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聞思修行(二)


時間:2017/3/8 作者:廣智

廣聞多學的人,在修行時是不會出現很大歧途的。不喜聞思的人,今天煩惱、明天痛苦,總是出現違緣。為什麼會出現違緣?因為他在修行過程中見到一些景象時非常高興,卻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產生的,爾後出現一點點違緣時,心裡就痛苦不堪,這就是不懂聞思修行之間的聯繫造成的。

先依聞思,就是為了斷除增益、懷疑,對因果、佛法等生起真實定解,然後再如理修持,這樣的道次第不會錯亂。

現在有很多藏地的高僧來到漢地為信眾傳法灌頂,這是一件好事,我是非常隨喜讚嘆的。但是,末法時期漢地的眾生多福薄業重,學修密法,若沒有聞思的基礎,不知佛法的真諦,一窩蜂去求個灌頂,再照葫蘆畫瓢,鸚鵡學舌般念念修法儀軌,就自以為已是大乘行者,實質就像盲人騎瞎馬。

過去,有一位天人曾問佛祖:「怎樣才能懂得佛法?」佛祖回答:「多聞佛法便可懂得佛法。」通過聞法,我們可以分明善惡,通達取捨之理;通過聞法,我們可以開發智慧,祛除愚痴;通過聞法,可以摧毀煩惱,破除無明;通過聞法,最後能解脫痛苦,得到究竟涅槃。

我們學佛成佛的目的,是為了一切眾生的事業。因此,我們必須積累福慧資糧等多種成佛的因素。要想圓滿成佛之因,必須要知道佛法的內容。首先我們要生起聞思佛法的願望,要了解聞法的功德,對聞法生起歡喜心,對傳法的善知識生起恭敬心。然後認真地學修佛法的內容。

聞法時,應作如下四種觀想:「於自己做病人想、於法作妙藥想、於善知識作名醫想,於精進修持作醫病想。」要以脫離輪迴苦海的強烈願望,服用正法的妙藥,才能消除一切業感的疾病。

佛法是從恭敬心和信心中得來的。聞法時,對傳法上師的恭敬心十分重要,要坐在低於法座的地方,用清靜心、欲樂心、勝解心三種信心聽法,心不散亂,意不外馳。一分恭敬得一分加持,十分恭敬得十分加持,有真正的聞、思、修,才會有真正的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