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只有具足這三條才堪為真正的法器


時間:2017/3/11 作者:妙音居士

聖天論師在《中觀四百論》中也說:「質直慧求義,說為聞法器。」意思是,心術要正直,還要有通達法義的智慧和對正法的希求心,只有具足這三條,才堪為真正的法器。

下面講斷除無記心態。如果僅僅知道前去聽法,坐在聽法的行列中後,心裡既無善的分別也無惡的作意,只是直愣愣地坐在那裡,就像一塊石頭安住在聽法的行列中一樣,這就是無記的發心。有些人就是這樣,既沒有對正法的強烈希求心,也沒有求生淨土的心,當然明顯的噁心也沒有,只是看到別人去聽法,他也去聽;其實,這和安住在聽法行列中的山羊、氂牛等並無太大差別。按照《俱舍論》的觀點,以無記的心態來聽法不會成熟異熟果報,只是種下一點點善根,所以大家應勵力杜絕以無記的心態來聽法。

安住在聽法的行列中後,應反觀自心,如果發現自己處於無記心態當中,就應馬上提醒自己:「這樣傻傻呆著毫無用處,一定要生起善心。」此時要麼轉變為菩提心,要麼轉變成出離心,或者安住在信心、恭敬心和希求心等善心所當中。如果心裡能想:上師三寶的加持不可思議,他們隨時都以大慈大悲心來觀照我,在末法時代聽受這樣的大乘法非常難得,所以我一定要專心聽法,能這樣憶念的話,這也說明聞法者具有信心和難得之想。只有這樣,聽法才有真實的意義。

其實,從一個人聽法的態度上,也能看出他信心的大小。比如,在我面前聽法的人當中,每個人的表情都不相同,有一部分人聽每一句法都有強烈的恭敬心,心也很專注,講到一些重要問題時還會馬上記下來;而有的人只是呆呆地坐在那裡,聽到什麼樣的話都沒有反應。當然,這也不排除有些人具有強烈的信心,只是表面上顯得無所謂,可能也有這樣的大菩薩。

以前,我在外面遇到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年人,她每次都要從很遠的地方坐一兩個小時的車前去聽法,當時《入行論》已聽到一百八十多課,但她一課也沒有缺。我向其他人打聽:「她聽得懂嗎?」他們說:「大多數法義都聽得懂,只是個別地方不太理解,因為她耳朵不好,文化也不是很高。」學院中有些道友也是這樣,雖然智慧不是很高,但對佛法始終有希求心,從來都沒有間斷過聽法。我就認識一位藏族喇嘛,他二十年來每天都堅持聽法,前一段時間我跟他開玩笑:「你怎麼還沒有得堪布學位?」他說:「沒得到堪布學位沒什麼,反正我對佛法很有信心。」

總之,聽聞佛法極為重要,聞法機會極其難得,而如法的聽聞又不可缺少,故應以如理的聞法方式來聽聞佛法。而心乃萬法之根,故應以善心聞法,最起碼也要以信心來攝持。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