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沒有這個根基不能成佛


時間:2016/7/31 作者:長存善心

1 佛在《觀經》上講的淨業三福,是淨宗最高的指導原則,三條,一共十一句。這十一句一定要常常記在心裡,要認真努力把它做到,因為它是淨業的基礎,沒有這個三條,違背這十一句,一天縱然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

2 《阿彌陀經》上說,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這三條是善根、福德、因緣,這三個條件少一個都不能往生,這三條偏重在福。

3 淨業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個多重要!極樂世界找不到一個不孝父母的人,也找不到一個不尊重老師的人,為什麼?這兩個人對我們的恩德最大,父母給我們身命,老師給我們慧命,所以學佛從哪裡學起?從孝親尊師。

4 父母給我們身命,養育我們成人,這個恩德大;老師的恩德是開發我們的智慧,讓我們離究竟苦,得究竟樂,沒有老師真實智慧、善巧方便來誘導我們,特別是在現前這個時代,非常容易迷失自性、迷失方向、迷失目標,所以孝敬是人生最重要的基礎,成佛需要它,沒有這個根基不能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