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三疑」之設疑作答(八)


時間:2019/3/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三疑」之設疑作答(八)

【又華嚴會上四十一法身大士,遵普賢行,導歸極樂,又龍樹、天親、文殊、普賢、馬鳴、覺明妙行、祈婆迦等菩薩,皆願生西方。】

哇!你想看看華嚴會上四十一階位的法身大士,大家都修普賢行,導歸哪個地方?西方極樂。四十一位不是四十一個喔,四十一階位的法身大士,都是修普賢行,導歸西方淨土。都要去西方淨土,為什麼?印光祖師的《文鈔》裡面說得很明白,為了要快速成佛。要不然在華藏世界他也是能夠成佛,為什麼他修普賢十大願行,才要導歸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快速故,快很多,這些法身大士要成佛的心很殷切,趕快成就佛道要度眾生,反而我們眾生要成佛的心

悠悠散散、懈懈怠怠。念這句佛號要念不念的,聽經要聽不聽的,要做佛這件事要做不做的。

法身大士要求成佛的心是很殷切,諸位!有想要趕快成佛嗎?聽這種聲音就是有志氣,趕快來去西方成佛,活在這裡哪有什麼意思?趕快去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才能度苦難的眾生,要不然我們生生世世很多苦難六親眷屬,你在娑婆世界在那裡六道輪迴,自己都苦的要死,哪有那個能力、那個本事去度生生世世父母師長。有辦法嗎?沒有辦法。自己都在生死大海在喊救命,要怎麼去救度在溺水的人。所以還是趕快去極樂世界成佛,再趕快下來度眾生,這樣快去快來就對了。

趕快去哪裡?趕快去西方極樂世界。趕快來哪裡?趕快來娑婆救苦難的眾生,這樣就對了。

龍樹菩薩、天親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馬鳴菩薩、覺明妙行菩薩、祈婆迦菩薩,這些都是菩薩。這些菩薩大家都願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是什麼菩薩?吃飯菩薩啦!你看這些大菩薩,大家都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去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看到這些菩薩一心求往西方,我們就知道這些菩薩就是在引導我們,作一個模範給我們看。

繼續看下面:

【又淨土初祖東晉慧遠廬山創興蓮社,念佛求生西方,一倡百和,迄至民初十三祖印光,代代無不率從。】

這是在說我們中國淨土,從東晉慧遠大師一直到民初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代代都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看這些菩薩、這些祖師大家都要去西方。

【又迦才、慧日、大行、道鏡等諸師雖未淨宗列祖,但學養俱佳,著書立說,無不歸向贍養。】

贍養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叫做贍養國,我們年紀較大的老菩薩有想要老了以後,有一個很好的地方可以贍養。有嗎?有!西方國家贍養設施是很完備,我們台灣的贍養院通常是中風的、半身不遂的,或者是子孫很不孝的,父母都不想要養育的,把他送到贍養院,很多都是這樣的。那麼諸位看起來年紀也是有一大把了,六十以上的請舉手。六十,喔!那麼多。哇!好,請放下,請放下。諸位舉手的老菩薩,有想要老了之後,有一個贍養的好地方嗎?師父跟你們報告去贍養國贍養,贍養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趕快念佛,認真念,很快就能到西方贍養了,還免錢,對!還免費。因為一般贍養院一個月三萬,三、四萬元好多錢。西方極樂世界贍養還免錢。

你看迦才大師、慧日、大行、道鏡這些祖師,雖然沒有列在淨宗的祖師,但是著書立說。他們也都是很了不起的人,他們都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贍養。不要說諸位你們想要去,師父也很想要去,雖然我不老,我很想早一點去西方贍養。在這裡痛苦啊!不快活。所以有智慧的人實在說去西方極樂世界贍養,目的就是要得到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度更多苦難的眾生,也一起和我們回去西方贍養。對不對啊?

【又禪宗如百丈懷海、真歇清了、長蘆宗頤、天衣義懷、圖照宗本、大通善本、中峰明本、天如惟則、楚石梵琦、空谷景隆等祖師,雖宏禪宗,亦偏歸西方。】

你看這些禪宗的祖師,大家都是明心見性,很了不起的祖師。雖然他們弘揚禪宗,但是他們要去哪裡?西方極樂世界。寫到這裡,大概你就要很佩服了,這些這麼多祖師、菩薩,禪宗也好,教下也好,或者淨土宗也好,這些菩薩每一個都要去西方,我們當然也是去西方。這些這麼了不起的人在走的路,我們跟他們走會錯嗎?絕對不會錯,有智慧的人一定會這樣想。

還有下面還有各宗的祖師:

【又天台之智者,就是我們這部《淨土十疑論》的作者,三論宗之吉藏大師、律宗的道宣律師、華嚴宗的澄觀大師,這都是很了不起的人,都是一宗之祖,亦專意彌陀淨土。】

他們都發願要去西方淨土,這是師父看很多書才這樣寫的,這余義是師父寫的。因為這些祖師在《淨土聖賢錄》裡都有記載,師父看他們的傳記裡面,知道他們都是很了不起的祖師,都是要去西方淨土,我才會這樣寫,事實是這樣。

【新羅之義湘、元曉、義寂,皆為一時之秀,亦是西方淨土的求生者,他們也都是要去西方佛國。】

下面換說我們:

【今時之吾等凡夫,較之上列諸祖菩薩之智德如何?】

若我們凡夫和前面說的這些菩薩祖師一比,我們的智慧、道德和他們比,怎樣如何呢?

下面就譬喻了:

【猶如瓦礫之與黃金】

這個譬喻實在是很恰當。但是有的看了一定會很不滿我們就好像什麼呢?瓦片、砂礫啦,很沒有價值。為什麼?凡夫嘛!這祖師大德菩薩就如黃金,很有價值。想一想是不是這樣?是啊!不滿?不妨你自己看看,你自己內心的煩惱,再看看這些祖師、這些菩薩,確實我們凡夫無法跟聖賢比。

【諸祖菩薩皆契悟法性,尚一心嚮往西方淨土,吾輩凡愚,豈敢自專而不求生也?】

這些祖師菩薩都契悟真如本性,都還嚮往西方淨土了,我們是一個凡夫很愚痴的人,哪裡說自專自作主意,不求生西方淨土呢?

【是故信仰佛祖,以古為師,遵行其步,亦決意西方也。】

我們信仰著佛與祖師,以這些古大德菩薩祖師,作我們的老師,遵照他們的腳步來走,我們也決心求生西方淨土。

【況自古迄今,禪教律叢林,無不朝暮,持佛名號,求生西方。】

何況自古代到現在,無論是禪宗,無論是教下,無論是律宗的叢林,都是早課、晚課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所以我們也是專心一致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這就是第三疑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