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從現在開始訓練,用彌陀名號化除生死愛境


時間:2018/11/22 作者:至誠感通

任何境界現前的時候,都要檢驗自己這一句佛是否過得了關。要讓念念都成為「了斷生死」的時節。

文位元組選自智圓法師《憨山大師.示念佛切要》

眼前兒女之情現前時,要回光看看這一句佛,果然能敵得過這愛嗎?能斬斷這愛嗎?如果斷不掉這愛,又怎能了脫生死?生死根本的愛一直在發揮作用,沒有從根斷除,它就一直生長。

因為愛的因緣經過多生串習,已經是非常熟悉,而我們最近才發心念佛,不僅生疏,而且還不能切合自心而念,所以尚不得力。

現在要檢驗,如果在自己眼前現前愛境時做不得主張?譬如,當兒女之愛、異性之愛、名譽之愛、聲色之愛、五欲享受之愛、地位之愛等一旦出現,自心馬上就跟隨它們而轉,根本做不了主,那麼臨終愛念生起,又豈能做得了主?必定會隨著愛念投入生死之中。也就是說,平時尚且不能做主,臨終便更加不能做主。

所以勸請念佛人,第一要知為生死心切。意為發起真正的出離心,或者說真正厭娑婆、欣極樂的心。如果此心不切,就會使整個流向都是去往生死;如果生死心切,即使沒有以證悟空性而斷除生死的種子,但以力量可以敵過其他愛,心的趨向勢力還是去往淨土,這就有希望。

往生淨土能否成功,就在於有沒有真信切願。蕅益大師說:「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憑持名之深淺。」所以憨山大師也教導,第一要知為生死心切,要斷生死心切,要在生死根株上念念斬斷,如此使念念都成為了脫生死的時節,何必要等到臘月三十號才見分曉?那時候才著急已經太晚了!

從現在開始就必須訓練,在任何生死愛境面前能不能做主?當愛心生起的時候,能不能及時用一句佛號將它打消?如果對此生死愛心無法打消、無法敵過,到臨終時就不免危險。

一句佛號化除生死業識,因此我們理應念念咬定,不可放鬆,任何境界現前的時候,都要檢驗自己這一句佛是否過得了關。要讓念念都成為了斷生死的時節,此處的「斷」意為觀愛心生起時,一句佛號能不能把它轉掉。

無論愛心如何深重,我這一句佛號都要咬定,不斷念下去,把原來的愛心化除,這是關鍵。而且必須願力堅強,一心往極樂世界去,不戀娑婆世界。如果平時境界裡把得住,往淨土去的心力足夠強,臨終就有希望。

摘自智圓法師《憨山大師.示念佛切要》

原文:【且如兒女之情現前時,回光看看這一聲佛,果然敵得這愛麼?果然斷得這愛麼?若斷不得這愛,如何了得生死?以愛緣多生習熟,念佛才發心,甚生疏,又不切實,因此不得力。若目前愛境主張不得,則臨命終時畢竟主張不得。故勸念佛人,第一要知為生死心切,要斷生死心切,要在生死根株上,念念斬斷,則念念是了生死之時也。何必待到臘月三十日,方才了得?晚之晚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