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服侍佛二十五年的善星比丘為何會墮入惡趣?


時間:2018/3/13 作者:學佛娃娃

以前佛在世的時候,善星比丘是佛的侍者,服侍佛二十五年,但他對佛沒有生起信心,最終生起了邪見。

有一天善星比丘對佛陀說:「我們兩個差不多,你也沒有比我更突出的功德。三藏十二部你能講我也能講,除了有時候你身上有一些光,這個我沒有之外,其他的我們兩個都一樣,所以我不想再侍候你了,我要走了。」

佛沒有說什麼,就讓他走了。他走了後,佛把所有的弟子都叫到身邊,問誰想做佛的侍者,誰都不敢。因為佛特別威嚴,大家都畏懼佛。最後大家推薦阿難做佛的侍者,因為阿難是佛的親屬,不是很害怕佛。

當時阿難問了佛三個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善星比丘離開佛陀會有什麼樣的後果?」佛講:「再過七天善星比丘會離開這個世界,死後會在某某花園裡變成一個具足九種醜相的餓鬼。」

佛的弟子裡有人把這話告訴了善星比丘。善星比丘心想:有時候他說話也挺準的,我要注意點。從現在開始只打坐,七天七夜不出門,不吃不喝,我肯定不會死的,等過了七天再去嘲笑他。然後他就入定了。

到了第七天早上,他口特別乾,就喝了一口水,結果還沒來得及咽下去就死了。善星比丘死了沒幾天,佛陀領著所有的眷屬去那個花園。到那裡一看,果然有一個具足九種醜相的大餓鬼。善星比丘雖然已經投生為餓鬼了,但還是不願意面朝佛陀。

能當佛的侍者,跟隨佛二十五年,這是多大的福報啊!但若是不珍惜,就是這樣的下場。

現在有的人說:「我要是能永遠跟隨上師、跟上師在一起就好了!」不一定,這樣也許你就更慘了!真的!離得越近,接觸得越多,也許信心就會越差!真的很難!

——摘自《成就寶鑑論·上》暇滿難得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