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12:為富不仁


時間:2017/1/2 作者:田間讀舊書

一二、為富不仁

汀州有巫森輝者,為富不仁,恃族大丁眾,人不敢犯。里人有鄭忠向巫借銀二十兩,年月複利,累至數百,逼還甚厲,不肯稍減分毫。鄭忠無奈,變賣田產以償之。巫心尤不足,見鄭尚有餘資,藉強欺弱,意存巴蛇吞象,故還田契而留其借據,任鄭催討不還。翌年,鄭死,其子尚幼。欺其無知,復藉借據索討,言:母利須再數百金。鄭婦云:夫在日,經已還清,何迫逼之有?巫大發怒,恃勢威脅,謂:若再有拖延,必要告官處治!鄭婦畏之,巫估其房屋尚不敷其數,復估其墳地,剝削至一絲不留,始交回借字。

鄭婦正思從此可以清貧度日,免受其擾矣;安知巫存心叵測,見鄭婦尚有碩豚一隻,慾壑難填,又生支節,謂帳尾未清。鄭婦無奈上疏,訴於城隍,夜夢神示:巫某罪惡貫滿,將招橫禍,可待之。翌日,巫率二子至,不容分說,強將碩豚捆去;豚到巫宅,忽將繩索咬斷,奔出牆下。巫父子三人急追捕捉,豚吼如獅,奮力衝倒危牆,巫被壓死、二子重傷——一折手、一斷足,而豚無恙,走回鄭家。

事聞於邑宰,召問二子;二子受責,直供顛末而不諱。由邑宰判還房屋及田一半。從此巫子身竟不具、肩挑不能,坐食山崩,家門日漸衰敗。噫!為富不仁,天終不許矣。(《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