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願法師:修心十德


時間:2012/3/9 作者:心修

如願法師:修心十德

1. 若聞譏諷心能堪忍

不管別人的嘲笑,譏諷,打罵如何厲害,堅決忍受,要把這些看成是我們的父母恨鐵不成鋼之舉。忍辱是美德,在六度中,菩薩常常要做的是忍辱波羅密,不忍辱就生嗔怒,嗔怒之火將會燒毀我們的功德。長期修忍辱,聲音就會圓潤。

2. 若聞稱讚反生慚愧

我們要恆常不忘慚愧心,遇到稱讚表揚,更要慚愧,檢查自己的不足。佛陀的目光都是下垂的,我們還能目中無人嗎?

3. 修道歡喜自慶不傲

遇明師得正法,也不自驕於人,只在內心充滿法喜。修行人應視己為凡夫,視一切眾生為大善知識。

4. 人之慚恥不宜宣說

不宜盯住別人的短處不放,而應多看別人的長處,多檢查自己的短處。

常看到別人缺點,是因為自己內心不清淨,功德不圓滿。父母眼中世間唯有自己的孩子好,是他們愛子心切。在佛眼中一切眾生皆是佛,而凡夫眼中即使佛也是凡夫。

5. 不為世事而做咒術

解脫才是根本,不要輕易把所積累的能量用於治病,健身,消災等,一旦抓住根本,不愁枝葉。

6. 少恩加己思欲大報

別人給自己一滴水,我們要當作是一碗水。“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修行人要永遠滿足,永遠懷一顆感恩心,存思大報。

修行是自己的事,不管別人動機如何,我們永遠感激所有眾生。

7. 怨恨己者恒生善心

對仇恨自己的人,不能以牙還牙,而應該以德報怨。因天下眾生皆為父母,能對父母生噁心嗎?

8. 見有罵聲反生憐憫

別人罵自己,就觀想是親生父母在為我們消業障。

佛經上這樣開示:眾生之所以罵自己,是因為無量劫以來曾多次做過我們的父母,我們欠她的實在太多,她為了養育我們不惜一切代價,乃至於造業,現在惡緣成熟了,他得到了果報,沉淪到咒罵自己親人的地步,我們不但不能憎恨他,反而更應滋生憐憫,慚愧和感恩之心。

因為天下如母眾生全是為了我們自己而種下惡業,他們才流轉於輪迴,沉淪於苦海,並繼續造業,我們感恩尚且來不及,還能憎恨他們嗎?

9. 視諸眾生猶如父母

這是修心的關鍵,一定要實實在在的執行。如能真實不虛的做到這一點,等於在守護菩薩戒,此戒的根本全在於此。

10. 擁諸所得樂於助人

財富金錢不是我們製造出來的,也不是專為我們製造的。錢財應供於流通,任何人不應該據為己有。所得之財用於布施和供養,樂助正法事業。財神賜財於人,其意不在讓人貯蓄,而是讓人流通,得財之人只是媒介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