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從外層義說七種妻子是指婚姻關係的七種狀態


時間:2014/7/11 作者:明華居士

母婦從外層義來講是婚姻狀態。

「愛念夫主,如母愛子」。母親愛兒子是出於天性的愛,是無條件的愛,是廣大包容的愛。如果兒子生病發狂打母親的時候,母親不但不怪罪,反而是更加地愛惜兒子、疼兒子,會用盡一切辦法來幫兒子康復。

「晝夜長養,不失時宜」。從長養色身的角度,大愛無疆的妻子後臥早起,美食先進。

從長養法身的角度,大愛無疆的妻子能夠幫丈夫走向生命覺醒。

「心常憐念,無有厭患」。這種妻子,哪怕丈夫有錯誤或者不夠智慧,都會一直有一種憐愍、愍念的心、憐念的心,能夠一直去幫助他,無有厭患。這種很多都會是生命已經開始覺醒的人,才能做得到呀,或者是菩薩化現。

比方說觀世音菩薩為了教化眾生,曾經示現為魚籃觀音,或者說馬郎婦觀音。觀音菩薩為了度化沿海捕魚的那些漁民,讓他們少殺生,就化現為一個提著竹籃子,每天去賣魚的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子。

很多年輕人就來追求她,然後她就說:我就一個身體,你們這麼多人追求,我不知道選誰了。乾脆這樣子吧, 你們來考試好了。你們誰最快把《心經》背下來,我就嫁給誰。結果兩三百人,很快的一天就把《心經》背會了。這個當然是很好的度眾生的方法(眾笑),原來他可能不信佛,也沒有聽過《心經》的,一天就背下來了。然後說三百人太多了,那還是不行。那就再選一個長一點的,你們誰能夠把《普門品》背下來,那麼我就嫁給他。結果還有三十多個人,兩三天就把《普門品》背了。那還是不行,你們幾十個人我也沒辦法,那怎麼辦呢?那還背更長的,就背《妙法蓮華經》。誰七天把《妙法蓮華經》背下來,我就嫁給他。

七天之後,只有一個姓馬的青年人智慧高、記憶力也好,真的就背下來了。當然她要遵守諾言要嫁過去。但是嫁過去拜完堂以後,一進洞房就示現暴病就死掉了。姓馬的青年人一直唉嘆自己沒有福報,剛完結婚,就暴病而亡。然後就痛哭一場,給她修了一個墳。

一年之後呢,有一個僧人過來了,在這個墳上面敲一敲,墳就裂開了。發現有一具骨骼,骨骼一跳起來騰空而去。僧人好像知道是觀世音菩薩化現的。這是從外層義上來說。

從內層義來說,母婦就是社會關係在婚姻關係中的投射。母婦就是比喻夫妻像母子關係那樣的狀況。但是要注意母婦不是指包攬一切家務事,讓丈夫做一個甩手掌柜的老媽子,這種不是母婦了,這種叫老媽子婦。這就不是母婦。母婦也不是指那些在家裡面發號施令的皇太后,那也不是。母婦關鍵是什麼?是母教。

母教是智慧教育,是心靈成長教育。就是妻子她的心靈成長的高度比丈夫要高,所以她會像母婦,她會像母親一樣。智慧的女人是一所好學校。有人說女人如一本書,男人像茶,世事如棋,世事像一局棋一樣。女人是一本書,有精裝書,有平裝書,有簡裝書,有散裝書。

社會有一句話叫做:老婆是別人的好,兒子是自己的好。為什麼會這個樣子你知道嗎?因為這個人走出來一定要打扮,所以那就是精裝書,看了就覺得好。 在家裡就不用打扮,那就是平裝書,看了以後就覺得不太好,而且看久了就會有審美疲勞。所以還是要恰當地打扮,有時候要做做精裝書會好一點。更加不要從來不打扮,像個老媽子一樣,那就是簡裝書、散裝書,散裝書就到處亂扔了。

所以智慧的女人是一所好學校,男人就在這座學校裡面長大,這是母婦。讓男人在婚姻這所學校裡面讀完國小,還再想讀中學;讀完中學,還想讀本科;讀完本科,還想讀研究生;讀完研究生以後,博士研究生也讀完了,還哭著喊著要留校任教。這就對了。這夫妻之間一直一直願意到這個學校里,不願意離開,反正就在婚姻學校里一直到老。到最後還留校任教,這樣就對了。這是從內層義來說。

一切的婚姻關係,前面的五種好妻子,其實就是五種人際關係的投射。五種人際關係,在夫妻關係上的投射,從密層義來說,前五種婚姻關係是走向覺醒之心。要知道這五種好的婚姻關係其實都是向內走,照亮自己的心。所以你希望有好的婚姻,不是向外去找,而是向內來照亮。如果你的方向錯了,當然就緣木求魚了。所以前五種婚姻關係就是向內走向覺醒的心,那母婦就是指菩提心。

第二個要點就是講妹婦。妹婦從外層義來說,就是夫妻關係猶如兄妹。

「承事夫婿。盡其敬誠」。敬和誠這兩個字很關鍵,恭敬心、至誠心。 像妹妹對兄長一樣,有恭敬心,有至誠心。

「如兄如弟。同氣分形」。你看這個字翻譯得非常好。「同氣分形」,就像兄弟之間一樣,同一血脈,同氣、分形。不是相同身形,但是心心相通,像兄妹一樣,雖然外在身體不同,但是心心相通。

「骨肉至親。無有二情。尊之重之。如妹事兄」。

從內層義來說,妹婦是社會關係之中,妹妹與兄長關係在婚姻之中的投射。我們都知道,你去參加宴會時,宴會是先上冷盤,再上熱菜。但是婚姻關係之中,它是反過來的。它是先上熱菜,後上冷盤。所以夫妻如果愛情不能轉化為親情,就不能持久。因為久了,大家都有審美疲勞,就厭倦了。所以要把這種愛戀轉變為親情,然後關係就會很持久了,很好了。

從密層義來說,妹婦是在婚姻裡面修行,在親密關係裡面覺醒的至誠心。這個很重要。

你看你在婚姻關係中你能夠做到妹婦的話,其實你也就同時在準備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為什麼?因為《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說:發菩提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具足三種心:一者至誠心; 二者深心;三者回向發願心。

至誠心就是與真心相應。深心就是深悟般若空性。回向發願心,是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同生極樂。 妹婦就是指至誠心。這是從密層義上來說。

——摘自《玉耶女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