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才能找到我們​自己的真心?


時間:2019/7/2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自性遍一切法界,阿賴耶也是遍法界,換句話說,阿賴耶是迷惑的自性,自性多大它就多大,它在迷位。如果它覺了,覺了就不動,迷了就是動,在晃動,覺了就不動。大乘教裡常說「覺心不動」,迷就動了。惠能大師見性也說到這一點,他說了五句,第四句說「何期自性,本無動搖」,自性沒有動搖,那叫自性本定。我們從這個地方要體會到,真心是不動的;動,動是妄心。什麼叫真,什麼叫妄,自己就有數了。

所以我們把妄心放下,真心就現前,別去找真心,真心不生不滅,真心就在面前,用不著找。妄放下了,真就露出來,真妄是一不是二,離開妄去找真找不到,到哪裡去找?放下妄想分別執著,真就現前,就這叄樣東西把我們的真心障礙住,不能證得。世尊在《華嚴經》上說得很明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你看這個話說得多清楚、多明白。所以,我們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真心就現前,沒失掉;障礙去掉,它就現出來。所以真妄是一不是二。

凡夫他的痲煩在,真心雖在,不當家、不做主、不起作用,妄心當家做主,它起作用。妄心就是念頭,真心沒有念頭,有念頭都是妄心在起作用。什麼時候會用真心,什麼時候就成佛了。惠能大師沒有別的本事,他的本事就是能夠在一念之間把妄心放下,妄心一放下,他就成佛,五祖衣缽就給他了。所以學佛學什麼?要記住就是學放下,什麼都要放下。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自擾就是講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一放下,就不叫人,叫你做佛了,名字換了。佛,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得大自在;凡夫,理事有障礙,事事都有障礙,無量無邊的障礙。障礙叫你生煩惱,煩惱叫你造罪業,罪業叫你六道受苦,就幹這套。明白、覺悟了,不再幹這些傻事。這個事情不能不把它搞清楚,才真的具德,如實而安住,我們應當學的。極樂世界每一個菩薩都是如實而安住,他住在實相裡。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十集)2012/12/4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