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敦倫盡分


時間:2017/12/1 作者:白

印光大師告訴學佛人,要盡學佛人的本分。當然在家學佛人該做的功課要做,用功的時間不要遲到、不要早退;你在工作的時候,要提起正念,要能夠用功修行,這是在家人學佛人應盡的本分。

如果有因緣,要度家親眷屬學佛、吃素,勸導親戚朋友都能夠學佛,都能夠吃素。所謂:「勸親修淨。」才是真正盡世間的孝道。你勸父母家親眷屬學佛,才是真正的孝順。否則,即使你世間的孝順做得再好,佛說你的功德都是不圓滿的,因為你的父母都還在輪迴。所以要幫助你的家親眷屬,為他們做成佛的因緣,這是在家人的本分。

那麼出家人呢?既然出了家,三寶教授出家人該做的事情,你要如法,依教去奉行。出家人要穿出家人的衣服,該綁腿的要綁腿,該穿的這些中褂長衫,要懂得怎麼穿,搭的三衣要如法,不要該搭的時候不搭,不該搭的時候搭了,這很重要。現代是末法,很多出家人在衣著上、行為上都不象樣。所以佛在《法滅盡經》講,末法出家人「袈裟變白」。什麼是「袈裟變白」?不是說變成白色,因為在印度稱在家人為「白衣」,所以常用「白」這個字來形容「在家人」。《法滅盡經》講的「袈裟變白」,就是說出家人不穿出家人的衣服,反而穿在家人的衣服。

像現在很多出家人,在大眾面前不穿出家人的衣服,穿在家人的,他還會給你一個理由:「我心出家。」心沒有形像,沒有在家、出家的分別。既然身出家了,就應該有出家人的樣子。就像世間人,在什麼場合就該穿什麼衣服,要很清楚。出家人要有出家人的樣子,不要穿在家人的俗服,有些出家人剃了光頭,但穿著俗服,說他是出家人,沒有人相信。

尤其是末法的比丘、比丘尼,既然出家學佛了,就要依佛所教。不要提倡世間法,你提倡世間法,那你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阿難七夢經》裡講的「佛門獅子蟲。」出家人提倡世間法,提倡到後來,世間意越來越重,僧服穿不住,就穿起在家人的衣服,穿一件唐裝,裝得好像是世間有學問的人,出家人裝那樣子沒有用。

出家人就要穿出家人的衣服─「短褂、中褂、長褂……」這些,一定要注意,不可以有絲毫的懈怠。你穿出家的衣服,你的世間意不容易起來;要是穿在家人的衣服,很容易起世間意。所以我常勸同修要穿居士服,少穿世間的衣服。

出家人更應該穿出家人的衣服,要知道這身出家的衣服,是民國初年,虛雲老和尚幫我們留下來的。當時很多所謂佛教有名的出家人,反對出家人穿出家人的衣服;只有虛雲老和尚一人力辯邪師,與百人對抗,才把這頹勢扭轉過來。所以出家人自己要穿僧服,要做得像個樣子。

在教理上,要依佛教誡,認真精進地用功修行。清涼國師講:「當取信於佛。勿取信於人。」你跟你的和尚出家學佛,他講的必須是佛法,才能聽;如果他叫你去學《弟子規》,叫你搞世間法,諸如此類……等等,還說這是在「接眾」,這些絕不能學。

學佛修行要「依法不依人」,要依著佛教你的法來修,把自己的煩惱習氣除掉,絕不能依人。不要認為誰幫你剃度,給你這身僧相,他做什麼你就不論對錯地跟著他做,那你是在跟著他一起造業。所以要「依法不依人」,這點非常地重要。

清涼國師講得對:「當取信於佛。勿取信於人。」人不能信,因為他沒有成就。身為一位出家比丘,傳法一定要傳佛法,不能傳你個人的理念……譬如說:你滿心想要復興中華文化,你傳給出家人的是要來復興中華文化,連帶順便復興佛法,那這就不對了,出家有出家的正職,除了修行,就是宣揚佛法。如果你跟隨的法師,他有這種世俗的念頭,我勸你趕快離開,因為他沒有「道」!

從古到今,沒有一位祖師大德是心中想復興中華文化,而最終是有成就的。所有的祖師都是在弘揚佛法,教導大眾如何明心見性、如何斷除煩惱,沒有那麼多的世間意,沒有那麼多門戶之見。所以回到前面講的,真的是穿上世俗的衣服,世間意就自然起來,所造作的必然是世間事,惡性循環,接著世間意就更重……這樣輾轉越墮越劣,越來越與道相背。

所以每一位同修都要記住印光大師所講的:「敦倫盡分」。在家的同修(白衣),要把你的本分做好,要受持佛法,要護持佛法,用自己的能力及錢財,護持佛教,盡心盡力地護持,萬緣放下,不要有一點的吝惜。這色身你要拿來修持佛法,錢財要拿來護持正法,使正法久住,法輪常轉,這才是正確的。讓佛陀的教法,能夠弘揚到全世界每個眾生的心中,不是只送到電視機里,送到電視機沒有用,沒有人要看。要送到眾生的心中,落下最好的菩提種子,並且用善緣使它發芽、使它茁壯,讓人人都能夠紹隆佛種,這才是真正地續佛慧命。

出家不是要搞世間法,中華文化傳承這些不是出家人該做的事情。還有的想要搞政治,還有出家人拿錢去印政治書……。像這種出家人自己就要注意了,你拿十方的錢,做這種骯髒齷齪的事情,你會下地獄的,你還不起啊!人家供養你是希望你能夠修行成就。你自己三餐有飯吃,多餘的統統都要拿來印經、布施、做功德,讓眾生能夠學佛。那錢不是要給你拿去做世間書,更不可能是要去做政治書。所以出家人要知道,你的錢錯用了,你將來要還。

印光大師講的「敦倫盡分」。希望出家人、在家人能夠各自遵守自己的本分,這樣佛法才能夠興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