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做具足「四心」的人


時間:2014/9/26 作者:幽幽蓮花座

八月南山寺佛七第三天下午開示

上午我們講到要有真心和慈心。在做人方面,當不斷地把自己的心修好,才能夠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好;做人做事,能夠用一顆慈心去做,我們的生命才會不斷地成長、擴大。慈心是成長自己的生命。慈心跟私心對立,當你在生活中,一味地存著私心,自己的命就活得越來越小。當能夠真心對待一切,用慈心去愛護一切,我們都會成為一個大我、無障礙、快樂的生命!

每個人本身都有一顆非常美好的心,就像佛陀當年在悟道時講的一樣,「大地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相」。在座的諸位,人人都有一顆非常純真、慈悲、善良的心。今天為什麼成為凡夫,而且還是業障深重的凡夫?這就是我們很多時候都忘記了修心。好比諸位同修,不管是男還是女,都有頭髮,如果從出生一直到老去都沒有修過頭髮,你的頭髮會是怎麼樣?還像今天這麼好看嗎?不會!我們這顆心,從出生一直到我們生命終結,很多時候都忘記修了,同樣它也會很髒亂,很容易壞掉。

如果我們能夠時時刻刻修心,就會真正懂得怎麼做人、做事。慈心告訴我們怎麼樣去相互理解、相互幫助、相互成全、相互報恩。一個有慈心的人,必定是生活得很幸福,而且你的家人、朋友也受到你的福澤,說明你的生命就是大我的生命。你有大我的生命才能有一顆悲心,就是自己先要得到幸福快樂的生活,才能夠有條件去幫助人家。悲心就要救苦!《觀音大士贊》裡面:「十二大願誓弘深,苦海渡迷津。」當你具足了一顆非常到位的慈心,你才能夠悲心救苦。自己的生活煩得不得了,苦得不得了,怎麼去幫助他人?沒有辦法!唯有先讓自己好起來,慈心具足,自己幸福、快樂了,像菩薩一樣得到自在,沒有障礙,才有條件去幫助他人!

我們如果沒有悲心,就說明我們沒有憐憫之心。一個人沒有憐憫之心,老人跌倒在他身邊,他會當作沒有看到;小孩走路不小心摔跤了,他當作沒有看到。悲心就是憐憫一切需要幫助的人。好比我們在南山寺打佛七,有好多老人走路不方便,你生起悲心、憐憫之心,扶他一把;癱瘓的人坐輪椅,我們可以幫他推輪椅、抬輪椅,這都是悲心的表現。不是要你哪天成了佛菩薩才能夠悲心救苦。真正的菩薩就是在生活當中生起慈愛、憐憫之心。我們能夠行慈悲之心,就是在不斷地成全自己的生命。菩薩就是有悲心救苦的精神,度了無量無邊的眾生,自然功德圓滿,最終成佛。我們用現有的身體,有條件就可以幫助無量無邊的眾生,幫助他人,自然功德就在增長,有一天,我們也會成為很好的人間活菩薩!

有了悲心、憐憫心,但是很多人有時候不敢行,也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好不好,那麼我們就要有一顆智慧的心。當我們有智慧了,去做任何事情都不會有障礙。我們的慧心一旦被覆蓋,就有一顆無明的心生出來,在生活里自然就會有很多的痛苦和煩惱。比如你在家裡,無緣無故自己生煩惱,看這個不行、那個不對,這種就叫做無明的心。無明的心一生起來就容易失去理智,就像夫妻吵架,拍桌子、砸碗,這種就叫做失去理智了。無明的心生起來怎麼辦?我們就需要來學佛,需要有一顆智慧的心,無明心自然就會去掉,我們內心便會常常光明。你對任何的事、物就不會那麼衝動、那麼容易失去理智。

我們之所以在生活里比較容易失去理智,就是慧心不夠。剛才講了,佛陀一悟道的時候就說:「大地眾生都具有如來的智慧、福德、莊嚴。」我們每個人本身都具足這顆智慧的心,但是由於在娑婆世界的生活里受到了污染,就會迷迷糊糊。一旦迷迷糊糊,就說明我們無明的心產生了作用。所以當我們比較容易生氣、吵架,就知道自己無明的心在起作用,它會讓我們失去理智,做出羅剎、夜叉的行為。什麼樣是羅剎,什麼樣是夜叉?當你吵過架,罵過人之後,很生氣,然後照照鏡子,那是羅剎。好鬥、生氣、罵人、打架等,都是羅剎的行為。這種行為時間長了,將來要到羅剎鬼國受報,就不如做人那麼好。

我們有悲心和慧心,在生活裡面就能夠很理智。什麼叫理智?一個家庭裡面,夫妻之間能不能夠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這個很重要!有的人覺得自己學佛很好,回去了想方設法要求老公,老公不聽,覺得你這個人真是不可理喻,大家就吵架了,鬧矛盾了。然後發信息給師父:「我現在夫妻關係很不和睦,很不如意。」我說:「什麼原因?」她說:「我學佛了,就想方設法介紹我老公來學,但是我一講到這個,他就很反感。他一反感,我自己也控制不了。」我說:「你平時怎麼樣?」她說:「我關心他不夠。」我說:「既然你關心他不夠,那你多一點關心就好了!」為什麼會這樣?就是沒有慧心。我們做事情很多時候是好心,結果辦成壞事。

我們要有智慧,諸位學佛,明白怎麼樣做人了,先把自己做好。如果你有智慧,就把自己不好的脾氣、不好的習慣改掉,你老公自然會感動,然後他就會覺得你來到南山寺有作用了,他也想去看一下,你就度了他!我們不要覺得學佛好了就強求別人來學,人不喜歡別人管,動物也一樣,都喜歡自由,我們今天來這裡就是為了得到自由,那才叫做離苦得樂。當我們到地獄,裡面都是銅都是鐵,怎麼自由?自由不了!所以都不願意到地獄。到天堂可以遊行自在,但是那裡還有壽命的限制,還不夠,到哪裡去好呢?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量壽,是真正的自由自在,想要穿什麼衣服,什麼衣服就出現在你的前面;想要吃什麼飯,什麼飯就出現在你的前面;天氣太熱了,要溫度好一點,空氣自然會好一點,讓你舒舒服服。所以大家都想去極樂世界了。這就是阿彌陀佛有智慧,知道我們眾生想要這種待遇、享受,所以創造了極樂世界。我們今天來到這裡其實最終目的,就是把一句阿彌陀佛念好,到極樂世界去,不但能享受那裡的美好環境,還能迅速擁有佛一樣的慈悲與智慧!

我們既然是為了到極樂世界去享受,今天天氣熱一點或者涼一點,大家怕不怕苦?為什麼不怕苦?要不要到地獄裡面去玩一玩?(眾答:不要!)說明我們還是怕苦。今天這一點苦,我們覺得不算苦,因為我們用這一點苦的條件,換成我們未來更加美好的條件。所以出一點汗,我們也不會覺得很熱。因為我們有目標——極樂世界,這種就叫做有智慧。如果你覺得一點苦都受不了,不幹了,回去吧,到哪天死了再讓他們幫我助念好啦。這種叫做沒有慧心。我們要有智慧,自己造的業自己來這裡消,自己造的苦自己來這裡了。我業消了,苦了了,自然而然我們生命會越來越好,一直到極樂世界!我們能夠這樣明白,心態自然就會好轉。

無明的心一旦消除,智慧的心就增長;智慧的心出來,無明的心必定要消除。一個人生活里充滿了智慧,你說他會不會快樂?那是必定的。我們會煩惱、想不開、看不慣,都是因為無明心在造作。當我們有一顆慧心,就好比蓮花出於淤泥而不污染,每天保持開心快樂,就會有健康的身體和快樂的生活。

宋朝的大學士蘇東坡,很有智慧,也很喜歡佛法。有一次,他跟佛印禪師在打坐,突然冒出一種心境,很是歡喜。他看到佛印禪師坐在那裡好像不成模不成樣,有點歪,不直不正。他馬上調整自己的狀態,坐直了,就問佛印禪師:「禪師,你看我坐在這裡像什麼?」禪師說:「你坐在那裡就像一尊佛。」然後他問佛印禪師:「你覺得我看你坐在那裡像什麼?」佛印禪師就問他:「你看我坐在這裡像什麼?」蘇東坡就講:「你坐在那裡像一堆牛糞。」牛糞是什麼樣?牛糞是下面很大,上面慢慢變小,好大一坨。佛印禪師聽後沒有出聲,蘇東坡大學士就以為自己今天跟佛印禪師鬥法贏了,很得意。回到家裡,他的小妹就問:「今天哥哥這麼高興,有什麼好事?」蘇東坡說:「我今天和佛印禪師鬥法贏了。」蘇小妹說:「你怎麼樣斗說來給我聽聽。」「我問佛印禪師看我坐在那裡像什麼,他說我像一尊佛。他問我他坐在那裡像什麼,我說他像一堆牛糞,所以他沒話說了。」蘇小妹說:「哥哥,其實你輸了。人家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像一尊佛。」

大家明白嗎?如果我們都是看人家不好的地方,說明我們心裏面都是不好的。心裏面都是不好的,看什麼都看不慣,說明自己修養不夠。所以我們回去之後要把家人看成佛,千萬不要看成牛糞,否則你就是沒有修養,就容易吵架。

諸位同修要管好我們的心,讓我們具足真心、慈心、悲心、慧心!當我們具足了這四顆心,再去面對人事,就能夠從容應對了,而且還能夠感化他,讓他們個個開心、快樂、平安起來。當真正具足這四顆心,就成為大我的菩薩生命。就像昨天師父講的,要有一個大命,不要有小命,小命就很容易變成沒有命。願我們的大命,越來越大,越來越好,永遠不會受痛苦跟惡報!好,感恩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