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時時刻刻將佛經的教訓提醒自己修正自己


時間:2016/11/20 作者:todayok

《無量壽經》所講的教訓,就是發菩提心,一部《無量壽經》跟我們講的重點,三輩往生,上輩、中輩、下輩,都有一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我們落實這些教訓就是發菩提心,時時刻刻將經典的教訓放在心裡,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時刻提起觀照,「我現在起心動念,佛是不是教我們這麼做?還是不可以這麼做、這麼想、這麼講」,依照這個標準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修正自己,這樣我們讀經才能得到真實的功德利益。

如果經讀完,放在一邊,跟我們現實生活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樣讀經是種善根,這一生沒有結果。來生來世,等到哪一生、哪一世忽然開悟,知道要在生活當中去做,那時候就得到利益,此時還是得不到真實的功德利益。但是種善根這個利益一定有,種個遠因,來生來世看哪一生、哪一世你開悟了,開始修行,那時候利益就得到了。所以我們誦經念佛的人多,知道修行的人不多,這就是這裡講的業力凡夫,確實我們是業力凡夫。

法門雖然說帶業往生,我們起碼還要將《無量壽經》的斷惡修善,做到百分之二十,這是最低的限度。如果百分之二十都做不到,確實這一生要往生就沒有把握,那就要看臨命終最後一念是不是能回頭。我們要有把握,當然在平時就要落實,要下功夫,這才是最穩當的做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