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警惕,別成為佛教油子


時間:2018/4/21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著急,「我學佛一個月了、一年了,怎麼還沒有多大進步,還沒有任何成就?」心裡很著急。我們是要精進修行,但是要慢慢來。儘管沒有什麼境界,沒有什麼成就,也不要急,著急也沒有用,上火也解決不了問題。所謂「次第勤修學」嘛,沒有一口吃胖的,一步一步來。每個人的根基和意樂不同,善根和福德不同。只要你精進修行,最終一定能成就,一定能圓滿,這就行了。

雖說次第修學,所以不要著急。但是若是你「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也不行,必須要精進起來,不能懈怠,不能放逸。

修行的度要適中,不緊不松。太著急了不行,太放逸了也不行;太緊了不行,太鬆了也不行。我們無論是誦經的時候還是打坐禪修的時候,往往把握不了這個度,心態有時候太緊,有時候太松。若是我們能把握這個度,成就就非常快。度裡面還有個點,若是我們能抓住這個點,那就是所謂的本面,當下就是圓滿,當下就是佛。

但現在我們學修是沒有循序漸進,次第深入的。天天在聞法,天天在修法,但都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般地學修。「喔,整個九加行都學修完了。」但是什麼也沒抓到,什麼也沒得到,這叫走馬觀花。說明白沒有明白,說沒有明白也明白一點,這就是蜻蜓點水。藏地有一句話:去年是兩歲的牛犢,今年還是兩歲的牛犢,總也長不大。真的,自己好好思維思維,好好觀察觀察,自己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絕對不是佛法的問題,而是你自己的問題。

歷代祖師們講過,不怕別的,就怕成為佛教油子。不管怎樣剛強難化的眾生,通過正法也能調伏。但是即使通過正法也難以調伏佛教油子,他們表面上都懂,形式上都會,但是法不能融入相續。我最怕的也是大家成為佛教油子,那個時候再想轉變就太遲了。

——摘自《入行論》講記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