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信心是成就的根源


時間:2017/8/29 作者:善光

佛法不同於世間的教育,佛法是從恭敬心、信心裡得到的,對上師三寶有恭敬心、有信心才能得到佛法。如果沒有恭敬心,沒有信心的話,你得到的只是世間的學問,不是佛法。我們研究佛法、消業、積福,這都是為了培養信心——對法、對上師、對自己的信心。堅定不移的信心特別重要!每一個人都可以做佛,每一個人都可以成佛,這不難。難就難在不相信、信心不足。這是最大的障礙。

兩種人可以解脫:一種是有信心的人,一種是有智慧的人。有些人沒有弄明白一些道理,但是他相信佛、相信上師。上師說一他做一,上師說二他做二,他不會懷疑,這種人一定會成就,而且成就特別快,實際上這種人是利根者,是大根基的人。相反,有點知識、有些小聰明的那些人很難成就,他們大部分是鈍根者,悟不到這些道理。現在我們講上等根基、中等根基、下等根基,講的就是信心。有具足的信心——對法、對上師、對自己有具足的信心,你就是個大根基的人,就是個利根者。

信心不是貪心。如果你喜歡的是上師的名氣、相貌、財產、權利、地位和實力,這都是貪心,不是信心!這是罪過!這是造業啊!信心也不是傲慢心。一定要相信自己本性就是佛性,相信自己也能夠成佛。信心分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三種。清淨信心就是心中特別喜歡上師三寶的功德——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清淨的戒律,這是一切功德的根源。欲樂信心是特別希望在自己的相續中也生起這些功德。勝解信心就是從心裡下決心、做決定:我一定要把自己的相續變成上師三寶那樣的相續,我一定要在自己的相續中也生起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你了解上師三寶的功德,並且你喜歡那些功德,你自己也下定決心得到那些功德。那個時候你才能得到加持,才能得到這些功德和福德,之前是不可能的事!一定要對上師三寶有堅定不移、永不退轉的信心。好的時候也好、壞的時候也好;痛苦的時候也好、快樂的時候也好,對上師三寶的信心什麼時候都不退轉,這個特別重要。

與其他的教育不同,佛法要靠恭敬心和信心求得。對佛法有一顆虔誠的心,有一顆堅定不移的信心,就能得到。如果沒有信心,學得再多、懂得再多,你就是把三藏十二部都背下來、都能講,也沒有用,佛法里講的這些成就你一點也得不到。佛法和其他的學問不一樣,佛講的大部分的道理都是出世間的,都已經超越了世間,超出了六根的對鏡,超出了六根所能感知的範圍。憑自己的認知、憑自己的力量是根本不可能學會的。如果你有具足的信心,哪怕是一個字也不認識、一句也不會念也能成就,也能得到佛法里講的這些功德。

所謂的「密法」是指秘密的修法,修密法一定要通過灌頂,這裡的「灌頂」實際上是指信心。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信心有多大,加持有多大。如果你對密法沒有信心,就不允許修密法。我們現在學的大圓滿法和往生法都要求有具足的信心才行。年齡大、沒有文化,這都不是問題。沒有信心、信心不足,這些才是大問題!我們今生能夠遇到密法、遇到大圓滿法,這是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積累的根基。雖然我們都是有大福報的人,但是這裡也有上等、中等和下等的差別。如果對法、對上師、對自己的信心足,你的成就就會非常快,解脫成佛也會很容易;如果對法、對上師有信心,而對自己沒有信心,今生也一定能成就,但是有點難。如果對法有信心,但是對上師、對自己沒有信心,你今生解脫就很難,修得再好、再精進,也要等到來世,甚至來世的來世才能成就。在你的相續中有上等的信心,就能夠得到上等的成就;在你的相續中有中等的信心,就能夠得到中等的成就;在你的相續中有下等的信心,就能得到下等的成就;如果在你的相續中沒任何信心,你就得不到任何成就。

蓮花生大士說過:沒有信心就沒有加持,有懷疑就不能成就!想學佛、想修行,想得到成就、想得到加持,關鍵是要具足信心。對上師三寶的信心越大,所做的功德越大;對上師三寶的信心越大,所積的福德越大;對上師三寶的信心越大,上師三寶對你的加持也越大。所有成就的根源是信心,一定要培養信心。怎麼培養信心?就是時時憶念上師三寶的功德,好好地學、好好地修,消業、積福,別的沒有辦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