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92:戒淫延壽


時間:2017/1/21 作者:田間讀舊書

九二、戒淫延壽

朱仙鎮有陶俊英者,經營豆醬店,為人忠直,頗有善心,事母尤孝,鄉里稱之;娶妻柯氏亦甚賢淑,婦道克敦,堪稱內助;膝下男女各一,一家數口藉賣醬鹹以維生計,卻亦相安過日,共樂天倫。

有一日,陶往鎮上購豆,至薄暮將歸,途中遇一星士正在為人算命;眾稱其驗,都以管輅在世、痲祖復生譽之。陶一時好奇心生,遂向前請其排一命局;星士按其八字、觀五行,沈吟良久,長吁而言曰:「君當年四六壽算該終,必須行孝奉母、買物放生,寬心以待善終,無法可解;莫言吾言之謬也,明年,倘若還在人世,可將吾算命桌推翻,則不復為人算命,決不食言!」陶聞星士之言,疑信參半,亦不甚以為意;負豆歸家,細思:「星士之言人皆稱驗,於己亦然,只還有四個月可以生在世間,何必日日忙碌於市塵?」遂將生意之事付諸等閒,從此優遊于山水之間,偶有人販賣生物、價錢無多者,恆買而放之。曉出暮歸,日以為常;家中母子妻女,都言陶近來變相,亦不問之,任他自由行動。

一日,復持三十兩銀往鎮上購豆,適逢豪雨不晴,未得歸家,宿於表兄家中;表兄乃當地望族,有妾三,俱是嬌艷青春,次名小玉,於三更夜靜潛至陶之寢室,欲求不義之歡。陶乃正氣之人,何敢暗室虧心壞人名節?乃婉言拒之。小玉亦知自重含羞而退。天明,拜辭表兄,不露小玉之事。持豆回家,聞母與妻互有怨言,謂陶近來不顧生意,終日東遊西走。陶本孝順,心中歉疚,自思死生有命,必須順時聽天,奚可如此予母憂心?依舊料理店務、殷勤奉母,寬心以待考終。

光陰迅速,臘盡春來,而陶卻精神備健,自料年終必死,竟獲大命堅固,深怪被星士所愚;迨至正月已過,乃到鎮上尋此星士,將其所排算命桌推翻。星士赧顏,自念:「星命雖精,而天道難詳!」從此入山學道不知所終。陶歸來始將星士之言稟告其母,合家方共猛悟。

有一夜,陶夢城隍指點曰:「汝之壽算,四六該亡,非星士之言不準。因汝十月十九夜拒淫守貞,全人名節;天感汝德,特延壽二紀,改註生籍,移凶化吉。汝宜慎修厥後,獲福自當不少也。」陶醒後,才知自己乃陰騭所關,非星士之妄言,自此力加廣行善事不敢稍倦。生意日漸昌隆,獲利孔多,家道裕如,壽至古稀,善終正寢,兒孫滿堂,鄰里羨之。

人之壽夭貧富雖曰命中有定;然而為善獲福、作惡招災,依人心之善惡,盡可隨時改變。天地鬼神,鑑察分明,絲毫不爽。人能一心向善,廣修陰騭,則雖遇凶而化吉;若任意非為種下罪根,雖得福而終凶;此自然之理,絕非命中所能制定也。夫心為一身之主,心善則命善,心惡則命惡;欲知吉凶禍福者,自問其心可矣。(《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92:戒淫延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