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村裡的兩位長輩


時間:2016/4/30 作者:清蓮

作者:鴻潔

我老家有位長輩,在農村種了一輩子地。家境不怎麼樣,但特別有氣性,經常看不慣別人,愛跟人家生閒氣,很倔的那種人,氣性上來了幾頭牛都拉不回。現在年紀大了,得了很嚴重的肝病,沒辦法治,就那麼耗著,有好幾年了。

我幾年前回老家時,見過這老兩口。當時他老伴跟我們絮叨,掰手指數她的孫子上學,要交這個費用那個費用。原來農民子弟上學這麼不容易,除了書本費之類的,還有很多我沒有聽說的費用,比如夏天還有電扇費、冬天還有烤火費。不過她絮叨時,說的是過日子的不容易,並沒有抱怨學校亂收費的意思。那些費用無非都是十幾、二十塊,我當時想起了我在回老家前兩天,剛跟朋友看的一場電影,票價90元1張;在電影院買了兩瓶礦泉水,20元一瓶。聽她的絮叨時,我覺得面對她布滿皺紋的臉有點心虛。

聽我父親講,這人雖然窮,但對財物特別看的開。家裡一年到頭辛辛苦苦就指著養點豬娃換錢。他有一個外甥,人品不怎麼樣,特別會算計,是那種只占便宜不吃虧的人。這外甥說想買,他就答應便宜賣了。我父親看不過眼,跟他說他外甥比他有錢得多,又老是算進不算出的,沒有必要便宜賣給他,按市場價格賣就成了。但他聽歸聽,還是讓價賣了。後來豬肉漲價,他又趕上一批豬娃,也是按上次的價格賤賣給外甥了。要知道,這前後差幾百元呢,農民一年能換的現金收入也就幾千元,但他從不算計,也不在意這些得失,覺得差不多就行了。

他會些占卜,也給村里人看。聽父親說起時,我第一反應就是問:「他收錢嗎?」我父親說,收什麼錢,都是給村里人看。他是那種很傳統、很質樸的人,在他看來,不是什麼東西都要拿錢交換的。

他吧,對別人特別大方,自己再窮,別人需要時他也給予幫助。在這裡插一句,有的時候我們做好人,是為了證明自我,或帶有功利性的幫人。但他不是,他就是那種很單純、很率真的、出於本能的幫助別人。

他的妻子也是特別樸實。我父親跟他們聊天時,她愛絮絮叨叨,她老公有時會黑著臉凶她一句,她就憨憨地笑,從來沒見她回過嘴。以前她婆婆在的時候,不喜歡她,嫌她嘴笨,經常挑她的事。但她從沒計較過,一直跟公婆住在一起,盡心盡力的侍奉著公婆。

這位長輩兄弟三人,他是次子。他的父親偏愛長子、母親疼小兒子。他兩位兄弟都出外,到城裡去了,只有他一直在農村,照顧父母終老。父母一直偏愛他兩個兄弟,總是埋怨他侍候的不如意,何況人都遠香近臭的。可他夫妻這一生,沒說過一句父母的不好。他對兩個兄弟感情很深,他有的東西,只要兄弟說聲要,他立馬就給兄弟們。如果他自己的孩子跟兄弟姐妹的孩子一起,他一定毫不猶豫地最好的東西給侄子、侄女與外甥。

這些年,村里也有不少富起來的人,他家還是老樣子,在農村不鹹不淡地過著。這老兩口根本沒經濟頭腦,不會計較,自然發不了家。可是老人家家裡人丁興旺,和睦幸福。他有三個兒子,按條件來說,在農村連個像樣的房子都沒有,兒子們很難找對象的。可三個兒子找的媳婦,親家條件都比自家好得多,兒媳們相貌也不錯。兒子住的都是女方在城裡的房子,或者是在女方家資助下買的房。重要的是媳婦們人品都特好,夫妻間都很恩愛,兒子媳婦對老倆口特別孝順。二兒媳家境最好,在家裡嬌生慣養,是附近的城裡人,衣著入時。她有親戚開飯館,她就主動幫著要了泔水,自己借了車親自拉到農村,也不嫌髒。說實話,這個年頭連農村媳婦,恐怕也沒幾個能做這事了。這位長輩還從來不拜訪親家,他說不願意、也不會說客套話、場面話,所以都是女方親家主動來看他。親家們來了,還只講自己女兒不懂事之類的話。農忙時,小兒子的丈人還主動幫他家幹活。

人都講氣場(也是一種福報),比如兩個人相見,氣場強就占上風。現在這個時代,誰錢多誰就氣場強,沒錢的自然矮半截。連夫妻之間也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現在網上說得挺多的鳳凰男現象,說白了就是經濟因素決定的。但他家境不如親家,偏偏親家們都特別敬重他。他幾個兒子在自己的小家還挺有地位,連在丈人家都有地位,受丈人丈母娘疼。比如二兒媳家裡有兄弟姐妹五個,可丈人丈母娘把這個女婿完全當自己兒子疼,特別偏愛他們。現在算起來,他的孫子孫女也有五個了,幾個兒子頭胎都是兒子。在農村觀念來說,多子多孫絕對是福氣。

這位長輩有一個姐姐的命卻非常苦,家裡那是真窮,幾乎過不了日子。丈夫還在年輕時上吊死了,這些年家裡一連串的災難。

她有三個兒子,還有幾個女兒。大概七八年前,小兒子光著身子橫死街頭。她家裡沒錢沒勢的,行兇的人抓到了,但人家走關係,不久就放了。這事不了了之,人白死了。

幾年前,她長孫(大兒子的兒子)出了事。小伙子長得特別精神,在工廠里打工時,四個人煤氣中毒了,兩個人基本沒什麼事,一個人送醫院後來救活了,只是她這個大孫子成了植物人了。

她的小兒子對她不好。剛蓋了新房,不讓她進新房住,讓她一個住在外面的破棚子裡,漏風又漏雨的。我父親說,看了都氣不打一處來,只想揍人。

我在老家呆得少,平時看她,覺得她看起來挺和善的,但為什麼那麼命苦呢?她怎麼養兒子養得這麼失敗!我覺得她的教育方法一定有問題。父親說,不是教育方法問題,這事有根源的,她以前對她的婆婆就不好。俗話說,屋檐溝的水,滴滴落在老地方。

她年輕時性格強勢,老公很懦弱,家裡都是她當家。老公上吊,跟她的強勢性格恐怕有脫不了的干係。以前她婆婆在家裡根本不敢說話,她從來拿婆婆不當人看的,當著外人也毫不收斂。以前她跟她老公住在三間正房,旁邊兩個東西方向的小屋是灶房和牲口房,她婆婆就住在灶房裡。現在她老弱無能時,輪到她兒子住正房,把她扔在偏房不管了,同樣的境遇在她身上重演,如出一轍。人算不算天算,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不知她當年有沒有想過自己也會有這一天?

點評:

在生活中,我們似乎很難看到因果的痕跡。比如上文中的這位姐姐,平時看起來那麼和善的一個人,卻災禍不斷,老無所託,讓人乍一看,實在鬱悶。了解她的老一輩人,知曉她當年的行徑,才知道事出有因。當年她性格彪悍,虐待婆婆時,就種下了今日之因。不是這樣的人,就不是這樣的命;不做這樣的事,就不受這樣的苦,這就是因果。

還有這位老長輩,從來以素心孝敬父母,善待親人與鄉鄰,卻一生貧寒,老來長期受肝病所苦,似乎也說不過去。細究起來,他從來氣性大,氣大則傷肝,剛好病在肝上,就不是沒來由了。而且養母豬賣豬崽,是殺業鏈條之一環,生命是一切的基礎,所以殺業能帶來一系列的問題,包括貧窮、疾病等。且不論輪迴之因,單從現世來看,他的疾病與貧窮,也是有跡可循的。但他素心待人,所以感召有福氣的兒女,兒子命好,兒媳賢孝,後人興旺。每一個人的每一面,乃至生活中的一點一滴,都在因果之中,絲絲入扣,分毫不差。正是加減乘除,上有蒼穹。

*********************

一路走來,生活中一幕幕的悲喜劇,在身邊不斷登場與落幕、上妝與卸妝,人生的無常總令人慨嘆不已。細細思量,每一個故事中都有一根若隱若現牽引命運的線,在纏纏繞繞。

一篇篇打開,人間悲歡,紅塵漫捲。在一個個的小故事中,聽那心上的蓮花緩緩綻放。

如果覺得部落格中的文章有益於人,請廣為轉載與轉發。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導人向善,善莫大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