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13:花培心地


時間:2017/1/2 作者:田間讀舊書

一三、花培心地

永定花延年,家道小康,素與林、毛二人友善,遂結為異姓兄弟。毛有女欲配林子,托花為媒,定聘後而林死焉。林子家貧不能娶,毛萌廢婚;花阻之,而事懸。

花有友呂與花為總角交。呂任建安巡檢,不惜字紙,任婢僕糊壁拭穢;花常勸之,而不聽。後呂調轉他處,往來遂疏。一日,忽於市上遇之,見呂戴笠赤腳。花驚問之:「君何為赤腳而行?」呂曰:「我已歸陰,閻王責我不尊聖跡,罰在陰司充勾攝役;今奉牌文,君之名字亦列在內,吾與君善,緩三日,再來導君。」花自思生平作事守正不阿,且亦無事繫纍,殊不以為懷,惟有毛、林兩家之婚事未成。即請毛來宅謂曰:「汝所欲與林廢婚者,以林貧也,今吾將業產分半與林,明日,在汝家立據,汝當準備於明日與林成親,以完汝兩家美事。」毛諾而歸。翌早,花邀林子到毛宅,花親書贈產字據與林,並舉婚禮,兩家完成親事。事畢,花於家中靜待,至第三日過午之時,呂果來。花曰:「君來導我乎?」曰:「非也!特來祝君耳,玉帝嘉君素無大過、心懷善念且能分贈業產成人之婚,延壽三紀,並賜一科,可喜可祝!」

後花一意行善,勤讀詩書,果獲上進;丁財兩旺,顯耀門楣,壽至八十,無病而終。其善因善果,皆由心地所培也。嘗讀《太上感應篇》云:「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是故心為善惡之本、禍福之機也。如花延年者,於毛萌廢婚之時而阻之者,乃存有欲為成全之意,是其善心已萌而吉神即隨於左右矣;迨至知其將死而心不悸,從容割產以成婚,則其善心純矣,安有不逢凶而化吉乎哉?深願世人常懷善念,勉而行之,則終身無患,獲福靡涯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