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永不嫉妒的修心竅訣


時間:2018/1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喜無量心,是“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樂”。樂因,就是一切善業;樂果,就是今生來世的人天善果,以及直到佛果之間的所有安樂,都包括其中。喜無量心,就是希望在一切眾生身上,這些樂因及樂果都能夠日日不斷增上。

觀修喜無量心

修悲無量心時,是觀想一個非常可憐的眾生,願他遠離種種痛苦。而在修喜無量心時,則是觀想一位具有安樂的眾生,作為觀修的對境。對於他的任何福報,不論是世間上的權勢、財富、知識、智慧、美貌、健康、幸福美滿等人天福報,或出世的廣大福德和智慧,都比自己好的時候,不要存有嫉妒心、競爭心和嗔恨心,要為他感到高興,祈願他一切圓滿,吉祥如意!同時還要想到:“三界中有無量眾生,是連吃的、穿的都沒有,如果也像他這樣一切圓滿,那我該有多高興啊!”

另一種是像慈心及悲心的修法,先從自己的母親開始,思維知母、念恩、報恩,擴大到眾生,直到生起強烈報恩之情。

接著觀修喜無量心。觀想自己的母親,有吃有穿、有住宅有臥具,有財產有受用,有權有勢,有地位有名聲,擁有點點滴滴的幸福快樂。要把這些看作是值得歡喜、非常必要、不可缺少的,以此來修歡喜心。然後發願祈禱:

1.發願:但願母親現在的樂果及善業的樂因,永遠不會失去,而且直至暫時的人天果報、以及究竟成佛之間的善業,都能日日增長。

2.希求心:非常希望母親不離開善業的樂因及樂果,果真如此,那該多好。

3.發誓:我一定要使母親不離開這一切,從現在開始,這個責任由我來承擔,而且付諸行動。

4.祈禱:虔誠祈禱三寶加持我,讓我能夠給予母親這些快樂和幸福。

修好之後,再從自己的親朋好友中,比較幸福快樂的人開始練習,為他們的安樂感到高興,這對一般人來說比較容易。接下來,再對和我們關係次等,擁有美好生活的人,練習發出喜心。最後再對我們不喜歡或特別嫉妒的人,甚至是傷害我們的仇敵,也發出同樣的歡喜心。最後,同樣以發願、希求心、發誓、祈請做總結。

以上是觀察修。然後,在什麼都不緣的心態中,稍微安住片刻,這是安住修。這樣反覆不斷練習,到了一定的時候,在現實生活中,不論別人怎樣富足、快樂,也不會心生嫉恨,反而會生起歡喜之心。

無緣的喜心,就是引生出三輪體空而無自性的定解。

總之,隨喜別人的功德,自己不但不會受嫉妒心的捆綁,增加其他重罪,反而會增長無量的功德。所以,應該以各種方便修練自心,想方設法使自己不會生起嫉妒的噁心。

善嫉妒者非修行根器

喜心,是沒有嫉妒之心。大多數的凡夫,深藏強烈的傲慢和嫉妒心。一旦被嫉妒心蒙蔽,就看不到他人的功德,更無法生起慈悲喜舍之心,對佛法也不會有真正的信心,當然不是修行的根器。像提婆達多,雖然是佛陀的堂弟,卻因為嫉妒佛陀,對佛陀沒有信心,就算跟隨佛陀很多年,佛陀也無法調伏他。

有些佛教徒會說:“我已經會發菩提心了,他學佛那么久,連發菩提心都不會。”現在的佛教徒很喜歡比較高下,是不是?遇到不如自己的人,會去慈悲同情他們;可是,一旦遇到比自己修得好的人,就心生嫉妒,批評離間,想辦法排斥,這樣是無法修行成就的。本來是要靠佛法對治煩惱、清淨業力,但比來比去,最後嫉妒心作祟,反而變成罪業的來源。

我們學佛,發心要利益天下所有眾生,不能因為有人過得比你好,條件比你強,你就嫉妒。難道他必須過得比你差,能力不足,你才去同情他、利益他、救度他嗎?修行菩提心,不是只有同情弱者,而是沒有富貴、貧賤、高位、卑下之分的。所以,我們要去除傲慢心,也要放下嫉妒心,隨喜福德智慧比自己高的人,慈悲對待能力比自己差的眾生。

現在有些法師,也有競爭嫉妒之心,比較誰講經講得好,誰的信徒多,誰的供養比較優厚等等,彼此較量,暗自嫉妒,這是非常世俗、非常現實的狀況。有什麼方法對治這些心毒呢?那就是修持“喜無量心”。如果常常修持喜心,就會消除凡夫與生俱來的嫉妒心,同時清淨業力。

但要注意的是,見到別人造了非法的罪業,不能對此產生惡劣的隨喜心,否則,自己也會因為愚昧無知,而染上了同樣的罪業,一樣會受到痛苦的果報。不應贊同或隨喜惡業,這一點要特別小心。

身為大乘佛教徒,我們都發了菩提心,在諸佛菩薩面前發誓要饒益一切眾生,讓他們都暫時得到人天安樂,最後證悟佛果。既然這樣,對於因為他自己的福報而得到安樂的人,怎么可以嫉妒呢?所以,應該練習喜無量心,對具足各種福報的眾生,生起歡喜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