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念佛號-不夾雜妄念就靈


時間:2014/10/12 作者:長存善心

古人筆記裡頭,有一段記載明朝大將戚繼光的故事。他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一生受持《金剛經》,《金剛經》念得很熟。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到他的屬下,是一個小兵,死了求他超度,怎麼超度法?念《金剛經》回向給他,戚繼光答應了。第二天他起來,確確實實就燒香禮佛,恭恭敬敬地給他的屬下念《金剛經》回向。念到一半的時候,他的侍從端了一杯茶湯來給他,他看到之後沒有說話,只是擺了擺手,示意侍從退下去。他繼續念他的經,經念完之後,給屬下回向。當天晚上他又做了一個夢,這個屬下來跟他說:「元帥,我非常感謝你,我只得到半部《金剛經》。因為你當中夾了一個『不用』,所以這個經沒有效果」。「不用」沒有念出來,只是示意,那個念經裡頭已經夾雜「不用」兩字,所以戚繼光第二天重新再念。你就曉得難!《金剛經》五千字,所以愈是長的經就愈難受持,念經一夾雜就沒效!古人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阿彌陀佛」四個字,四個字裡頭不夾雜妄念容易做到。念佛號,不夾雜妄念就靈,夾雜妄念就不靈。古德說得好:「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

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念二十萬聲佛號,裡面夾雜著妄想分別執著,統統不靈,所以我傳授給大家「十念法」。「十念法」是十句阿彌陀佛接著念,裡頭不夾雜一個妄念,十句阿彌陀佛只要一分鐘,這一分鐘就產生效果。為什麼?《大勢至菩薩圓通章》裡面講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個標準你做到了。「十念法」,一天做九次,九次怎麼個訂法?早晨起來一次,晚上睡覺之前一次,這有兩次,這早晚課。上午上班下班,下午上班下班,四次;加上三餐,七次;加上早晚課,九次。九次不能少,愈多愈好,最低九次。你照我這個方法做,做上三個月,做上半年,決定有效果,人人做得到。我這個方法傳出去之後,有不少人做,有人寫信給我,有人打電話給我,確實有效!

節錄自--輕鬆學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