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為什麼有的出家僧要經過大磨難才能成就,而有的壞人可以立地成佛?


時間:2016/12/3 作者:學佛娃娃

同學提問:為什麼有很多大的出家僧,他是經過九九八十一難才能成佛?而有的壞人只要放下屠刀就立地可以成佛?

上師開示:第一,講的是修行沒有那麼容易。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要經過很多內、外、密的障礙。外面的障礙是你可能會遇到一些坎坷和磨難。內在主要是指心上的障礙,有時候信心生不起來,有時候也會退失道心,這些情況都會存在。密障礙你很難發覺,這也是一種障礙,或是一種違緣,但是你當時覺察不到,過後你才會發現。因此,這種內外密的障礙特別多。

不是你信佛、念佛心就清淨了,然後你就一下成就了,其實修行特別難。顯宗里,至少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最後才能成佛。密宗可能會快一些,但也一樣,佛大魔就大。佛在經中也講,哪裡有吉祥,哪裡就有不吉祥;哪裡有佛,哪裡就有魔。沒有佛,魔體現不出來。沒有魔,佛就體現不出來。有佛有魔這都是很正常的,自己心裡都放下了,放下了佛,也放下了魔,這時候就成就了。在沒有放下之前,我們執著佛,去對治魔。魔出現時,我們祈禱佛,佛就體現了,佛就出現在我們面前。如果你自己有修行,魔也是修行的助緣。

第二:「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指這個人以前修行過,而且還造了一些業。但是他的善根成熟了,機緣到了,這個時候,遇到佛法一下就見性成佛了,這是特殊情況。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案例,相續即將要成熟的人會這樣。六祖慧能一聽《金剛經》就開悟了。但是我們不能跟他學,他是利根,是上上根基者。這種人根基好,一下子就開悟了。但這種人很少,藏地也有。

佛陀在世時,有一個叫難陀的人,他殺了999個人,後來遇到佛陀,進入了佛門,他經過懺悔把業障都懺除了,即身成就阿羅漢。他是在現世當中獲得了阿羅漢的果位,這也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真正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指一個凡夫遇到一個因緣,一下就成就了,這種人就是標準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同學提問:我是一名學生。我們學校做動物的試驗,非常的殘忍。這些試驗都是五個人一個組,只要一個人動手就可以了,我從來不親自殺生。我想問一下,怎樣做才能減少這些或避免這些惡業?

上師開示:你自己沒有想殺害這些眾生的動機,這個業是不會存在的,你不會帶業。你要從事這樣一個事業,這也不是一種好的因緣,所以自己多懺悔,多轉念。若是你能發利他菩提心:「我就是來度這些眾生的」。那些人在那邊殺生,你就在旁邊念一些咒語,給這些眾生聽,以這種方式,給這些眾生播下解脫的種子。同時也發願:「將來我成佛的時候,要度化這些眾生,這些眾生都能成為我的第一批弟子」。你這樣發願,就是菩薩降臨,你就可以度化和利益這些眾生。

若你沒有這樣的發心,就儘量懺悔,遠離這些不好的惡緣和惡因,我們曾經結下的惡緣、種下的惡因都可以消除。你這樣懺悔的話,也許就能離開這種工作環境,離開這種事業,這要看你自己的發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