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視師如佛


時間:2017/5/31 作者:廣智

視師如佛這四個字對有的人來說很容易就做到,而對於有的人來說非常難,難在哪裡?難在一個信字,這個信是相信、信心和信念。

首先你們相信上師嗎?上師不是神仙,不會給你們表演上天入地,上師帶來的是佛法。大家總是想著得到上師的加持,這是好事,但是怎麼才能得到加持?你的所作所為要與法相應,這是得到加持的關鍵。你能做到百分之百,你得到的加持就是百分之百;你能做到百分之一,你得到的加持就是百分之一。

當你相信上師之後,才會慢慢對上師有了信心。這個信心就跟汽車裡的汽油一樣,油加滿了,在高速公路上才跑得快、跑得遠。車子沒有油,你怎麼能開到目的地呢?我在網路上有上千的弟子,有的人分享《廣論》非常積極,有的人則是拖拖拉拉。義工左催右催,他們還鬧情緒,這是為什麼?因為對我沒有信心。

只有當你生起足夠堅定的信心後,才會視師如佛,這會成為你心中永遠不滅的信念。你隨時隨地都能感受到上師的加持,你的心將與上師的心緊緊地系在一起。此時的你,不再是滿臉焦慮、心中充滿各種不安,取而代之的是內心祥和安靜,沉浸在法喜之中。

我現在想問的是:我一直在這兒,你們的心在哪兒?

要想得到上師教法的全部加持,就必須開啟自己最大的恭敬心。只有將上師當作至高無上的佛,佛的教法才能夠從上師的智慧心來到你身上。如果不能視上師為佛,只將上師看作普通人,那完整的加持,永遠都不會出現。

上師是離你最近的導師,因為他常常傳法給你,還為你解答許多疑問。藏傳佛教將上師放在佛之前,就是體現了對上師的尊重和信賴。你所得到的加持完全是你對上師信心的體現。上師對每個弟子都一樣,也許在示現上有所差別,但實際卻是平等的。有的弟子禁不住磨鍊,那就只能軟言好語對待,有的弟子就是遭受無端打罵,照樣不離不棄,就像《事師九心》裡面的一句話「忠貞不二似義犬」。上師為了幫助弟子除掉身上的習氣,會製造各種「驚喜」。你被假象迷惑了,可能就跑掉了;如果你很清醒,那就通過考驗了,完全在於你們自己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