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大師法寶壇經付囑品第十之七 自性真佛偈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付囑品第十之七自性真佛偈

[經文]

淫性本是淨性因,除淫即是淨性身,性中各自離五欲⑴,見性剎那即是真。

今生若遇頓教門,忽悟自性見世尊,若欲修行覓作佛,不知何處擬求真。

【注】

⑴五欲追求引起感官刺激的美色、美聲、妙香、美味、妙觸等欲望。

[星雲大師譯文]

淫性本是由淨性而生,除去淫慾就是淨性身。

性中各自遠離五欲,見自清淨本性剎那就是真佛。

今生如能遇到頓教法門,忽然悟到自性,就是親見世尊。

如果想要修行尋求作佛,不知要向何處求真。

[經文]

若能心中自見真,有真即是成佛因,不見自性外覓佛,起心總是大痴人。

頓教法門今已留,救度世人須自修,報汝當來學道者,不作此見大悠悠。

[星雲大師譯文]

如果能在心中自見其真,有真就是成佛的因。

不能見到自性而向外覓佛,起此心念總是大痴人。

現在已經留下頓教法門,要救度世人必須先行自修。

告訴你們及將來學道的人,不作這樣的見解實在是太愚迷了。

[經文]

師說偈已,告曰:汝等好住,吾滅度後,莫作世情悲泣雨淚。受人弔問,身著孝服,非吾弟子,亦非正法。

但識自本心,見自本性。無動無靜,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是無非,無住無往。

[星雲大師譯文]

六祖說完此偈,告訴大眾說:你們要好好安住,我滅度以後,不可和世俗人一樣地悲傷涕泣。接受人弔祭慰問時,若穿著孝服,就不是我的弟子,也不是如來的正法。

只要能識得自己本心,就能見自心本性。原來無動無淨、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是無非、無住無往。

[經文]

恐汝等心迷,不會吾意,今再囑汝,令汝見性。吾滅度後,依此修行,如吾在日;若違吾教,縱吾在世,亦無有益。

[星雲大師譯文]

因為恐怕你們心裡迷惑,不能領會我的意思,現在再次囑咐你們,使你們能得見自性。我滅度以後,依我所說修行,就好像我在世時一樣。如果違背我的教法,即使我在世間,對你們也是沒有什麼益處。

[經文]

復說偈⑴曰:

兀兀⑵不修善,騰騰⑶不造惡,

寂寂⑷斷見聞,蕩蕩⑸心無著。

【注】

⑴復說偈這是最後一偈,這偈說的是修禪悟道的玄關。萬法都平等,善惡不思量,圓明常寂照,無著佛在堂。猶如時雨,普濟萬物,天地不仁,無愛無憎。這是無為境界,唯無為乃無所不為。

⑵兀兀淨止的樣子。

⑶騰騰鬧騰騰的樣子。

⑷寂寂安淨的樣子。

⑸蕩蕩廣大的樣子。無所約束的樣子。

[星雲大師譯文]

接著又說了一首偈語:

靜止不動不修善,悠閒自在不造惡。

斷絕見聞心安靜,心無拘束無所著。

[經文]

師說偈已,端坐至三更,忽謂門人曰:吾行矣!

奄然遷化,於時異香滿室,白虹屬地,林木變自,禽獸哀嗚。

[星雲大師譯文]

六祖說完了偈語,端坐到三更時分,忽然告訴弟子說:我去了。

剎那間示寂了。當時異香充滿室內,天空白虹連屬地面,樹木也變成了白色,飛禽走獸都發出了哀鳴。

[星雲大師問題講解]

禪者如何面對生死?

學佛的目的,最主要的就是要解決生死問題,所以淨土宗主張念佛往生淨土,就是要了脫生死;禪者的參禪以期明心見性,也是要了生脫死。說到生死,在一般世人看來,生之可喜,死之可悲,但在悟道者的眼中,生固非可喜,死亦非可悲。生死是一體兩面,生死循環,本是自然之理。如宗衍禪師說:「人之生滅,如水一滴,漚生漚滅,復歸於水。」道楷禪師示寂時更說得好:「吾年七十六,世緣今已足,生不愛天堂,死不怕地獄,撒手橫身三界外,騰騰任運何拘束?」」禪者生死,有先祭而滅,有坐立而亡,有入水唱歌而去,有上山掘地自埋。總之,生不貪求,死不畏懼,禪者視生死皆為解脫也。

後唐保福禪師將辭世時,向大眾說:「我近來氣力不繼,想大概世緣時限已快到了。」

門徒弟子們聽後,紛紛說道:「師父法體仍很健康」、「弟子們仍要師父指導」、「請師父常住世間為眾生說法」……。

其中有一位弟子問道:「時限若已到時,禪師是去好呢?還是留住好呢?」

保福禪師安詳親切地反問道:「你說是怎樣才好呢?」

這個弟子毫不考慮的答道:「生也好,死也好,一切隨緣任它去好了!」

禪師哈哈一笑道:「我心裡要講的話,不知什麼時候都被你偷聽去了!」言訖跏趺示寂。

生死由它,生死自如!禪師們說生就生,說死就死,所謂生死一如,即是超越生死,像普化禪,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普化禪師在臨濟禪師座下,有一天,他在街上向人乞求法衣的布施,信者用上好的袈裟給他,但他又不接受信者供養的法衣。

有人把這件事告訴臨濟禪師,臨濟禪師就買了一口棺材送他,普化非常歡喜的說道:「我的衣服買回來了!」

普化禪師立刻扛起了棺材,跑到街上大聲叫著:「臨濟為我做了一件法衣,我可以穿它走了,明天上午,我要死在東門。」

第二天,普化禪師準時扛著棺材到了東門,一看,人山人海,都想來看此一奇事,普化禪師對大家說:「今天看熱鬧的人太多,不好死,明天去南門死。」

如此經過三天之後,由南門而西門,由西門而北門,再也無人相信普化禪師的話,大家說:「我們都給普化騙了,一個好端端的人,那有說死就死?明天再也不上他的當了!」

到了第四天,普化禪師扛了棺材至北門,一看,沒有幾個看熱鬧的人,非常歡喜的說道:「你們非常有耐心,東南西北,都不怕辛苦,我現在可以死給你們看了。」

說罷,普化禪師進入棺材,自己蓋好,就無聲息了。

禪者對於「生死」的看法,所謂「但識自心,見自本性」,禪者知道自己的「本心」、「本性」,是乃「無動無淨,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是無非,無往無住」,因此無懼於「生死」,甚至視「生死」如「遊戲」。所以,從禪師們看淡生死,不為生死掛礙,這就是解脫。禪者的肉身雖然死了,不過,他的法身慧命,他的真心自性,則永遠留存宇宙之間(留在後人的心中),亙古常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