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宿債


時間:2016/4/27 作者:清蓮

作者:心上蓮花群 末名

我弟弟辦幼稚園很多年了。2015年暑假,放假半個多月了,突然有人找上門,說小孩的眼睛在幼稚園午睡時,被踢壞了,要求我弟弟賠償。

我弟天天在幼稚園守著,根本不知道有這事。去問當班的老師,老師說,放假前半個月有過這麼一回事。當時不知道有沒有踢到過,第二天那家長確實來說過一次,說孩子眼睛有點紅腫。家長說是頭天幼稚園睡覺時,被別的孩子踢的,但當時並沒有什麼問題。所以說完就過了,雙方都沒有深究。

哪知過了一個多月,卻突然找上門來了,開口就要10萬的賠償。這家長天天來鬧,一副拚命的架式,家裡被他鬧得雞飛狗跳的。

這事明顯是有疑點的,要說是踢傷的,怎麼可能過了一個月才來找的?我弟找人去縣醫院調出病歷,發現這孩子是先天性的眼病,非常嚴重的,一直在治療,時不時復發,還動過手術。醫生說是根治不了,失明是遲早的事。這回復發,他估計是沒錢治了,被錢逼急了,就賴在幼稚園頭上了。

這中間的過程,被他在家裡鬧得烏煙障氣的,真是受盡了氣。報警也沒用,說是民事糾紛,只能通過調解或法律途徑解決。

當時很鬱悶,弟媳與我弟去問當地的神婆。神婆說:「你上輩子欠他6270元沒還,所以這輩子找你要錢來了。」這話沒根沒據的,聽起來實在不靠譜,讓人沒辦法相信,我弟他們自然也沒當真。

這事鬧了一個多月,一家子被他鬧得精疲力盡,最後實在受不了了,只得認栽,求個安寧。雙方協商賠償,加上醫藥費,賠了他62700元。

賠完了之後,有一天突然想起神婆的話,一下驚著了!那次神婆說上輩子欠6270元,現在還了他62700元,剛好10倍。這數字之準確,真是不能用巧合來解釋了!弟媳說,欠他幾千元,這輩子10倍還他,還附帶著被氣得半死,看來真是不能欠人的債。

點評:

1、欠一切債,錢債情債,還有一切業障,都會像滾雪球一樣,時間越長,則越滾越大。這就像樹的種子一樣,剛萌發時,很容易掐了。時間長了,長成參天大樹,再砍就難了。也正是這個原因,一些業障輕的人,或學佛的人,根本不能做壞事,稍犯點錯,就馬上有報應,報得越快,就消得越快,就像把芽尖掐掉一樣。還有很多人,剛開始學佛誦經時,往往有個業障翻騰的過程,這就是在儘早地消業障,重業輕報了。而業障重的人,天天殺狗殺牛的,或陰損之極,壞事乾盡,照樣沒事。這就是在潛增暗長,長成參天大樹,就會突然崩盤,不可收拾了。

2、上面的例子,還是剛好雙方都是輪迴到人間的,又剛好能碰到一起,所以才有這個因緣,以這種相對較輕的方式來了卻了宿世的債。若是沒這個福,淪落到畜生道,就只能做牛做馬,披毛戴角還了。欠個幾百元,變一生的牛,任人鞭打宰割,就一點都不好玩了,這種真實的案例是舉不勝舉的。

3、欠過債而找不到人了,或貪過不當之財又沒辦法還,怎麼辦?建議以債主的名義做善事,助印經書善書,上供下施,放生等等。加上讀經念佛,種種功德回向一切冤親債主,以這種方式還還宿債。再加上懺悔也是很必要的,至誠的懺悔,能消一切重業。

4、就現世而言,那一家子有這種心性,才感召這樣的共業,感召上這種業障重的孩子,這就是共業相吸。宿世的業障,也是需要以現世的心性做為生長的土壤的。善業在善心善行的土壤中,果實纍纍;惡業在噁心惡行中,暗中瘋長。

5、在因果之中,不是還完就清帳了,而是像擺鐘擺一樣,不斷地相互報來報去。哪怕是上輩子欠的,這一生只要採取不當方式索取,造下惡業,也是要承受相應的業報。所以才說,冤冤相報何時了。了卻冤業的方式,欠人的則懺悔及彌補,別人欠自己的就放下、表示諒解。最好的方式,是了脫輪迴,不再陪著玩這種沒完沒了的遊戲了。

一路走來,生活中一幕幕的悲喜劇,在身邊不斷登場與落幕、上妝與卸妝,人生的無常總令人慨嘆不已。細細思量,每一個故事中都有一根若隱 若現牽引命運的線,在纏纏繞繞。

一篇篇打開,人間悲歡,紅塵漫捲。在一個個的小故事中,聽那心上的蓮花緩緩綻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