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9)


時間:2019/4/1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9)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獲得暇滿大舟時,自他為渡輪迴海,

晝夜恆時不散慢,聞思修是佛子行。

我們是學大乘佛法的人,已經獲得了暇滿人身。修學的同時我們也要思維:「想脫離輪迴的人就你自己一個人嗎?你一個人成佛就夠了嗎?這樣只管好自己行還是不行?」

我們已經知道這個六道輪迴里的眾生都是很痛苦的。人間雖然好一點,但是也有生老病死,五蘊熾盛等苦;餓鬼、地獄裡的眾生更不用說了,我們一天不吃飯就受不了,有一點病苦也難以忍受,但是餓鬼呢?卻是一輩子吃不到東西;地獄裡眾生的痛苦更是無法想像,大家都知道,母親生孩子很痛苦,可是跟地獄眾生的苦根本沒辦法比。這些內容我們要經常觀想,打坐的時候這樣去觀才對。也許會讓你生起一點慈悲心,菩提心。假如你什麼都不想,在那裡打多少坐也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我們要依靠這個暇滿的人身,放下一切來修行,為一切眾生的成就而度化他們。我們已經有了一艘很好的「船」,依靠我們的「船」來讓一切眾生先渡過這個大海,這就是大乘佛法。這個要修的啊!你們慢慢不間斷地要觀想:我已經得到了暇滿人身並且在修法,但是我是不是在自私自利只為自己?是不是我修得不如法?我有沒有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修行?沒有的話再繼續努力。

人生苦短,說不定我們只能活到明天,說不定只能活幾十天,說不定幾個月或者幾年,最長也只有幾個十年。所以要趕快抓緊時間,真的要努力地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