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做什麼善事都有一種企圖、希望,這樣善業裡邊就會夾雜著惡業


時間:2019/12/9 作者:清凡居士

做什麼善事都有一種企圖、希望,

希望將來得到好的果報,

這樣善業裡邊就會夾雜著惡業。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人做善為什麼不成佛?也就因為善惡夾雜。做點善事,裡邊又摻上一點惡事;做一點惡事,裡邊又夾雜一點善事。

譬如

你看見一個窮人沒有飯吃,沒有衣服穿,你就去幫助他。幫助他之後,你又想利用他。「以前我對他有過好處,現在我可以叫他給我做一點事情,也不需要給他多少錢。」

這個人以前受過你的好處,你再叫他做事情,他也不好意思和你要工錢。譬如原來他做一天工可以得到二十塊錢,你叫他作一天工只給他十塊錢,無形中就便宜了十塊錢。這就是你做善事裡邊有自私心,你那十塊錢的功德就沒有了。

總而言之,

如果你做什麼善事都有一種企圖、希望,希望將來得到好的果報,這樣善業裡邊就會夾雜著惡業,所做的善業就不清淨了。

所以我們做一切善事都不應該希望別人的回報。

譬如你去幫助人,不要希望他再來幫助你。你若希望他再來幫助你,那就是一種自私心,這根本就不是在幫助人,還是在幫助你自己。

你若是真幫助人,為什麼你希望他再幫助你呢?你為什麼要他對你有好感呢?說說看!現在你幫助他,希望他感激你、謝謝你,將來再幫助你,這豈不就是一種貪心嘛!這不是真正的幫助人。

真正做善事幫助人,應該是「施恩不求報,予人不追悔」。

你對任何人有好處,都不可以要求他將來報答你。或者他真的會報答你,那是他的事情,你自己不能有這種希望。你一有這種希望,這也就是攀緣。

你給別人什麼東西也不要後悔,說:「哎呀!我這個東西給了他太可惜了,我不應該給他的。」這就後悔了。你已經給就給了,世界的物質就世界人來用嘛。

所謂:

善欲人見,不是真善;

惡恐人知,便是大惡。

好像有一些個做善事的人,或者供養三寶,他無論拿一點什麼東西出來,都想要在報紙上發表訊息,給自己賣廣告。好像這兒有一個中國人,有的時候就買一點菜蔬、水果來,到這兒來拿著這些東西,就希望大家都能看見。「你看我是個大護法,來供養三寶來了!」

你做善事歡喜叫人知道,這不是真善。為什麼呢?因為你是貪圖這個善的名。「某某人真是好人,報紙上說他做了什麼什麼好事。」

做點什麼事就要在報紙上發表一下,叫大家知道,這不是真善,這是假的。可是假的還是比不做好一點。做假的,慢慢就可以到真的地方。如果連假的都不做,這更是次一類的。你做的壞事怕人知道,那就是最大的惡處了。

你做善事歡喜叫人見,這就不是清淨的善業。那麼是不是要偷偷地去做善事呢?也不必。你也不必想叫人知道,也不必想不叫人知道。你一定要偷偷地去做善事不叫人知道,這是好沒有人知道的那個名,這也是一樣的。

所以修道最要緊的就在這個地方,你也不需要叫人看見,也不需要不叫人看見,要行所無事,做了就像沒有做似的。

你想叫人知道你做了善事,這是一個好名;你不叫人知道你做了善事,那也是一個好名,難就難在這個地方。你做善事要叫人知道,這是有所執著;你不叫人知道,這又是一個執著。

那要怎麼樣子呢?

不要執著。你不要一定要人知道,也不要一定不要人知道。你要做了這事情就等於沒有做,你沒有做,怎麼又會有一個好名的心和不好名的心!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這就叫清淨的善業。

清淨的善業就是這樣清淨法的。這種清淨善業的力量是特別大的。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