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把握我們這稀有的人身吧


時間:2018/5/8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最好的打算是即身成佛,如果不能實現,臨終往生也可以,如果連這個要求都達不到,那來世一定要得到暇滿的人身,還要遇到佛法,遇到善知識,繼續學習、修行,這樣才有超脫輪迴的希望。

但是,來世能再得到人身也是非常難的。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佛在經里做過這樣的比喻,往光滑的牆壁上撒一把豆子,會不會有一粒豆子停留在牆壁上呢?這個成功的機率特別特別小。若不相信,可以用一天的時間試一試。你就不停地撒,也不會有一粒豆子停留在光滑的牆壁上。

佛不是在給我們講笑話,這都是真理,這都是事實。再次得到人身真的非常難。尤其是對於一般的凡夫和習氣重的人的來說,再次獲得人身很難。

也許有人會覺得只有藏地地廣人稀,漢地的每個城市都人山人海,得人身也並不稀奇。我們初到漢地時,也會非常好奇,「哪來這麼多人?」有個藏民第一次到成都,看到四處都是人,一撥一撥的,還以為是什麼地方開了會,剛剛散會出來呢。雖然整個世界目前有六十多億人口,但跟其他道的眾生相比數量不值一提。

地獄眾生的數目,如同整個大地的微塵。若六道輪迴的眾生都聚集到一起,能找到的只是地獄的眾生,找不到其他道的眾生。不停地尋找,一百年也找不到。眾生無邊,但是大部分都在地獄裡,下地獄特別容易。現在一說「下地獄」都膽戰心驚,其實沒有什麼,你之前下過地獄,之後也會下地獄,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如果不抓住這個機會精進修行,將來一定還會下地獄的。

人道眾生的數目猶如指甲上的微塵,可指甲上幾乎沒有微塵。其他道也是一樣,天界的眾生也少,阿修羅和旁生稍微多一點。

我們一定要對人身難得的道理生起定解。定解是智慧——明白了、懂得了。有了定解,才可以遣除相續中的煩惱和邪念,我們的相續才會有變化。無明變成智慧,煩惱變成菩提,這叫相續變化。

我們現在的狀態是懈怠、不精進,得過且過,最終一切錯過。如果對暇滿難得的道理產生了定解,怎麼還會懈怠呢?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在一切事、一切處、一切對境中,身口意不離善法。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