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兩悲相感東林佛號


時間:2015/8/5 作者:淨山

念佛的方法,自念自聽,反聞自性,竭誠盡敬,一門深入。念佛的音聲格調也很重要,這裡談談東林佛號。

《無量壽經》講,西方極樂世界音聲之美,是十方世界音聲不能相比的,一個樹葉的音聲之美都超勝他化自在天音樂的百千萬億倍,乃至算數譬喻都不能相及。

這些音聲,概括為八個:清、暢、哀、亮、微、妙、和、雅。實際上講西方極樂世界這種音聲,我們可以理解為它是實相的音聲。實相的空性,在妙有的層面音聲的表達,就是這八個字。

於是我們在這個世間念佛的心態,賦予這個佛號音聲的格調,一定要貼近這個清、暢、哀、亮、微、妙、和、雅,這一個特點。尤其是"哀",要有哀感。為什麼有悲呀?因為要有超越的意向。

我們唱念東林佛號有十年了。這些年來,很多居士都希望我們將東林佛號錄製出來,新加坡居士林也希望我們錄一個。李文發居士說:「大安法師你親自來念一念吧。」

我對自己念佛,是不敢恭維的。我覺得我念的不好聽,佛教的梵唄也沒有基礎,世間的音樂也更是外行。我說我唱不好,只能是試一試。我們東林寺的念佛機里有種是我唱念的,就是在新加坡居士林錄音棚裡面唱的,大家聽了以後都覺得很悲。

當時念得還真是很有感覺。那是早上五點鐘,面對佛像,自己在那一站,拿個木魚,忽然就想到這句話了:「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眼前又展現出了一個畫面,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一個人發心修行,從東岸向西岸走,碰到水(代表貪慾)火(代表瞋恨)兩條河。這時候他自身處在那個曠野空迥的地方,周邊都看不到人。後面有惡賊啊、群獸啊來追殺他,他想向東西兩面跑,結果有毒蟲啊、蛇啊來包抄。他面臨著退也退不出去,兩邊也逃不出去,前面就是河擋著,」這種情景。

一浮上這個情景,再一念就很悲,必死無疑呀!你住在那裡也是要死,兩邊跑也跑不了,一定要死的。所以這時候唯一一條不死的道路,就是嘗試著在水火間的白道(代表念佛的清淨心)上向西去走。

因為我們面對那個河也很害怕,這時候念佛就有點悲感了,那真的是馬上要死之時,呼喚阿彌陀佛的救度啊,為什麼會悲,我真的是掉眼淚了,情不自禁的。

就是一邊掉眼淚一邊念,好像自己就身處在那個生死曠野當中,一步一步走,走的很孤單,都聽到自己腳步的聲音。一個木魚的聲音也是那樣得空曠,腳步也是那麼樣得空曠,沒有任何人能夠救度自己,這時候只有靠——阿彌陀佛!

為什麼大家聽了,會說「唉喲!這個佛號聽了要掉眼淚。」馬來西亞一個居士他說,「我就專門學大安法師的佛號,這個佛號是一般人學不到的,但是我能學。」他就用顫抖的聲音念;還有我們大陸的一個安徽居士也喜歡學,他只要一唱,在場的人全掉眼淚。佛號能賺眼淚了,賺眼淚也有好處呀,悲呀,悲才能夠入心呀!這個世間最能夠感動人心,滲透人心的就是悲劇!

這個世間確實太苦太悲了,而阿彌陀佛又是大悲,我們一定要以我們的悲來感阿彌陀佛的大悲啊!兩悲相感——阿彌陀佛的大願當下就把我們攝受住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