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如何避免空有其願,障礙往生?


時間:2018/3/18 作者:淨土解行

淨土的修學分為兩部分:一是廣學淨土的經論,這可以使信願深入心間;二是念誦佛號,能鞏固信願,獲得阿彌陀佛垂念加持。

淨土的修學

淨土的修學有兩方面內容。一是廣學淨土的經論,這可以使我們的真信切願深入心間。淨土的信願行,其中信願靠什麼產生的呢?主要是靠廣學淨土經論。

印光大師講的深入淨土典籍,就是要聞思,要聽經學法,通過聞思淨土經論,教證、理證抉擇,遣除了一切疑惑,你的真信切願自然就生起來了。這是信願行的「信願」部分。

「行」是第二部分,就是念誦佛號,鞏固信願。這個「信願」要落實,要鞏固。「信願」不是空的、虛的。善導大師在《觀經四貼疏》當中也講到過,如果空有其願,那就是虛願,不是真信切願的「切願」。如果是空的、虛的一個願,它是無有其「行」的,這樣子的「切願」是沒有用的。所以,不管你有沒有真信切願,有真信切願者肯定必有其「行」;沒有真信切願者,不一定有精進念佛的行。如果沒有真信切願,我們也要勉強去做,即使你有疑惑,信心沒有抉擇好,雖然不能百分之百往生,但是如果念佛功夫「行」上特別注重,那臨終的時候佛號能提起來,還是可以往生的。

這個是有差別的地方。信願行的關係我們要辨識清楚。信願與行,是一種什麼辯證關係呢?信願,我們主要是指真信切願,是指勝解信。我們講信願、講信心的時候千萬不要誤會,這個「信」要依標準的、準確的法相名詞來講,信心是什麼呢?就是唯識宗講的信心所。信心所是什麼呢?信心所實際上就是勝解信。信心所的因是勝解,信心所的體相就是「心淨為信」。信心所的果是就是欲心所,也就是信願行的願。所以信心所本身就在勝解心所的基礎上,沒有勝解就沒有真正的信心。

什麼叫勝解呢?我們前面介紹過,《成唯識論》裡面講,就是邪正等教理證立。依教證、理證去抉擇而產生一個決定無疑的信心,外緣不能改變的,這樣的信心叫勝解信。所以千萬不要以為還有另外一個所謂的信心。真正的信心就是勝解信,你如果有真信切願,有勝解信,就必然會念念執持名號,必然會落實念佛行,這是必然的。

有沒有真信切願,你沒必要跟人去吹牛,我有真信切願,相信自己絕對能往生。看看你平時有沒有一空下來就念佛就知道了。你如果平時經常放逸散亂的,還說自己有真信切願,相信自己絕對往生,那都是吹牛,自欺欺人,這個是騙不了別人的,只能騙騙自己。稍微懂一點教理的明眼人,一看你平時的行為就知道。有真信切願的人,他必然會精進地去持名,不會懈怠。這是信願行的關係。

當然沒有真信切願就不一定絕對往生,但這裡還要分不同的情況。雖然沒有真信切願,但他如果有《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所講的一種清淨信、欲樂信,雖然還沒有達到勝解信也不要緊,他只要在念佛行上去落實,他還是很有希望往生。

這是沒有真信切願的一種情況,還有一種情況只是種了善根,他沒有真正想往生。聽人說這西方極樂世界好呀,念佛能往生,那我也就念兩聲隨喜一下。他想這個法門是別人修的,跟我沒有關係,我是隨喜而已,無關痛癢的。這樣子的一種心態,他也想往生,也會念兩句佛,但是他並沒有信心,甚至連一個清淨心、欲樂心也沒有,這樣子就只能是種個善根,實際上僅僅是別時意趣,當然很難往生,因為他並沒有真正信心。沒有真信切願可以分以上這樣兩種。

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信願行這裡面辯證的關係。

現在有一些講法,說自己有真信切願,得到了一個絕對往生的金剛信心,但是念佛並不精進,經常懈怠,散亂,偏要說絕對往生,而且還要生報土,這種講法實際上是不合理的。不管從淨土信願行的祖師大德的講法上,乃至於唯識宗法相名詞上來講,都是不合理的。這只是有些人一廂情願的想法而已。

對此我們必須要作辨析:有真信切願卻沒有真正的行,那是不可能的;如果沒有真正的行,那肯定就沒有真正的信願,否則就是自欺欺人。自以為有真信切願,有絕對往生的金剛信心,他也就不好好地精進念佛了,就很容易懈怠——認為反正我已經絕對往生了,不用好好地念佛了。他就這樣有念沒念的,想起來的時候就念一下,自以為能絕對往生,那真到臨終的時候就要後悔了。往生不是你想的這麼簡單,不一定往生的。甚至越是這樣子的人,可能還不如有些沒有真信切願的,他還懷疑自己能不能真正往生,趕快精進念佛,佛號念好了往生機率大一點,這樣反而會好好地去斷惡行善,精進念佛,反而更容易往生。

自以為有真信切願了,就坐著、躺著,懶懶散散的等往生,什麼都不幹了。偶爾想起來念兩聲,原來貪嗔痴煩惱怎樣子還是怎樣子,殺人放火照樣乾,甚至說「縱殺千人亦得往生」,造什麼惡業都不要緊,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就行,那就是邪見。這樣的邪見就是罪加一等,甚至可以說罪加萬等。大邪見攝持,那就很可怕,不但往生不了,說不定還要墮落,因為是邪見攝持。

所以這是我們必須要謹記的,這是淨土法門中很不容易辨析的關卡。我們必須嚴格地依準確、標準的法相名詞,依教理來分析,不能自欺欺人,這個地方非常重要。

——節選自仁禪法師隨堂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