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從章法結構能夠體會到思想體系的完整嚴密,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


時間:2019/7/24 作者:妙音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他一生表演給我們看,他的智慧、他的德能相好統統顯現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是教學,教學從來沒有中斷過。佛陀那個時代還沒有書本,跟孔子一樣,孔子一生教學沒有教科書的,也沒有任何資料的,連講演大綱也沒有的。能講出這麼多東西,有體系、有組織、有條不紊,這能編得出來嗎?誰有能力編得出來?特別是我們今天講科判,這是世間東西裡頭沒有的,只有佛法有這個方法。科判排出來之後,你才曉得文章第一流的。第一流的文章作到什麼?不增不減,你加一句在裡頭多餘的,沒有必要;你少了一段的話,它就連不起來,都講到恰到好處。這在章法結構,從章法結構能夠體會到思想體系那樣的完整、那樣的嚴密,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你看科判你就不能不服,誰能做得出來?一部《華嚴經》,科判就是一大本,把它用表解、圖表排出來,你看它章法結構的體系,從這裡能看到佛的智慧。

這些都是佛陀去世之後,弟子們把佛所說的東西整理出來的,當時並沒有紀錄。這些弟子裡頭很多是證果的人,不是普通人,像阿難,都是大菩薩再來的,古佛再來的。所以整理出來的東西,釋迦牟尼佛講經的原味,沒變。翻譯到中國,所以中國人有福報,中國人不要自己輕視自己。中國這個族群自古以來忠孝傳家,中國這個族群幾千年來,他的底蘊是倫理道德;換句話說,他是倫理道德起家的,「厚德載物」。現在雖然是出了毛病,這個毛病是怎麼出來的?把古人東西丟掉了,才出的毛病。如果古聖先賢的東西繼續傳下來,怎麼會出毛病,不可能!中國古人有一句話,那個話說的大概就是針對現在人講的,「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們今天真應了這句話,不相信古人的東西,不相信自己的東西,眼前吃大虧。譬如醫藥,早年我年輕的時候,方老師告訴我,中醫五千年的歷史,西醫三百年。他問我,你相信三百年的還是相信五千年的?五千年沒出過事情。現在看到三百年的東西,稀奇,我們中國東西太陳舊了,古老了,不要了,去用他的。用他的,毛病就出來了。所以現在人不懂中醫。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是個非常好的中醫,他是中醫師,他沒有掛牌,他教書。他告訴我,他一生行醫給人治病沒有一個錯誤的,這他敢保證的,沒有診斷錯誤,沒有用藥錯誤。我那時候想跟他學,他給我講:你的年齡過了,你如果二十歲跟我,我教你。我跟他的時候三十一歲。他說你好好的學佛,教我在佛法上一門深入。告訴我,中醫,中醫的作用是什麼?第一個作用是長生不老,這是中國醫學講的第一個目標。人的壽命,人是一部機器,你如果懂得保養,你懂得愛護它,這個機器可以使用兩百年。所以人活到兩百年叫正常壽命,活不到是你自己不知道保養,你糟蹋了你的身命。所以中醫是希望我們都能活到正常的壽命,這是它第一個條件。不是醫病的,是健康長壽,它講這個。第二個作用,如何避免疾病,就是防止疾病,它講這個。疾病從哪裡來的,什麼原因來的,你把這些緣都給它斷掉,讓你在這一生當中不要生病,不受病魔之苦。這是中醫第二個目標。

第三個才是治病。治病裡面第一等的,不用問,看你的氣色、聽你的聲音、看你的行動,就知道你什麼地方有毛病。不必問的,叫望,一望就知道了。這個我們能夠理解,在科學上能講得通。這個人心地健康的時候,跟有病的時候,氣色確實不一樣,音聲也不一樣,行動也不一樣,他能看得出來,這高明醫生。第二等的,沒到這個程度,要問一問,叫望聞,要問一問,你感覺到哪裡不舒服,問問。第三等的,問了之後還不行,要把脈。所以把脈是第三等的。你看中醫,它在目的上,第一個是講長生,真的是養生,健康長壽;第二個是防止疾病;第三個才是治病。所以治病是第三等的,三等再把脈,叫三等三的醫生,把脈是三等三的醫生。真有道理,真有學問!所以中國的醫生,出來行醫的時候,至少是三代。承傳,從小一、二歲,就在老人身邊看人家的治病,看人家的這些方法,就開始學了,世代相傳。但現在人不相信。

醫學是一門大學問,我們跟老師學了一點保健的方法,這個方法是佛經上的原理,最重要的是心地清淨,決定不要讓煩惱來擾亂你。今天給我們煩惱,媒介最多的就是電視、計算機、報紙、雜誌,到處這些謠言,我們統統不聽不看。所以我有五十年沒看電視,電視、這些媒體報紙雜誌,我統統都不看。不但不看,市面上賣的這些書我統統都不看。為什麼不看?這書我一拿到手,看看後頭著作權頁,「著作權所有,翻印必究」,這書我不看。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他心量很小,自私自利的心很重,這樣的人怎麼會寫出好東西?我去看它不叫浪費時間,就不看了。中國古人的書,「歡迎翻印,功德無量」,我喜歡看這樣的書。他只要著作權所有,我決定不看。跟古人做朋友,跟佛菩薩做朋友,你的心地清淨,清淨心、素食、簡單,就不會生病,也就不容易衰老,都從這裡來的。這個裡頭,基礎的就是中醫所教導我們的,我們只是學了一點點,可是得了很好的受用。好,現在時間到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九集)2011/6/11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