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放逸網路會直接掩埋你的道心,甚至墮落惡趣!


時間:2018/11/22 作者:至誠感通

以下文位元組選自智圓法師《佛遺教經略釋》

現在放任五根在五欲里攀緣會造成什麼結果呢?嚴重的狀況是會使所有的善法退失,甚至完全毀壞!

當我們五根進入電視、網路等種種雜亂的信息中,或者在繁華的都市,五根放逸在種種迷人的欲塵中,之後心就不斷地攀緣,不斷地生起妄念。久而久之,會造成下面這些狀況:

一、定力喪失

比如經常在網路上毫無控制地放逸,就會使自己的心變得躁動,安定不下,這就是喪失定力。這裡的症狀很明顯,就是心會很難集中起來,注意力分散。做事的時候沒辦法幾個小時安安定定、有條不紊地做,這就是喪失定力的症狀。

二、念力下降

就是記憶力下降,很多事情記不起來,更不用說心裡明記佛法不忘,嚴重的往往心裡一片空白。

三、慧力減損

就是感覺到自己進入欲塵中放逸久了,心上蒙了很厚一層垢,會失去以往心識清明的狀況。這樣再學佛法,不能像明鏡一樣明了地照見法義,領悟力下降、心智的敏銳程度下降,這就是慧力損減的症狀。

「 心隨欲望而走 」

再看,一到了欲塵里,自己把持不住,只覺得眼前的歡聲笑語、種種精彩的球賽、歌舞、晚會、種種愛情片、武打片、恐怖片都很精彩、很刺激,當時就會任隨欲望帶著自己的心往前走,其它就一切不顧了,就只想美美地享用到五欲美餐,乃至一個鏡頭、一句話都不願放過!

「 你認為的『美好』,

其實已經破壞了出離心 」

要知道起心動念不是無作用的。不斷地起心動念,人就會陷於深度迷亂。只是大多數人對自己的狀況很不了解、對自己的煩惱相很不了解。在出現虛妄的影像時,心裡認為很精彩、很美好,而且享受之後特別滿足,認為自己飽餐了一頓視覺大餐、聽覺大餐!

其實這已經嚴重地破壞了出離心,看完之後心裡還回味不已,臉上還浮現歡喜的笑容,對別人也津津樂道,一直沉浸在悅意的幻景中,回想著那些景象、那些情節,覺得非常滿足!覺得真的很快樂!下次有,我還要看!這就是完全貪著現世五欲的心。

產生的錯覺是什麼?就是認為世間特別快樂,哪裡是什麼苦海呢?——像這樣根本不可能有晝夜求道、如救頭燃的心。

「 晝夜貪著五欲,道心早已被埋沒 」

因為只有認識到自己正深陷在苦海中,現在得人身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人才會極其珍惜時間,盡一切力量來修道。因為自己知道眼下的處境非常嚴峻,心裡還有煩惱、業障沒有淨除,時時都有可能墮入生死、墮入惡趣,如果不珍惜這次暇滿人生,一旦失去,就還要百劫千生地輪迴!

這裡要想想,晝夜在五欲中放逸、貪圖享樂的人,怎麼生得起這樣的道心呢?道心早就被埋沒了。比如看一次電視,佛法就已經遠在天邊!這樣不能痛切修法,又哪裡有佛法的成就呢!

迷在欲塵里是這樣使人心短淺,只認享受現前五欲為快樂。心貪著在所欲的樂受上,心靈就完全被障蔽了,絲毫看不到惑、業、苦循環不斷的流轉狀況,看不到自己在不斷地被業力衝着往下走。

人的心變得狹隘了,失去了廣闊的視野,沒有深廣的智慧認識輪迴的緣起、了達未來的過患,渾然不知眼下是在不斷地旋轉苦輪,往後有無窮無盡的生死。這樣心完全迷失了,處在昏亂中,就使得心胸越來越狹小!

選自智圓法師《佛遺教經略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