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法師:淨土聖賢的傳記(六)


時間:2015/6/9 作者:淨山

宋知禮,字約言,明州金氏子也。其父母禱佛求嗣,夢神僧攜一童畀之曰,此佛子羅睺羅也,未幾,生禮。七歲,喪母,號哭不絕,白父,求出家。遂往太平興國寺,依洪選師得度。稍長,依寶雲寺義通法師學教觀,圓頓之旨,一受即了。

宋朝知禮,明州金家的子弟(明州就是現在的寧波)。父母曾在佛前祈禱求子。夢到神僧帶著一個童子,交給他們說:「這是佛的孩子羅睺羅。」不久就生了知禮。

7歲時母親去世,號哭不停,向父親請求出家。就到太平興國寺,依洪選師得度為僧。等稍大一點,就依止寶雲寺的義通法師學天台教觀。對於圓頓教的旨義,一聽受就了悟。(義通大師就是上面講的來中國求學、後來成為天台宗祖師的韓國大德。)

淳化中,通既歸寂,受請主乾符寺。尋徙保恩院,敷揚教觀,學徒踵至。明州旱,禮與慈雲式公,修光明懺,約三日不雨,當自焚一手,如期,果大雨。大中祥符三年,重建保恩,賜名曰延慶。六年,建念佛施戒會。

淳化年間,義通大師圓寂。客群人請求,主持乾符寺。不久又到保恩寺開演教觀,學徒接踵而至。當時明州大旱,知禮大師和慈雲懺主共修光明懺,約定三天不下雨,就各自燒掉一隻手。到這一天,果然天降大雨。

大中祥符三年,重建保恩院,皇帝賜號為「延慶」。祥符六年,建立「念佛施戒會」。

自此二月望日,歲舉會以為常。嘗集十僧,修法華懺三年,期以懺畢,焚身供養妙經,求生淨土。後為眾沮,不果。復集十僧,修大悲懺三載,燃三指供佛。天禧四年,駙馬李遵勖,奏禮高行,賜號法智大師,敕令住世演教。

以後每年二月十五都照常舉辦這種法會。曾經集合十位僧人,修法華懺三年。預定修懺完畢,就焚身供養《法華經》求生淨土。後來被大眾勸阻,沒有實現。又集合十位僧人修大悲懺三年,燃三指供佛。

天禧四年,駙馬李遵勗上奏知禮大師的高行。皇帝賜號為「法智大師」,勅令住世演說教法。

禮以從上諸祖,闡揚淨土者,多談事相,罕示觀門,暫被時機,未窮圓頓。因取天台觀無量壽佛經疏,研極理奧,曲暢玄風,成妙宗鈔數萬言。

知禮大師認為從前的祖師闡揚淨土多談事相,很少指示觀門,這是暫時教化當世的根機,沒有窮盡淨土圓頓教的深義。因此取智者大師的《觀經疏》,研窮深理,暢演玄義,寫成幾萬言的《妙宗鈔》。

時方詔天下立放生池。禮歲遇佛生日,結放生會,集眾作法,縱諸魚鳥。有司以聞,敕樞密劉筠撰文,立碑院內。天聖六年正月元日,將示寂,建光明懺七日。至五日,結跏趺坐,召大眾說法畢,驟稱阿彌陀佛數百聲,奄然而逝,年六十九。

當時皇帝正詔令天下立放生池。大師每年遇到佛生日,就結放生會,集眾修法,放魚、鳥等生命。官府以此事上報,皇帝命樞密劉筠撰文,在寺院內刻立碑石。

天聖六年正月初一,大師即將示現圓寂。當時修光明懺七天。到第五天,結跏趺坐,招集大眾。說法完畢,突然間稱阿彌陀佛幾百聲,就忽然圓寂了。69歲。

露龕二七日,爪發加長。闍維時,舌根不壞,若蓮華然。(四明教行錄,觀經疏鈔,佛祖統紀。)

當時法體露龕兩個七天(露龕就是打開龕門、顯露法體,給大眾瞻仰)。在這期間,指甲和頭髮長長了。荼毗時舌根不壞,像蓮花的形狀。

宋遵式,字知白,台州寧海葉氏子也。母夢咽明珠而生式。稍長,往東掖山,依義全師出家,勤苦自厲。初學律部。繼入國清寺,燃指普賢像前,誓傳天台教法。雍熙初,往四明寶雲寺,事義通法師。

宋朝遵式,寧海葉家的子弟。母親夢見吞下明珠而生了他。稍長大時,就去東掖山,依義全法師出家,刻苦勤奮。最初學律部。以後進了國清寺,在普賢菩薩像前燃指,發誓傳持天台教法。雍熙初年,去四明寶雲寺承事義通大師。

嘗行般舟三昧,積勞嘔血,兩足皮裂,以死自誓。忽見觀音垂手指其口,引出數蟲。又指端出甘露灌之,覺身心清涼,所患頓失。已而頂高寸許,聲如洪鐘,慧辯無礙。

他曾經行般舟三昧(90天不坐不臥地持續修行),由於勞累過度,以致吐血、兩隻腳皮膚開裂,這時發誓寧死也要修下去。忽然見觀音菩薩垂手指著他的口,引出好幾條蟲。又從指端流出甘露,灌進他口中。頓時覺得身心清涼,身上的病苦一下子消失了。不久,頂上高出一寸多,聲如洪鐘,辯才無礙。

通示寂,式反天台。淳化元年,居寶雲。至道二年,結緇素專修淨業,作誓生西方記。鹹平中,歸東掖,建精舍,率眾修念佛三昧。祥符七年,應杭人請,主昭慶寺。尋赴蘇州,講經開元寺。復反杭,主靈山。

義通大師圓寂後,遵式返回天台。淳化元年,住在寶雲。至道二年,集合僧俗專修淨業,作《誓生西方記》。鹹平年間,回到東掖建立精舍,領眾修持念佛三昧。祥符七年,應杭州人士迎請,主持昭慶寺。不久又去蘇州,在開元寺講經。然後返回杭州主持靈山寺。

王欽若判杭州,奏復天竺寺舊名,賜式號曰慈雲。式嘗以天台智者放生故事語欽若,欽若因奏請以西湖為放生池,報可。先後依經撰集諸懺法,圓融三觀,以淨土為歸。又因知府馬亮問道,述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

當時王欽若在杭州主政,上奏恢復天竺寺的舊名,皇帝賜予遵式法號「慈雲」(後稱「慈雲懺主」)。遵式曾以智者大師放生的事告訴王欽若。王奏請皇帝以西湖為放生池,得到了批准。

遵式依據經典撰集各種懺法,圓融三觀,以淨土為歸。又因為知府馬亮問道,撰寫了往生淨土決疑、行願兩門。

天聖中,別於寺東建日觀庵,送想西方,為往生之業。尋講維摩經畢,與眾訣別,以講席付弟子祖韶。作謝緣詩,示將歸寂。

天聖年間,特別在寺院東邊建立日觀庵,一心憶想西方,作為往生行業。不久講演《維摩詰經》完畢,跟大眾告辭,把講席交付給弟子祖韶,寫了謝緣詩預示自己即將圓寂。

其明年,為明道元年,十月八日,有疾,卻醫藥。仍為眾略說法要。令請彌陀像,或以觀音至。禮炷香祝曰,我觀觀世音,前際不來,後際不去。十方諸佛,同住實際。願受我一炷之香,諸佛證明,往生安養。或叩其所歸,對以寂光淨土。

到第二年(明道元年)十月八號,大師示現有病,謝絕醫藥,仍為大眾略說法要,讓人請阿彌陀佛聖像。有人請來觀音聖像,遵式就對聖像禮拜燒香,祝願說:「我觀觀世音,前際不來,後際不去,十方諸佛,同住實際。願受我一炷之香,諸佛證明,往生安養。」有人問:「大師生處如何?」回答:「寂光淨土。」

至晚坐脫,年六十九。人見大星隕於靈鷲峰,紅光赫然。(樂邦文類,佛祖統紀,蓮宗寶鑑。)

當天夜晚,大師坐脫而去。69歲。人們見到大星隕落於靈鷲峰,紅光顯赫。

宋義懷,姓陳,永嘉樂清人。游京師,投景德寺為行童。天聖中,試經得度。遍參諸方,依明覺禪師於翠峰,偶汲水折擔,忽大悟。作偈呈覺,覺稱善。其後五坐道場,自鐵佛至天衣,化導甚廣。

宋朝義懷,永嘉樂清人。他曾經在京師景德寺做行童。天聖年間,試經得度(當時出家要考試才能剃度為僧)。他出家後到處去參方。在翠峰依止明覺祖師,一次用扁擔挑水,忽然間扁擔折斷,一下子大徹大悟!然後作偈呈給明覺祖師,明覺看了說很好。之後接連坐了五處道場,從鐵佛寺到天衣寺,教化的人很多。

懷既了法原,仍密修淨土。嘗問學者雲,若言舍穢取淨,厭此欣彼,則取捨之情,乃是眾生妄想。若言無淨土,則又違佛語。畢竟如何。復自答雲,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晚以疾,居池陽松山庵。弟子智才,住臨平佛日寺,迎歸侍奉。才往蘇州,懷促之歸,別眾而逝,年七十二。(僧寶傳,樂邦文類。)

義懷禪師自己徹了法原,所以佛法說什麼他很清楚。他自己秘密修持淨土,不為人知。他曾經問學生:「如果說舍穢取淨、厭此欣彼,那是取捨的心,屬於眾生的妄想。如果說沒有淨土,又違背佛語,畢竟如何?」學生都答不出,他就自己回答:「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

晚年他有病,住在池陽松山庵,弟子智才住在臨平佛日寺。智才剛去蘇州,義懷就摧他趕緊回來。他一回來,實際是義懷禪師要往生了。就跟大家告別,然後就往生了。當時72歲。

宋本如,明州句章人。少依法智法師,善詞翰,嘗請益經義。法智曰,為我作知事三年,卻向汝道。三年,復請。法智厲聲一喝,復呼曰,本如。如豁然有省,以頌呈,法智肯之。

宋朝本如,少年時依止法智大師,很會寫文章。他曾經向法智大師請教經義。大師說:「你給我做三年事,就給你說。」他真的做了三年事,然後又來請示。法智大喝一聲,又叫:「本如!」他就豁然開悟了,然後以一首偈呈上。法智一看,說可以了。

祥符四年,主東山承天寺。大振法道,歷三十年。講法華,涅槃,光明,觀無量壽等經,及天台教觀,至六七遍。嘗集百僧,修法華長懺一年,瑞應屢見。寶曆二年,賜號神照法師。與丞相章得象諸賢,結白蓮社。仁宗欽其道,賜名白蓮寺。

祥符四年,他主持東山承天寺。當時大振法道(就是大大地振興了佛法),在當地主持了30年。期間講過《法華經》、《涅槃經》、《金光明經》、《觀無量壽經》等,而且講過六、七遍天台教觀。曾經集合上百位出家人,修了一年法華長懺,屢次見到瑞相。寶曆二年,皇帝賜號為「神照法師」。他和當時的丞相章得象等賢者結白蓮社。宋仁宗欽仰他的道行,賜號為「白蓮寺」。

皇祐三年五月十八日,微疾,升堂說法,與眾訣別,遂逝,年七十。時江上漁人,見雲端有僧西向去。天氣盛暑,異香非常。明年,門人啟鑰,貌如生,有大蓮華產於塔前。(佛祖統紀)

後祐三年五月十八號,他身體有點病,升堂說法,跟大眾告別。就這樣往生了,70歲。

當時江上打魚的人見雲端有個和尚往西邊走了。當時是大熱天,發出的異香不同尋常。第二年,門人打開塔子,面貌就像生前一樣。有一朵大蓮花生在塔前。

宋仁岳,字潛夫,姓姜,霅川人。聞法智南湖之化,往而學焉。久之,豁然有得。又與十同志,修請觀音三昧,宴坐靜室,恍如夢覺。後歷主杭州叢席,大宏法化。年老還鄉,主祥符,賜號淨覺。晚年,專修淨業。燃三指供佛。持律至嚴。

宋朝仁岳,霅川人。他聽到法智大師在南湖主持教法,就去參學。時間一久,豁然有得。就和十位志同道合的人共修「請觀音三昧」。一次在靜室里打坐,恍然間就像夢中醒來。

後來他主持杭州叢林法席,對佛法做了很大貢獻。年老後回到家鄉,主持祥福寺,皇帝賜號為「淨覺」。晚年專修淨土,曾經燃三指供佛,持律嚴謹。

治平元年三月二十四日,謂門人曰,吾翌日午刻,當行。及明日,留偈,安坐而逝。其後三十年,寺眾夢岳謂宜遷塔。及開龕,色身不壞,舍利盈滿,遂具禮葬焉。(佛祖統紀)

治平元年三月二十四號,對門人說:「我明天午時要走了。」到了第二天,留下偈子,安然而逝。

過後三十年,寺院僧眾夢到仁岳說:「現在該遷塔了。」大家覺得話里有意思,就把龕打開。結果色身不壞,裡面都是舍利,因此就按禮法把色身葬在塔中。

宋處謙,姓潘,永嘉人。母夢瑞雲入懷,娠三年,始生。依常寧寺契能出家。祥符初,得度,即往學於天竺,慈雲深器之。復謁神照如法師,大明圓頓之旨。未幾,居首座。尋歸,主常寧。歷慈雲、妙果、赤城、慧林、淨住、南屏、天竺,十坐道場。閱四十年,講唱不倦,登門者三千人。賜號神悟。

宋朝處謙,浙江永嘉人。母親懷孕時,夢到祥雲飄入懷中。懷孕三年才生下他。他依止常寧寺的契能師出家。祥福初年,得度為僧。然後到天竺寺求學。當時慈雲懺主很器重他。後來他又去參訪神照法師,這次對圓頓教觀大有發明。不久居於首座之位。很快就回來主持常寧寺。

他依次住過慈雲、妙果、赤城、慧林、淨住、南屏、天竺等十處道場。這樣經歷了40年,講經說法從無厭倦。登門的有三千人,皇帝賜號為「神悟」。

熙寧八年四月十五日,晨興,沐浴更衣,集眾諷普賢行法,阿彌陀經。頃之,升座,稱讚淨土功德。復告眾曰,吾得無生日用,久矣,今以無生而生淨土,寂然而逝。(佛祖統紀)

熙寧八年四月十五,他早起沐浴更衣,集合大眾諷誦《普賢行法》和《阿彌陀經》。一會兒升座,讚嘆淨土的功德,而且告訴大家:我很久以來就得了無生日用,現在我以無生而生淨土。就這樣寂然而逝。

宋慧才,姓王,永嘉樂清人。祥符初,得度。年十三,受具戒,往學於四明。自恨昏鈍,常持大悲咒。忽夢一梵僧,長數丈,脫袈裟被之。翌日臨講,豁然開悟,前後所聞,一時洞曉。後謁慈雲,北面服勤,旦夜不替。

宋朝慧才,永嘉樂清人。祥福年間,得度為僧。13歲受具足戒,然後到四明來求學。他恨自己天資愚鈍,就常常誦大悲咒。

有一天,忽然夢到一位梵僧,身高好幾丈,脫下袈裟披在他身上(這是作加持)。第二天臨到他開講時,豁然開悟,前後所聽的法一時洞然明白。後來拜見慈雲懺主,以慈雲懺主為師,服侍勤勞,晝夜不斷。

治平初,住法慧寶閣,賜號廣慈。未久,退居雷峰塔下。每翹足誦大悲咒百八為課。又翹足一晝夜,誦彌陀佛號。一夕,夢至寶閣宮殿。有告之曰,淨土中品,汝所生也。

治平初年,住在法慧寶閣,賜號為「廣慈」。不久退居在雷峰塔下。他每天誦大悲咒108遍作為日課,又翹足一晝夜誦阿彌陀佛名號。

一天夜晚,做夢到了一處寶閣宮殿。有人告訴他:「淨土中品是你所生。」

元豐元年春,為道俗千人授大戒於雷峰。方羯摩,觀音像頂放光明,燈炬日光,皆為映奪。淨慈守一禪師為作戒光記。六年五月二十一日,更衣就座,書偈贊佛畢,曰,吾生淨土決矣,泊然而往,年八十六。(佛祖統紀,釋氏稽古略。)

元豐元年春天,在雷峰塔給僧俗上千人受大戒。作羯摩時,觀音像頂上放大光明,旁邊燈燭的光、太陽的光都被映奪。

元豐六年五月二十一號,換好衣服坐上法座,寫了偈子贊佛完畢,他說:「我決定生淨土了!」就這樣安靜地走了。86歲。

宋靈照,姓盧,蘭溪人,出家寶慧寺。未期月,通法華光明二經。數歲,往錢塘,依香岩湛師學教觀。復往吳興,依淨覺岳師。台宗戶牖,無不通曉。元豐中,主吳山解空寺。繼遷景德寺。熙寧中,遷華亭超果寺。先後數歲中,遇春首,必開淨業社。與者二萬人,輒多獲驗。

宋朝靈照,蘭溪人,在寶慧寺出家。不到一個月就通達了《法華經》和《金光明經》。幾年後,到錢塘依止香岩法師學教觀,又去吳興依止淨覺仁岳法師。當時對天台教法無不通曉。

元豐年間,主持吳山解空寺。以後又遷居到景德寺。熙寧年間,又遷到華亭超果寺。前後幾年,遇到開春就一定開淨業社,當時有兩萬人參與。這些人裡面常常得到很多驗相。

嘗於夢中,見三聖儀相。跪而問曰,靈照一生誦大乘經,期生安養,克果願否。觀音指曰,淨土不遠,有願即生。又誦經深夜,忽夢普賢示身。遂發心造普賢像,誦經萬部,以嚴淨業。元祐五年冬,臥疾,謂侍者曰,吾安養之期已至。遂面西,累足而化。闍維,異香襲人,舍利流迸。(佛祖統紀)

靈照大師曾經在夢裡見到西方三聖。他跪下來問:「靈照一生誦大乘經求生極樂世界,能如願實現嗎?」當時觀音菩薩指著他說:「淨土不遠,有願即生。」他又曾經誦經到半夜,忽然夢到普賢菩薩現身。然後就造普賢菩薩聖像,誦經一萬部莊嚴淨業。

元祐五年冬天,他臥床生病,對侍者說:「我生安養的時間到了。」這樣就朝西方結跏趺坐而圓寂。荼毗時,異香襲人,舍利「迸」「迸」地跳出來。

宋思義,字和甫,姓凌,湖州武康人。試法華經,第一得度。依明智韶法師學,悟解過人。修四三昧行,頸上生一肉癭,夜夢功德天食之以桃,其疾即消。熙寧四年,賜紫服,號淨慧。丞相蘇頌帥杭,請師居天竺,大振道法。

宋朝思義,浙江湖州人。他是考《法華經》得了第一而得度為僧。依止明智法師學法,悟解過人。他修「四三昧行」,脖子上生了肉瘤。晚上夢到功德天給他桃子吃。吃完後,脖子上的瘤就消了。

熙寧四年,皇帝賜給他紫袈裟,賜號為「淨慧」。丞相蘇頌在杭州時請他住在天竺寺,當時大振佛法。

元祐三年二月十八日,中夜,忽趺坐,別眾而逝。眾誦念,久之,忽蘇曰,適隨觀音大士行,見金色人,長身垂臂,謂我曰,汝報緣未盡,過七日當來迎。至二十五日,復趺坐而化。瘞龕之日,有赤雲垂布,如引導狀,向西而沒。(佛祖統紀)

元祐三年二月十八號半夜,忽然結跏趺坐跟大眾告別,就往生了。大家念了很久,他又睜開眼說:「剛才我跟觀音菩薩走了,見一個金色的人,身體很高,垂下手對我說:『你的因緣還沒盡,過七天我再來接你。』」到了二十五號,他就結跏趺坐走了。當時要火化時,有紅雲垂下來就像引導的樣子往西方飄去,逐漸消失。

宋元淨,字無象,姓徐,杭州於潛人。十歲出家。稍長,就學於慈雲。慈雲沒,復事明智。聞講止觀,悟第一義。應太守呂臻請,住大悲閣,賜號辯才。遷主上天竺。尋退隱南山之龍井。時賢蘇軾趙抃輩,欽其德器,屢致褒詠。

宋朝元淨,杭州於潛人。10歲出家,稍大一點就在慈雲懺主身邊求學。慈雲圓寂後,又依止明智法師為師。他聽師父講止觀時,就悟了第一義。應太守呂臻祈請,住持大悲閣,賜號為「辯才」。後來又換到上天竺寺做主持,不久退隱在南山的龍井。蘇東坡、趙抃這些人都很欽佩他的德行,屢次褒揚歌頌。

已復主靈山慈雲講席,說法晝夜無間。居常精修淨土,未嘗暫歇。焚指供佛,左三右二。嘗禱大士求放光,光即隨現。一日,與僧熙仲同食,仲視淨眉間有光如螢,攬之,得舍利數粒。後常有於臥處得舍利者。

後來他主持靈山的慈雲講席,晝夜說法不斷。平時精修淨土,從來不缺。他燃指供佛,左手燒了三指、右手燒了兩指。曾祈禱大士放光,光明很快就顯現。

有一天,他和僧人熙仲一起吃飯。熙仲見他兩眉間有光明如螢火,用手一弄,就得了幾顆舍利。後來在他睡覺的地方常出現舍利。

將示寂,乃入方圓庵宴坐,謝賓客,止飲食。語僧道潛曰,吾淨業已成,七日無障,所願遂矣。及七日,出偈示眾,右脅而化。年八十一,時元祐六年九月晦也。(佛祖統紀,樂邦文類。)

他快圓寂時,入方圓庵宴坐,謝絕賓客,斷除飲食。他對道潛說:「我的淨業已經成就。這七天假如沒有障礙,我就滿願往生了!」到了第七天,他寫下偈子給大家看,然後右脅而臥,就這樣走了。81歲。

宋可久(勛公,徐道姑,孫十二郎),不詳其所出,居明州。常誦法華,願生淨土,人號為久法華。

宋朝可久,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明州,平常誦《法華經》求生淨土,人們稱他為「久法華」。

元祐八年,年八十一,坐化。越三日,還謂人曰,吾游淨土,見諸勝境,與經符契。此間修淨業者,蓮華台上,皆已標名。標金台者,一成都廣教院勛公,一明州孫十二郎,一可久。標銀台者,一明州徐道姑。言訖,復化去。五年,徐道姑亡,異香滿室。十二年,孫十二郎亡,天樂迎空。久言悉驗。(淨土文)

元祐八年,81歲坐化。過了三天,又回來對大家說:「我神遊淨土,見了很多殊勝境界,跟經上講的相符。這裡修淨業的人在淨土蓮花台上都標了名字,標金台的一位是成都廣教院的勛公,一位是明州的孫十二郎,還有一位就是我可久(這都是金台上品往生);標銀台的一位是明州的徐道姑。」這樣說完就往生了。

過了5年,徐道姑果然往生,異香滿室。過了12年,孫十二郎也往生,天樂迎空。所以可久說的都有驗證。

宋擇瑛,姓俞,嚴州桐江人。出家於杭州壽寧寺。熙寧中,參神悟法師,深悟止觀之道。閱不二門金鈚,不寢者數月。

宋朝擇瑛,嚴州桐江人,在杭州壽寧寺出家。熙寧年間,參神悟法師,對止觀之道有很深的領悟。看《不二門論》、《金剛錍論》時,不睡不眠有好幾個月。

當湖魯氏,創一院以迎瑛,大開法施。久之,遨遊杭秀蘇湖間。嘗作往生淨土十願文曰,願我永離三惡道。願我速斷貪瞋痴。願我常聞佛法僧。願我勤修戒定慧。願我恆隨諸佛學。願我不退菩提心。願我速見阿彌陀。願我決定生安養。願我分身遍塵剎。願我廣度諸眾生。

當湖魯氏建了一座寺院,請擇瑛在裡面講法,開法布施之門。久而久之,他在杭秀蘇湖之間走動(「杭秀蘇湖」:杭州、秀水、蘇州、湖州。),曾經作往生淨土十願文說:「願我永離三惡道,願我速斷貪嗔痴,願我常聞佛法僧,願我勤修戒定慧,願我恆隨諸佛學,願我不退菩提心,願我速見阿彌陀,願我決定生安養,願我分身遍塵剎,願我廣度諸眾生。」

元符二年春,於杭之祥符寺示疾。俄奮身憑几西向,誦阿彌陀經,卷終而逝。(樂邦文類,佛祖統紀。)

元符二年春天,在杭州祥符寺示現生病。忽然奮身靠著桌子,臉朝西方誦《阿彌陀經》。誦完就往生了。

宋宗本,字無喆,姓管,常州無錫人。出家後,參天衣懷禪師,念佛有省。後居杭州淨慈寺。歲大旱,湖井皆竭。寺西隅忽涌甘泉,得金鰻魚,浚為井。寺僧千餘,賴以汲飲。

宋朝宗本,常州無錫人。出家後參天衣禪師,念佛時忽然有醒悟。後來住在杭州淨慈寺。

這一年大旱,整個地方湖裡、井裡幹得沒有水。但從他住到淨慈寺後,寺院的西角就忽然湧出了甘泉,裡面有金鰻魚。後來就在這裡打了一口很大的井,寺院上千僧人就靠這口井喝水。

張氏有女死,母夢女為蛇。既覺,得蛇棺下,持詣本,為說法。俄有黑蟬翔棺上,而蛇失所在。母祝曰,若吾女者,可入籠中,當再持詣淨慈。如其祝,本復為說法。

當時有戶姓張的人家女兒剛死,母親夢到女兒變成蛇。醒來後,在女兒的棺材下找到一條蛇。就拿著蛇求宗本禪師給它說法。說完法,很快有一隻黑色的蟬飛在棺材上,蛇卻不見了!母親又禱告說:「假使你真是我女兒,就入到這個籠子裡,我再帶你去淨慈寺!」果然,那隻蟬飛進來了。宗本禪師再給這隻蟬說法。

是夕,女見夢曰,二報已解脫矣。母因問,生死輪迴,是信有之,何以得免。女曰,六道四生,如井上轆轤,無一人可免。唯修出世法,當得脫耳,盍問淨慈法主乎。其顯化類如此。本奉詔入東京慧林寺,召對稱旨,賜號圓照禪師。

當天夜晚,夢到女兒來說:「兩個業報都解脫了!」母親就問:「生死輪迴確實是有的,怎麼來免除?」女兒說:「六道四生就像井上的轆轤(井上的轉輪,表示在六道里上下輪轉),沒有人能免得了,只有修出世間的法才能免除。你要修出世間的法,就去請問淨慈法主(宗本禪師)。」

以後宗本禪師奉皇帝詔令,住在東京慧林寺。皇帝把他叫來,當面交談後非常滿意,就賜號為「圓照禪師」。

平時,密修淨業。時雷峰才法師,神遊淨土,見一殿殊麗,人曰,以待淨慈本禪師耳。又資福曦公至慧林,禮足施金而去。人詰其故。曰,吾定中見金蓮華,人言以俟慧林本公。其他蓮華無數,雲以待受度者。或有萎者,雲是退惰人也。

圓照禪師平日秘密修持淨業。當時雷峰的才法師曾神遊淨土,見一處宮殿特別莊嚴。淨土的人說:「這座宮殿是等宗本禪師來住的。」

又有資福曦公到了慧林寺,頂禮宗本禪師供養金子就走了。別人問他原因,他說:「我定中見了金蓮花,有人說是等慧林的本公。此外還有無數蓮花,說是等待受度的人。其中有些蓮花枯萎了,說這些是懶惰退轉的人。」

晚居蘇州靈岩寺。元符間,將示寂,沐浴而臥。弟子環擁請偈。本熟視曰,痴子,我尋常尚懶作偈,今日作什麼偈。尋常要臥便臥,今日亦何須特地坐也。乃索筆書後事,付守榮,擲筆而逝,若熟睡者然。(佛祖統紀,蘇州府志。)

宗本晚年住在蘇州靈岩寺。元符年間,快圓寂時,沐浴完畢,就臥在床上。弟子們環繞請求說偈,宗本前前後後看了很久,然後說:「傻子!我平時都懶得作偈,今天作什麼偈?平時我想睡就睡,今天何必結個跏趺坐走呢?」然後就拿來筆,交代完後事,交給守榮。筆一扔就走了,就像睡熟的樣子。

宋善本,姓董,開封人。母無子,禱佛乃生。及長,試華嚴經得度。為圓照本師弟子,時號大小本。奉詔住上都法雲寺,賜號大通。後歸杭州象塢寺,杜門卻掃,專修淨業。有僧定中,見方丈彌陀佛示金色身。大觀三年十二月甲子,屈三指,告門人曰,止有三日在。至期,趺坐面西而化。(佛祖通載,佛祖統紀。)

宋朝善本,開封人。母親沒有孩子在佛前祈禱而生了他。長大後考《華嚴經》得度為僧。他是上面講的圓照本的徒弟,所以當時有「大小本」的稱呼(前面的宗本叫大本,徒弟叫小本)。他奉詔住持上都法雲寺,皇帝賜號為「大通」。後來回到杭州象塢寺,閉門專修淨業。有個僧人定中見到他方丈室當中有阿彌陀佛現金色身。

大觀三年十二月甲子,他彎著三個指頭告訴門人:「只有三天了。」到了時間,結跏趺坐面朝西方就往生了。

宋宗坦,姓申,潞州黎城人。年十六,落髮受具。少通義學。長而遍訪名師,垂五十年,名播講林。晚於唐鄧汝潁之間,講淨土觀經,勸人念佛,求生安養。聽者如雲,皆稟淨業。後於唐州青台鎮,誓求安養。持名作觀,未嘗暫忘。

宋朝宗坦,潞州黎城人。16歲落髮,受具足戒。少年時就通達義學(過去把研習經論教理叫做義學)。長大之後,到處參訪名師,前後將近有50年。聲名廣播於各處講席。

晚年在唐鄧汝潁之間(唐州、鄧州、汝州、潁州之間),講淨土《觀經》,勸人念佛求生淨土。當時聽眾雲集而來,都稟持淨業。後來在唐州青台鎮立誓求生安養,持名作觀,從不間斷。

政和四年四月二十七日,夢中見阿彌陀佛告曰,汝說法止六日,當生淨土。覺而白眾,次日,講唱不輟。

政和四年四月二十七,夢中見到阿彌陀佛告訴他:「你講經說法還有六天就往生淨土了。」醒來後,跟大家說起此夢。第二天照常講經。

至五月四日後夜,自知時至,鳴鐘集眾,告曰,因緣聚散,固當有時。淨土勝緣,豈宜錯過。願眾念佛,助我往生。又曰,享年七十六,四大分離處,淨土禮彌陀,永超三界苦。言已,坐脫。滿室雷鳴,白雲覆地,從西而來,三日方歇。(蓮宗寶鑑)

到五月四號後半夜,自己知道時辰已到,就鳴鐘集眾,告訴大家說:「因緣聚散,固當有時,淨土勝緣,豈宜錯過。(意思是:因緣聚散都有一定的時間,淨土這麼殊勝的因緣不應噹噹面錯過!)願大眾念佛,助我生西。」然後說偈:「享年七十六,四大分離處,淨土禮彌陀,永超三界苦。」說完,坐脫而去。

當時屋裡有雷鳴般的聲音,白雲覆蓋大地,從西方而來。過了三天才停止這種瑞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