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宙法師:「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有什麼好處?


時間:2018/10/9 作者:定英蔣德英

上宗下宙法師

師父以前也經常講,在各種極樂世界的淨土經典當中,都說應該發菩提心,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主要的化機,並不一定說已經發起菩提心的,才能往生,只要有這種希求心的,都可以是他的化機。「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這是往生淨土的好處。「得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有什麼好處?我們學《瑜伽師地論》也好,學《道次第》也好,講皈依學處的時候,僧寶的業——勇猛增長業,能夠讓我們生起這種精進、歡喜。怎麼精進、歡喜呢?就是說,我們在修行的長遠途中會退墮,有這些阿羅漢、諸大菩薩作為我們最好的良伴,作為我們的善友的話,當我們信心怯懦,想退怯的時候,或者前途未卜,不知道我們到底能不能修到那個地位的時候,會看到,「啊,這位已經成阿羅漢了!」「啊,那位已經成大菩薩了!」「啊,那位已經不退轉!」「那位已經一生補處了!」你生到極樂世界一看,啊!這些同學從生到極樂世界以來,都是不斷地在進步,離佛位越來越近了。透過這些,我們的心生起了勇悍之力,非常的歡喜。

就像你進到一個學校,你就會看到,每年都有畢業生,畢業了,然後不斷地前進、前進。你看著就知道,你將來畢業了,你也是有希望的,那你的心就非常的踴躍歡喜:只要努力的話,就成功了。

所以看到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有兩個好處:一個,確實自己的進道非常的殊勝,然後希求要和這些人在一起;還有一個就是,看到這麼多人,新生的和舊住的,他們的地位如此之高,都依止阿彌陀佛,這樣在修行佛道的地位上前進。對於一個想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的人來講,這是最大的一個信心增長處,他就會覺得,我一定會生起很強的信心,我一定可以的。

佛勸了兩次。這裡是第一次勸。

前面講了很多好處,比如說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阿彌陀佛功德莊嚴。前面說到「信」,由於看到功德而生信,之後,他就會產生要生極樂世界的「願」。這裡就有願了。這種願只是初級的願,就是說,他看到這樣的功德,就想要。

想要的話,還要分析,能不能得到?能得到,就要看兩方面。他會想:這些人是不是從不是極樂世界的地方來到極樂世界的?這裡指出,「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這些不退的人,都是新生的;還有那些已生的,已經成為一生補處菩薩的,非常多。

從這兩點來看,就會令人心生一種非常踴躍的歡喜,「這個極樂世界太好了!阿彌陀佛也太好了!而且你看,那麼多人都已經去了。去了以後進步得那麼好,看來我也是有希望的!」

所以說佛陀是無上導師,他勸說的話就兩句,可以令人生起無上的信心。

當然,也有人看不懂,「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喔,我也發願了,我也願生彼國了,「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到底和這些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好在什麼地方呢?如果不了解的話,就不會產生強烈的信心。

法布施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