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宙法師:為什麼你做好事還會遭遇痛苦?


時間:2017/2/8 作者:君合

總的來說,我們都知道要做個善良的人,做一個對社會有付出的人。然後你就去捐錢給乞丐、修橋補路等等。哪裡地震了你趕快捐錢,捐完錢以後你就想:現在我已經種了善因。過了幾天,突然你被腳踏車撞了一下,或者摔了一下,頭摔破了,你就想:怎麼回事?我已經在做好事了,為什麼痛苦的結果卻跑到我身上?凡是做好事必然要得到好的結果,現在不好的結果在你身上發生,你就想:我做好事白做了,我做好事也是摔了一跤,他做壞事也是摔了一跤,我還不如不做好事。這就要了解,你做的好事,直接的結果是什麼?還有你不想獲得的痛苦,它直接的因是什麼?

一般來說,你身體受到一些意外的損害,比如你被刀砍了,被石頭壓了,這些是來自於什麼?來自於殺生的果報,比如殺人、殺牛、殺豬等等。反過來,你想得到身體的安樂以及壽命的長遠,要從它的直接的因上著手,那就是斷除殘暴的殺戮。偷盜會感得什麼果報?就是自己的財產會損失,即使你有財產也做不了主,比如由你的老公做主,或者你的老婆做主。錢都是你們的,但是你做不了主。這就是偷盜損失了別人的財產,導致你自己貧窮。還有家庭的和睦,妻子貞良,丈夫忠於妻子、妻子忠於丈夫,這是什麼的果報?就是你自己對丈夫或妻子的忠貞不二,也就是不邪淫,不去搞一些婚外的行為,這兩者是有因果關係的。

有的人雖然布施了錢財,這樣導致他在未來財產不會損失,但是不代表他未來身體會很健康。如果你找到了具體的、各別的因,你就真正地能夠把握。你想要什麼,那你就去種什麼因,就能得到這個果。反之,你混成一團,「總的來說我乾好事,所以一切不好的都會遠離我」,這是做不到的。我們在了解這個之後,如何去運用,如何去相信?可以先總結。

剛才我們都承認,我們想要的東西肯定是有一個因的,我們可以通過總結,可以試探,可以分析,也可以做「市場調研」。周圍的人你去看,如果有一個人經常被人家誹謗、被人家騙,如果這些情況太多太多地出現在同一個人身上,你可以檢查分析,想一想:這個人是不是經常在騙人,是不是很誠實?現在我們的觀念都覺得誠實的人才會被騙,狡猾的人不會被騙。狡猾的人狡猾了一輩子,他是不是到時候也該被騙了?可以去總結。還有一些有財富的人,現在好像不偷稅漏稅生意就做不了,好像偷了才能活得很風光。我們可以總結、分析:到底是不偷的人更有財富,還是偷的人更有財富?這要經過客觀的比較,不能想當然:好像我看到的都是這樣,那就是這樣的。我們可以分析。

在生活當中,你從兩方面去分析,一個是你想要的方面,一個是不想要的方面。所謂的「善有善報」合不合理、有沒有可行性?這樣去分析。如果你比較仔細、周密地去分析了,這些在生活中經常可以找得到,可以看得到這些例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