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言語厚道就不至於招禍


時間:2015/10/5 作者:果梵

第五點,謹慎言語不要招禍,這一個家族被毀掉,十個有八、九個都是因為言語招禍,所以言語厚道就不至於招禍。言語常常對立,甚至取笑別人,這個禍都很可能會來,你一取笑別人人家記在心上,君子報仇,馬來西亞可以撐到十年不晚,我以前聽是三年不晚,你們忍的功夫更高,十年不晚。其實人要了解天地宇宙之間是一個循環,占不到便宜,你這一拳打人,你高興嗎?別高興太久。宇宙是一個循環,你看星球都是圓的,圓最後還是會繞回來的。所以你打那個人,打完了,他記在心上三年之後機會來了,打回來了;你今天罵人了,三年之後機會來了,加利息變三句。天道好還,好的會還回來,壞的也會還回來,「出乎爾者,反乎爾者」,曾子把這個真相講出來。所以老百姓講得更白,打人就是打自己,罵人就是罵自己,講得好。你打人的最後一定回來打自己,確實是打人就是打自己,罵人到最後還是回來罵自己。所以孝子不罵人,為什麼?因為他罵了人最終還要被人家罵,他的父母多難過;被人家羞辱,老母親多傷心!所以孝子不講罵人的話。因為他知道會招來人家的憤怒,以至於讓自己的父母蒙羞、擔憂。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三十集)2011/10/1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55-057-0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