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釋智坤法師:如何正確使用占察輪(四)


時間:2015/6/30 作者:善淨居士

如何正確使用占察輪(四)

作者:念佛得清涼(釋智坤法師)

下面來談談初輪相和第二輪相的套用。

實際上這兩種輪相的相應標準很嚴格,需要仔細的分析和判斷。我們來看看占察經上面說的相應標準。"應知占其輪相者。隨所現業悉應一一諦觀思驗。或純具十善。或純具十惡。或善惡交雜。或純善不具。或純惡不具。如是業因種類不同。習氣果報各各別異。如佛世尊余處廣說。應當憶念思惟觀察所現業種與今世果報所經。苦樂吉凶等事。及煩惱業習。得相當者名為相應。若不相當者謂不至心名虛謬也。"

也就是說輪相所顯現的結果,必須和占察之人今生的煩惱習氣性格乃至種種人生際遇吻合,才是相應的,而第二輪相的占察又是建立在第一輪相占察相應的基礎之上的。這裡附上一些經文,希望對大家認識輪相以及相應果報有所幫助,從而正確認識判斷具體的輪相是否相應。

《華嚴經十地品》: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十不善業道。上者地獄因。中者畜生因。下者餓鬼因。

於中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

偷盜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貧窮。二者共財不得自在。

邪淫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二者不得隨意眷屬。

妄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多被誹謗。二者為他所誑。

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眷屬乖離。二者親族鄙惡。

惡口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聞惡聲。二者言多諍訟。

綺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言無人受。二者語不明了。

貪慾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心不知足。二者多欲無厭。

嗔恚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被他人求其長短。二者恆被於他之所惱害。

邪見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生邪見家。二者其心諂曲。

十種善法百種功德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五十(節錄)

月藏分第十四 諸惡鬼神得敬信品第八之一

諸仁者!於彼何者「戒清淨平等」?

若一切世間、及出世間,所有善道、及涅槃樂

---戒為根本,以是因緣得住聲聞、辟支佛地,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所謂十善業道:遠離殺生、偷盜、邪淫 妄語、兩舌、惡口、綺語 貪、嗔、邪見。

諸仁者!於彼遠離殺生因緣,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者、於諸眾生,得大無畏。

二者、於諸眾生,得大慈心。

三者、得斷習氣。

四者、無諸病惱。

五者、得壽命長。

六者、非人護持。

七者、寤寐安隱,無諸惡夢。

八者、無有怨家。

九者、不畏惡道。

十者、得生善道。

以是「遠離殺生」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得菩提已,於彼佛土離諸殺害長壽眾生來生其國。

諸仁者!於彼遠離偷盜因緣,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者、具大財報。

二者、(註:財物)不共他有。

三者、(註:財物)不共五家。

四者、眾人愛敬,不常厭舍。

五者、遠遊十方,無有疑慮。

六者、行來無畏。

七者、常樂布施。

八者、不求財寶,自然速得。

九者、得財不散。

十者、得生善道。

以是「遠離偷盜」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得菩提已,於彼佛土具足種種花、果、樹、林、衣服瓔珞、莊嚴之具,珍奇寶物,無不充滿。

諸仁者!於彼遠離邪淫因緣,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者、得攝諸根律儀。

二者、得住離欲清淨。

三者、不惱於他。

四者、眾人稱譽。

五者、眾人樂觀。

六者、能發精進。

七者、見生死過。

八者、常樂舍施。

九者、常樂求法。

十者、得生善道。

以是「遠離邪淫」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得菩提已,於彼佛土無有腥臭、亦無女人;不行淫慾,皆悉化生。

遠離口惡業之四十種功德

諸仁者!於彼遠離妄語因緣,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者、眾人信語。

二者、於一切處,乃至諸天,發言得中。

三者、口出香氣,如優缽羅花。

四者、於人天眾,獨作證明。

五者、眾人愛敬,離諸疑惑。

六者、常出實語。

七者、心意清淨。

八者、常無諂語,言不失機。

九者、常多歡喜。

十者、得生善道。

以是「遠離妄語」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得無上智。

得菩提已,於彼佛土無有腥臭,種種妙香,芳馨遍滿。

諸仁者!於彼遠離兩舌因緣,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者、得身不壞。

二者、得眷屬不壞。

三者、得交友不壞。

四者、得信不壞。

五者、得法不壞。

六者、得律儀不壞。

七者、得奢摩他不壞。

八者、得三昧不壞。

九者、得忍不壞平等。

十者、得生善道。

以是「遠離兩舌」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得無上智。

得菩提已,於彼佛土眾生眷屬、不為諸魔怨、他人所壞!

諸仁者!於彼遠離惡口因緣,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者、言音柔軟。

二者、語辭流利。

三者、言音潤澤。

四者、得和合語。

五者、言必得中。

六者、得質直語。

七者、得無畏語。

八者、得不諂語。

九者、得如法語。

十者、得生善道。

以是「遠離惡口」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得無上智。

得菩提已,於彼佛土法聲充滿,遠離一切鄙惡言詞。

諸仁者!於彼遠離綺語因緣,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者、天人愛敬。

二者、天人隨喜讚嘆。

三者、常樂實語。

四者、常與明人,共住不離。

五者、聞言悉領。

六者、得智慧人,愛敬尊重。

七者、常得愛樂,阿蘭若處。

八者、愛樂賢聖默然。

九者、遠離惡人,親近賢聖。

十者、得生善道。

以是「遠離綺語」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得無上智。

得菩提已,於彼佛土顏容端正,強記不忘,樂遠離者,來生其國。

遠離意惡業之三十種功德諸仁者!於彼遠離貪慾因緣,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者、身根不缺。

二者、口業清淨。

三者、心不散亂。

四者、得勝果報。

五者、得大富貴。

六者、眾人樂觀。

七者、得不壞眷屬,及不壞財。

八者、常與明人相會。

九者、不離法聲。

十者、得生善道。

以是「遠離貪慾」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得無上智。

得菩提已,於彼佛土離於魔怨、及諸外道。

諸仁者!於彼遠離嗔恚因緣,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者、得離嗔恚。

二者、不樂積財。

三者、隨順賢聖。

四者、常與賢聖相會。

五者、得利益事。

六者、面部端嚴。

七者、見眾生樂,則生歡喜。

八者、常得三昧。

九者、三業調柔。

十者、得生善道。

以是「遠離嗔恚」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得無上智。

得菩提已,於彼佛土所有眾生悉得三昧,來生其國,心極清淨。

諸仁者!於彼遠離邪見因緣,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者、心性柔善,朋侶賢良。

二者、信有業報,乃至奪命,不起諸惡。

三者、歸敬三寶,不信天神。

四者、得於正見,不擇歲次日月吉凶。

五者、常生人天,離諸惡道。

六者、得賢善心,明人讚譽。

七者、棄於世俗,常求聖道。

八者、離斷常見,信因緣法。

九者、常與正信、正行、正發心人共相會遇。

十者、得生善道。

以是「遠離邪見」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速滿六波羅蜜,於善淨佛土,而成正覺。

得菩提已,於彼佛土,功德智慧一切善根莊嚴眾生,來生其國,不信天神離惡道畏,於彼命終,還生善道。

現在舉具體感應實例。

記得是2007年11月份,我在江蘇崑山打工。當時是在一家生產各種鎖的台資企業打工,我負責挑選膠套我的工友負責在膠套上面打上標記,在一次閒談的時候,我提到了我學習過占察法門的事情,工友很感興趣。讓我占察下他的性格等等,我和他就剛認識幾天。我答應周末幫他占察,也是想積累占察經驗。

就在2007年11月11號那天,我首先占察了他的前世,第5次就得到數字55+47+59=161從地獄道中來的輪相。然後利用初輪相占察他的善惡業情況,從而根據輪相進一步判斷他的性格等等。

我得到的輪相是。不嗔恚(我心想脾氣還不錯)粗口(喜歡說粗話)愚痴(容易衝動,做事情不考慮後果)邪淫(花心加犯邪行)偷盜(手腳不乾淨,偷廠里的鎖)不殺生是空白。貪愛(說明貪著男女感情)不兩舌(說明不談是非)不妄語空白(說明人還誠實,不撒謊)綺語(喜歡花言巧語,肯定是針對女孩子)。我得到這些輪相之後,心裡就有數了,但並沒有進行第二輪相的占察。

到了上班的候我說:「占察結果已經出來了,你小子脾氣不錯,不怎麼發火。」工友回答:是的。然後呢?你這個人喜歡說粗話,但是不喜歡說你是非,不撒謊,說話實在,但是做事容易衝動不明事理。工友回答:沒錯。

我接著說:「你特別貪戀男女之間的情感這些,很會花言巧語,哄人確實有一套,最少交過兩個女孩子,並且發生了關係,但是還是很花心。」工友說:「我已經玩過三個女孩子了,經常是吃著碗裡的,看著鍋里的。」我說:「你小子還曾經偷過廠裡面的鎖出去賣,手腳不乾淨哈,我占察出來的情況就這些,對不?。

我說完這些之後,工友半響無語,然後鬱悶的說:你怎麼把我了解的這麼清楚,你說的這些全部都對。

下面說說占察第二輪相的必要性。請看經文:「善男子。若占初輪相者。但知宿世所造之業善惡差別。而不能知積習久近所作之業強弱大小。是故須占第二輪相。若占第二輪相者。當依初輪相中所現之業。若屬身者擲身輪相。若屬口者擲口輪相。若屬意者擲意輪相。不得以此三輪之相一擲通占。應當隨業主念一一善惡依所屬輪別擲占之。 」 下面舉例說明: 時間2011年6月16日,我的一位老同學發信息說,對占察有點感興趣,看了我以前寫得占察日記覺得很有意思。我和這個女同學已經4年沒有見面了,我說沒問題。我就占察下你現在的性格這些吧。然後就立刻拿出占察輪,請地藏菩薩摩訶薩以初輪相開示這個同學的情況,當然我肯定也在腦海里回憶她的相貌。然後就得到不邪淫空白,不殺生空白,綺語空白,兩舌空白,不愚痴(輕)不偷盜(重)不嗔恚(輕)貪愛(輕)妄語(重)惡口(輕)。

我立刻就明白老同學現在的情況,我告訴她:「雖然幾年不見,但我已經通過占察,知道了你現在的一些情況,你呢,人很本分,沒有想過在工作的時候占公家的便宜,也不貪小便宜,對待自己的感情之事是非常慎重傳統的,平時做菜不殺生,都是買市場上殺好的,在工作中不說是非不八卦,也不去挑撥人際關係,但是因為處於自我保護,喜歡講大話粗話,給人一種不踏實的感覺,甚至因為一時口快,說話不符合實際情況導致得罪了一些人,搞的你和同事之間的關係比較僵,偶爾嘛也有自己的小算盤,起點小貪心,但是沒有實際上的行動。」

我說完這些,老同學立馬回信息說完全準確。然後就再沒有和我聯繫。大概覺得太離譜,甚至覺得恐怖,把人家嚇到了。

下面隨便舉兩例感應來說說正確理解輪相含義的重要性。先談個錯誤的占察案例。某佛子占察他爺爺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直接請地藏菩薩摩訶薩開示,然後得到輪相觀所避得度難。該佛子理解為地藏菩薩觀察到爺爺已經避開了六道輪迴的苦難。然後這位佛子進一步就認為自己的爺爺成功被助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但是實際上占察經裡面只有輪相172到189是回答來世果報的。而輪相184捨身已生淨佛國。才是回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出,如法占察和正確提問,以及正確理解輪相的含義是非常重要的。

感應一:2011年7月15號接到幾年不見的一個高中女同學的電話,說自己和男朋友的定情戒指在家裡丟失,找了半個月沒有找到,希望我幫忙占察找找。鑒於當時我還沒有涉及尋找丟失物品方面的感應經驗,就答應了。

第2天一早,拿出占察輪開始問地藏菩薩,現在身在四川南充的某同學的戒指丟失,請地藏菩薩摩訶薩以觀所失開示具體情況。第4次就得到數字:54+12+33=99觀所失求當得。當時看到這個答案就有些糊塗,不知道這個求是應該理解為尋找還是向地藏菩薩祈求。後來對比90到98有所求類輪相,才明白這個輪相是說,東西根本沒有丟失,仔細尋找就可以找到。我馬上打電話讓同學專門找那些不容易察覺和隱秘的角落,果然兩小時後,打電話說已經找到,非常感謝我。

感應二:也是關於觀所失類輪相的。2011年8月29日上午,恰好我的手機在前幾天被偷了,這個手機已經使用了兩年,當時的價格是1000元,步步高音樂手機。問弟子手機無故丟失請地藏菩薩摩訶薩以觀所失輪相開示。直接一次就得到28+20+53=101觀所失自還得。

當時就犯迷糊了,小偷都跑到廬山上面來把俺們的手機偷了,現在早已經不知去向,不可能回來把手機還給我吧?也不能被別人找到送還給我,那麼這裡的自還得只能理解為,觀察你所受到的損失會通過其他的方式補償回來。我想明白了之後,就知道要麼有意外之財,要麼有人送手機給我。哈哈。

結果這天下午,上級找我談話。說:「你在這裡這幾年很不錯,最近是不是沒啥錢啊?」我當時沒有說話。接著上級又發話了:「這裡有1000塊錢,就當發獎金哈。」說實話,我在這裡三年,過年發紅包最多才300,現在突然給1000塊,太出乎我的意料,不過我一想起早上得到的占察感應,就馬上釋然了。不可思議。

半個月後,在一次下山辦事的路途中,恰好坐朋友的車,她突然說:「我剛剛買了一部新手機,我以前的那箇舊的不用了,你要不要?我家裡的那部舊的也沒怎麼用,1000多塊呢!」我一聽這話,樂了。趕緊答應。手機就到手了。這個時候,觀所失自還得的輪相全部應驗,不可思議。

關於如何使用占察輪的系列文章,就暫時寫到這裡,我認為已經把占察各方面的注意事項,以及使用的關鍵這些講得差不多了。

順便補充一點,關於占察的次數問題,先看看祖師開示。(凡占輪相者。或欲具占三種輪相。應如是禮拜供養稱名作白。然後占初輪相。就初輪中所現善惡。一一主念。別占第二輪相。次復更占第三輪相。若有欲修懺法。止占第一第二兩種輪相者。亦應如是禮拜供養稱名作白。次第占之。若有為自為他。但占第三輪相。欲知三世果報事者。亦應如是禮拜供養稱名作白。取第三輪相。頻三擲之。記其所現之數以知吉凶。若有修懺已經七日之後。欲但占第二輪相。求純善相者。於清晨時。惟須作白。頻三擲之。)這裡的取第三輪相。頻三擲之,很關鍵。頻字到底指多少次呢,古人以九為極,佛法以7為圓滿。我個人是7次之內沒有感應就重新做儀軌,然後再占察,當然9次內感應了都是很好的,最多9次不感應,最好重新做儀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