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學佛人應該如何看待死亡?


時間:2019/4/1 作者:myjs

:第二,他說學佛人應該如何看待死亡?

:真正學佛人對死亡沒有恐懼,為什麼?死亡是身體,身體不是自己,這個學佛的人一定要明了。身體是我所有的,像衣服一樣,衣服穿舊、穿髒、穿壞了,你自自然然去換一件;身體有損壞了,你也很快去換一個身體。所以這身的生滅就跟穿衣服、脫衣服一樣,他一絲毫留戀都沒有,他也沒有痛苦,沒有痛苦會換得愈換愈殊勝。如果感覺得痛苦,感覺對這個身體有留戀,那可能換得就愈換愈差,愈差就到三惡道去。愈殊勝就到天人去了,這是學佛最低限度的,他會常常在人天繼續修行。這例子也很多,我們看到過去悟達國師,這是唐朝時候十世高僧。由此可知,他死了之後又到人間來,十次都到人間來,這個也很不容易。每次都繼續努力提升自己的道行,所以到第十世的時候他做帝王師,這都不是偶然的事情。所以這就是他明白這個事實真相,對生死看得很淡薄,所以死了之後,自己可以做主,選擇到哪一道去、得什麼樣的身體。如果在臨終時一慌一亂,對身體很留戀,對家親眷屬很留戀,往往他就到三途去。這是學佛人應該有的看法。

:下面他說,如何才能放下對病苦及死亡的恐懼感?

:最好是念佛,在有病苦的時候把注意力移開,換一個方向不要想病、不要想死,想病、想死會有痛苦、會有恐懼。學佛的人最好是想佛,念佛、想佛,把病痛全都忘掉。如果你還有壽命,你念佛會恢復健康,你還有壽命;如果壽命到的時候,你就決定能往生。所以念頭決定一切,這是佛在經上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想佛就作佛去,想菩薩就作菩薩去。所以世間一般人,他所想的不好,他想發財、想升官、想名聞利養,這個想法不好,想怨恨那就更糟糕。佛給我們說十法界的業因,業因當然很複雜,雖複雜它有最重要的。佛,在六道裡面告訴我們想十善,念念都是善行,善心、善行這生天。想五戒,在中國人說念念不忘倫常道德,這來生得人天,還得到人間再來;如果貪心重的鬼道去;瞋恚心重的、嫉妒心重的,這個容易墮地獄,因為它屬於瞋恚;愚痴是畜生道。由此可知,人在一生報盡的時候,來生到哪裡去全看他的念頭。所以淨土宗裡面所講的,這是佛說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業因就是想佛,什麼時候想佛?臨終最後那一念想阿彌陀佛,他就到極樂世界去。所以淨宗所講的「臨終一念十念,必定生淨土」,就是這個道理。我們為什麼平常要念佛?平常念佛是練兵,臨終那一念是打仗,平常要不念得很熟,怕臨終的時候忘掉,原因在此地。所以要念得很熟,不要有其他的念頭,只有一個佛的念頭,平常養成習慣,最後的時候就有把握,保持這一念那就決定得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