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釋智坤法師:如何正確使用占察輪(三)


時間:2015/6/30 作者:善淨居士

如何正確使用占察輪(三)

作者:念佛得清涼(釋智坤法師)

下面舉一個幫占察的典型反面例子來談談錯誤的占察方式,這個占察結果令人詫異:

【昨天網上一位網友告訴我,他一個朋友的兒子10月1日去西藏拉薩旅遊,結果至今沒回來。期間打過一個電話回家說有人要抓他。旅館的行李和手機都在,但是人不見了。家屬已經報警。這位網友請我占察一下這件事。

我問1、住在石家莊某地的趙煒(失蹤者)現在情況怎麼樣了?占察結果:93有所求得如意(占察者補充道:說明可以如願見到人)

2、住在石家莊的趙煒求脫難,情況如何?占察結果:128閒靜處無諸難(占察者理解為當事人平安無事,在某個地方安靜地呆著)。而糟糕的結果卻是:警方已經通知,在河裡找到了失蹤者的屍體。】

在此我先講一下,如果遇到上面這種情況,怎樣才是正確的提問方法和占察方式。弟子今欲占察失蹤的某某的具體情況,請菩薩以所觀人輪相開示。那麼菩薩就會給我們:七十六者所觀人得安吉。七十七者所觀人不安吉。七十八者所觀人已無身。這樣的問法和輪相才符合邏輯符合占察經經意。

接下來我舉一例我的類似感應。時間是2008年的4月份,我那時候打工回家,當時在按摩店當學徒,那個時候我已經和女朋友分手兩年多了,當時把她的一切信息和聯繫方式全刪除掉了,準備忘記過去一切。

但是很奇怪的是,近來幾天特別想念她,每天念2萬佛號依然無效,我就在2008年4月28日早上,忍不住拿出占察輪。我這樣問地藏菩薩,弟子實在受不了了,我真的很想見她一面,請菩薩以所期人輪相開示弟子。當時心情比較激動,我並沒有要求菩薩在三把內給我答案,我覺得地藏菩薩能夠在9把內回答我就已經很慈悲了,就在第8次的時候,得到了數字24+28+22=74所期人必當至。

我看了一下手機的時間,正好是12:45。我非常高興,因為這個輪相要表達的意思是,你所期望見到的那個人,必定會在將來的某一天主動來到你這裡,和你見面。

然後,就在我滿懷期待的心情下,時間轉眼到了2008年的5月7日,這一天我莫名其妙的接到一個電話,而這個人是我高中時候的死黨。他跟我說一件事,他說你的女朋友今天會來你所在的縣城,並且主動提出來見我一面。這個時候,我回憶起了那個占察結果,深深感到了地藏菩薩的神通智慧不可思議。

從上面這兩個例子的對比,我們可以看出,如法提問非常重要。也就是說,在占察之前,你必須要把自己所問的事情想清楚,並且找到與之相匹配的那一類輪相。然後讓地藏菩薩用這一類的輪相給你答覆,這樣才是如理如法的占察。

那麼到這裡有人就會問,你憑什麼敢這樣要求菩薩給你什麼輪相?我們來看看占察經中的一段經文:「以是菩薩本誓願力。速滿眾生一切所求。能滅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

這段經文很好回答了這個問題。看到這段經文,我們還要有另外一個認知:就是不要覺得自己業障太重,地藏菩薩不給你感應。

實際上得不到感應的原因還是因為自己占察不如法,或者儀規不到位乃至心不清淨造成的,與自己的業障沒有關係。因為在地藏菩薩眼睛裡,一切眾生都是清淨無染的。

占察經云:「復應思惟如是罪性。但從虛妄顛倒心起無有定實。而可得者本唯空寂。願我及一切眾生。速達心本永滅罪根。當觀我法身及一切諸佛法身。與己自身體性平等。無二無別不生不滅。常樂我淨功德圓滿。是可歸依」。

下面我來談一下占察同樣的事情,輪相出現變化的原因。實際上,輪相的變化有兩種,從壞變好,從好變壞。從壞變好是什麼原因呢?看看藕益大師的相關開示:「占雖不吉。者能至心稱名。亦可轉禍為福也。準此則所占雖吉。若恣情放逸。不更修善。亦當不久還受衰惱矣。」那就是因為自己修行善業,或者按照占察經的開示,持念地藏聖號,從而獲得了這樣的改變。從好變壞的原因就是因為自己造作罪業,產生的因果導致輪相相應的發生變化。那我再重點說一下,在正常情況下重複占察的問題。實際上,在正常情況下,重複占察同樣的問題,只會得到相同的輪相。

這裡舉幾例來說明。2011年12月11號,我要從樂山父親家坐車返回縣城老家,請菩薩以所向處開示。4天以後,一次就得到數字27+41+40=108所向處得安快。

時間轉眼就到了12月16日,這天早上在出發之前我又拿回家的問題重新占察了一次,我這樣對地藏菩薩說到,前幾天我問今天回家怎樣,您說是108,那麼我現在重複占察這樣事情,您應該還給我108對吧,請菩薩以所向處開示。我仍然一次就得到36+29+43=108,所向處得安快。

再舉一例;在2011.11.24晚上,有一位女佛友跟她幾個好友,來到了我的住處,希望聽我講講占察法門,實際上我當時在燙腳。結果被打了一個措手不及,沒辦法,只得為其講解。在我還搞不清狀況的時候,就被要走了一套占察法寶。

第二天,我覺得有必要占察一下,這些人是否能夠修學占察法門,我當時感覺就不是很好。所以我認為是所向處難開化。我拿出占察輪,對地藏菩薩這樣提問道:弟子要對某幾個佛友講解占察法門,請以所向處開示。效果怎麼樣?然後一次就得到了,45+33+33=111所向處難開化的結果。

時間又到了2011.11.26,這天這個女佛友又在沒有通知我的情況下,帶了她老哥還有幾個親戚過來,想見識占察法門,我只好又急急忙忙的去接待他們。

我趁他們吃飯的時候,又占察了一下,還是請地藏菩薩以所向處開示,這些人的情況,第一次得到了25+50+36=111所向處難開化的結果。

他們吃完飯以後,就來到了我占察的地方。我很不客氣地說,你們根本不了解占察法門,也不了解地藏三經,我就算跟你們講了,意義都不大。因為地藏菩薩給了我兩個答案,都是所向處難開化。

這個女佛友,就開始耍小聰明。對我說道,你不是說輪相都是會變得嗎?你再打一個所向處試試看,肯定輪相不一樣。我心想,你們一點基礎都沒有,怎麼打就是個難開化。

我只是一笑,拿起了占察輪說道,看清楚所向處難開化又來了,然後一次就得出了數字35+36+40=111所向處難開化,又說道,你還不相信是不是?我又再次占察,占察到第二次的時候,得到了28+43+40=111所向處難開化。這些人當場就傻眼了。

如果是不同的人,占察同樣的事情,得到的輪相會一樣嗎?答案是肯定的!舉例:2014年1月24日。同學老高的母親很少做夢,但是最近經常做一些稀奇古怪的夢境,同學覺得事情很反常,就採用輪相129到131觀怪異輪相占察。請地藏菩薩摩訶薩以觀怪異輪相開示母親的事情。占察到第2次的時候得到數字45+44+41=130觀怪異有損害。同學的母親因為這個事情睡眠不好,導致精神狀態很差,上班也沒辦法安心工作。同學讓我也占察下這個事情,但是並沒有告訴我他的占察結果,因為當時我不在同學身邊。我做完占察儀軌後也開示占察,請地藏菩薩摩訶薩以觀怪異輪相開示同學母親的事情。占察到第2次的時候出數字49+44+37=130。我告訴同學,你占察的結果肯定是輪相130!同學說:「你有本事再占察個130!」我接著再次占察到第3次出數字55+29+46=130.然後乾脆再復占,直接一次就得到數字47+29+54=130.同學看到這樣不可思議的感應,徹底服氣了。

下面我再談一下,重複占察出現的另外一種情況。舉例說明;比如重複占察自己的前世,但是會出現輪相前後不一的問題。但是實際上,重複占察前世,只會出現同樣的輪相。

比如,有一位佛友,從我這裡聽授了之後,兩次占察了自己的前世,都是得到了,輪相161,從地獄道中來。另外一位佛友也是這樣。重複占察了三次,都只得到了,輪相163,從餓鬼道中來。從此,他再也不重複占察前身之事。

前段時間,我接到一位佛友的電話,他說我第一次占察前世,得到的答案是【一百六十四者從阿修羅道中來。】第二次占察得到的答案,【一百六十七者從在家中而來。】第三次占察得到的是【一百六十六者從天道中而來】。

當時我也百思不得其解,因為我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每次占察得到的輪相,都符合自己的實際情況。

這裡再舉一例如法的感應以作說明,在我工作的地方,有三隻小狗,其中有一隻小狗最近被捕獸夾夾斷了腿。當時我就想知道這條狗的夙世因緣。我就去問地藏菩薩,這條狗從哪裡投生過來的?

結果得到輪相163從餓鬼道中來,我當時就知道,這個結果無比吻合。因為這條狗,每次吃飯都是跑第一名,去周圍的山民菜園裡偷菜,去糟蹋別人的茶園,它是最積極的,怪不得被夾斷了腿。

當時,我就想到了,輪相出現了錯亂,是不是因為我們的懷疑心,所以我就做了如下的占察試驗:我又占察了另外一條大黃狗,我很堅定的如法的做完儀軌之後,直接得到了輪相,【一百六十九者曾值佛供養來。】我當時就釋然了,因為這條狗,性格溫順,只要我們念佛的時候,它就會跑過來,跟在我們後面。

但是,我接著就帶著懷疑的心態,重複占察,我說地藏菩薩,不會吧?我不相信它是有這麼好的結果。您再給一個唄,然後又得到了【一百六十八者從出家中而來。】我又說,不是吧?結果又得到了【一百六十六者從天道中而來。】我說還不對吧?接著【一百六十二者從畜生道中來。】我說道,這還差不多。

接下來,我大呼小叫地回到了房間,找到我的一個道友,我說我要瘋了,這個是什麼情況,怎麼會這樣?道友給我的建議是:占察確認!

我們做了如下的分析:出現前後占察不一致的情況,會不會是因為我們拜懺拜的不夠,念聖號念的不夠導致的。我就開始占察此事,這個時候的時間是2011.11.29,問請以觀所疑輪相開示佛子等,占察出現輪相錯亂,不一致,是不是因為拜懺,持名不夠、不到位,導致的?第四次,就得到了29+18+37=84觀所疑為不實的結果。我接著又問道,有些佛子,重複占察某事,前世等,輪相相應,但結果不一,弟子懷疑,他們是以疑惑心,不清淨心,在信心不具足的情況下,占察導致的,第七次的時候,就得到了,41+16+26=83觀所疑即為實的輪相。

為了更好的確認原因所在,我想起了這段經文【又若內心不清淨者。設令占察而不相當。但為虛謬耳。】我認為,這其中的虛謬,是不是能夠理解為兩層意思,答非所問;輪相相應,但虛妄不真。請菩薩以觀所疑開示。第四把的時候得到,30+32+22=84觀所疑為不實,我恍然大悟!

這裡的虛謬,只代表答非所問這種情況。因為古德翻譯經典,非常慎重,不可能加一個模稜兩可的辭彙在佛經裡面。通過這三個觀所疑的感應,我明白了一個事實: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人可以轉變地藏輪相,一種是地藏菩薩摩訶薩,二就是我們的心念,不管是善念還是惡念,還是不清淨念,還是懷疑的念頭,因為華嚴經雲;【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 ,五蘊悉叢生,無法而不造。】【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願諸同仁,善思念之。【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