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願天下有良心,有道德的人越來越多


時間:2016/12/17 作者:君合

義大利詩人但丁曾經說過:一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用知識彌補。道德和良心,是人們常談的話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沒有那麼簡單。每個人思維不一樣,看問題的角度也不同。能真正讀懂道德良心真正含義的人並不多。只有我們每個人從自我做起,守住道德和良心的底線,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和諧美好。

古往今來,「德」是一個永遠不變的品質。任何時候,只要具備高尚的道德,就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就會使人產生無盡的力量,就能創造無窮的財富。

道德是美麗的花,是聖潔的心靈。它讓人問心無愧,心胸坦坦蕩蕩。道德是一種感恩,道德一種愛心。道德是春天的花朵,是植物的肥料。道德是一種美德,是一種財富,是一種難得的智慧。

道德是我們擁抱在懷中的一道絢麗的彩虹。只要它一現身,便會給我們帶來雨過天晴的好心情。當我們和別人鬧矛盾的時候,道德會讓我們伸出熱情的雙手,主動和對方言和而好。當我們自暴自棄的時候,道德會幫我們找回自我,當我們悲觀失望的時候,道德會使我們重新振作,從而走出硝煙瀰漫的低谷。當我們受挫折的時候,道德會使我們勇往直前。堅信「失敗乃成功之母」毫不猶豫地承擔起一切。道德是我們的立足點,道德是我們生命的支柱。

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點燃希望之燈。道德是燈,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導人們走向燦爛輝煌。

良心是紅是白?良心有幾錢幾兩?良心是個看不透,摸不著的東西。良心它即抽象又無形。又是很具體的東西。它在對待每件事物上,能具體立刻鮮明的顯示出來。

古人曾說過:人之初,性本善。人是以良知為本,對自己所做的一切要負責,每做一件事都要付出自己的真心。不論是對自己的親人還是朋友,對所有愛護自己的人,都要以誠相待。當他們在困惑中,當他們力不從心的時候,都應該竭力去幫助他們。付出自己能付出的一切。

人有人的良心,社會有社會的良心。我們有了良心,我們就有了同情心。真誠和善良的感情。假如我們沒有了良心,就會使我們變得冷酷無情殘酷虛偽和姦詐。假如一個社會喪失了良心,我們這個社會就會沒有愛、沒有同情心、沒有善心。我們更多看到的是爾虞我詐,冷漠無情,喪盡天良。

當一個人良心發現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他們對人類充滿了一種寬厚的愛意和關切。一旦社會良心發現的時候,我們人和人之間就會相互和睦,相親相愛。那種愛像陽光一樣溫暖著人們的心。

在世界上,惟有兩樣東西,深深地震撼著我們的心靈,一是我們頭上燦爛的星空,二是我們內心的崇高道德。願天下有道德,有良心的人越來越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