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居住環境很多災難,自己身心不健康,都是心行不善所​引起來的


時間:2019/7/2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今天科學家勸導大眾,人不可以有不善的念頭。為什麼?不善的念頭會造成自己身心不健康,還會造成我們居住環境很多災難,都是心行不善所引起來的。大乘經裡告訴我們,我們的心有貪瞋痴慢疑,這個在佛法稱為五毒,很不善的念頭。

貪的念頭會引發水災,地球上海水上升、江河氾濫、海嘯,這些東西都是貪心引發的。瞋恚引發的是火災,人一發脾氣,滿身都發熱。所以瞋恚帶來的災難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這從發脾氣來的。愚痴所感的是風災,颶風、龍捲風,愚痴。傲慢所感的是地震。

懷疑就更痲煩,懷疑對自己來講,免疫系統瓦解了,這就是你身體沒有抵抗力,細菌很容易侵入,很容易感染疾病;環境,會帶來山崩地陷,山會倒下來,地會突然陷下去。貪瞋痴慢疑。沒有自然災害,自然是美好的,自然怎麼會有災害?災害是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行為造成的,這個東西很可怕。

所以中國古聖先賢、諸佛菩薩都教我們斷惡修善。斷什麼惡?把貪瞋痴慢疑斷掉。人真正能做到不貪、不痴、不瞋、不傲慢、不懷疑,這些災難全都沒有了,我們身體這些疾病也都沒有了,這是不能不知道的。佛教導我們,我們得真乾,我們不乾那就錯了。

能夠把這個念頭改過來,這叫真修行。修什麼東西?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用中國的倫常來講,不殺生,這就是仁;不偷盜,這是義;不邪淫,這是禮;不愚痴,這是智慧;不妄語,這是信用。中國人要求,人至少要把這五個字做到,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字恰好就是佛門的五戒,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跟五戒完全相應。

世出世間聖人教我們要做好人,要行好事,利益眾生的事情。佛菩薩應化在世間,就是專門做好事,幫助眾生離苦得樂。他知道苦樂是從哪裡來的。所有一切苦是從迷惑來的,你對事實真相不了解,你看錯了、想錯了、做錯了,帶來的災難,帶來的苦痛。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十九集)2012/12/3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