖了造業更多,還得我去挖。最起碼我的錢能省下來供養。”他就不講理了,聽著好像有道理,他就非要這么做。

不長時間他就去了,過了不幾天他又來找我。我說:“怎么的了,魚塘挖完了?”他說:“頭一天抓鉤機開到那兒,第二天抓鉤機就沒了,叫人給弄跑了。”我說: “弄跑了?報案哪!”原來挖魚塘這家欠別人錢,看抓鉤機開進去了,人家拿這抓鉤機頂債去了。魚塘沒挖完,抓鉤機沒了。打了官司,到現在可能有七八年了,抓鉤機也沒要回來。

有時候看到他,我問他:“你還挖不挖魚塘了?”最後他也說:“不挖了。”(大眾笑)不挖也晚了。這個殺業,不管你做沒做(意指不管是否親自去殺),不管你將來掙錢想乾什麼——就算供養三寶,也不允許造殺業。不能說你不挖,別人還挖呢,用這個理由來掩飾你造殺業,這都是不可以的。抓鉤機丟了算好的,丟了他沒挖成,雖然財產受損失了,但其他的殺生果報減了,是不是?這還算不錯的,才丟了財產。打了好幾年官司,又賠了不少錢。就是因為不能安於正當的職業,一念貪心,最後就墮落了。

第二個,不賣刀劍。不賣生命也包括不創造賣生命和殺生的這種條件,包括不賣刀劍。刀劍在身,即助長人的殺心,又易令人造殺生業,故出家戒中不得蓄刀劍,包括刀杖、棒子也不允許的。若有人來施,不應接受。

有人說,我給你一把劍,配你一把寶刀,有人拿著當玩的了,那都是不允許的。如果為了毀壞它可以。若有因緣已施到僧中,就要打破處理。當然若做切菜刀、工具可以,菜刀等工具不在此限。有的說出家人練武術——刀槍棍棒這些在戒律上根本就不允許儲備。

第三個,不賣毒藥:毒藥傷害生靈。有一天誰跟我講的?忘了,他說有個人賣藥,盡賣假藥。說那個耗子藥怎么用都不好使,我說這人還真不錯。(大眾笑)最起碼沒有直接殺生,有殺生心但沒那行為,還挺好。

第四個,不酤酒:就是不賣酒給他人,以防他人亂性迷魂。賣酒不可以。

第五個,不壓油:那時西域一帶壓油,多損害蟲命,故制。不是指制油的行業有過失,然今時若作壓油,也應多注意油類原料中的蟲類,將其挑出,方可免過。就是過去壓油不光是豆子,咱們現在是豆子,過去有其它植物,有一種植物裡面經常生蟲子,所以說很容易傷生。所以佛教里僧人絕對不允許壓油,它還破壞生種,這個也是不可以的。再一個就是,居士要做壓油,一定要把蟲子挑出來,這才可以。

我們要做的必須都是在正業里,有些東西是不能做的,當然這裡還包括很多呢。以上這是五不應該,還有三不做:

一、不做羅網:羅網捕殺鳥雀、魚蟲,自作教他,以出售轉賣等皆不應為。捕魚、捕鳥還有捕魚蟲——魚和蟲也包括魚蟲。有的為了養活熱帶魚、金魚,經常撈些魚蟲給魚吃,這都是不應該的。

二、不做藍染:藍染就是用染料染布。西土多有蟲,故制不應。現在都是化學染料了,這可以。過去是拿帶蟲子的那些東西做。

三、不做釀皮:即動物的皮,硝制後,方柔軟可用。比如皮鞋等等,傷慈悲心,又復自穢,故不應作。就是有腥臭味,不應該做。咱們這裡有一個出家師父,原先大學就是專門學的這個行業,後來聽我一說,這個不應該做。最後他一想,不做皮製乾什麼?我說那你就出家吧!他一想出家也對,就出家了。(大眾笑)所以這個不能做的。咱們寺院的要求是,不允許穿皮的、用皮的,包括鼓都不應該。

以上是對受了在家菩薩戒者的要求,沒有受此戒者,最好也不做以上的行為。

《梵網菩薩戒》中說:不得販賣良人、奴婢、六畜,市易棺材、板木盛死之具。六畜指的是馬、牛、羊、雞、犬、豬。不允許販賣六畜的。

有些人家道中落了,需要賣人,代為辦者是為販賣良人,就是賣人。咱們現在賣奴婢的少了,沒有了,但是賣什麼呢?賣小孩的有。貧窮人賣兒女作奴婢,現在國家正抓這個事。如果代辦,或自作販賣奴婢,賣兒童這些惡行,都是不允許的。

賣人有眷屬分離之苦;賣畜有鞭杖宰割之苦。再一個販賣棺材板木,為什麼賣棺材板木不好呢?人死了,賣點棺材板木不好嗎?因為他有一個間接盼望人死亡的過失,有壞心性。

比如他要維持生活,他就天天瞅那棺材板子發愁,他說今天怎么還沒有死人的?別人死了是痛苦,他一看死人了反而高興,他說:“又死一個,我今天又能掙一筆錢。”久而久之,那心性就壞了。所以這都是不應該做的。

實際上有很多都不應該做的,比如賣糧食。賣糧食本來它沒有什麼不對,但如果不以正確的思想來想:最好是天大旱,一旱了糧食就漲價了,我就能賣出去了,他老盼著別人不好,這是不對的。記得行腳走到山西一個地方,有一個醫院寫了那么一個對子,具體忘了。它上聯意思是說:祝君身體健康。意思就是到我這兒住院,我就願你身體健康。下聯可能是:願你再不要來。這聯寫得挺好。

現在的醫院不是,希望大家有病趕緊來檢查,趕緊看,老盼著人有病,這都是不合適的。所以說菩薩不做,也不教人做。但買眾生放生,不屬於販賣六畜,或贈送棺木給亡人,那不屬於販賣。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