諦閒大師遺集 第五編 大佛頂首楞嚴經五重玄義輯略  


大佛頂首楞嚴經五重玄義輯略

四明觀宗講寺諦閒輯

○釋此一經,按本宗例,有五重玄義。言五重者,一釋名。二顯體。三明宗。四論用。五判教。釋此五重,有通有別。通則七番共解。別則五重各說。例如利鈍,須廣?二門也。通釋七番,具如妙玄,茲不復出。今別說中,先且釋名。

○一釋名分二。初就經中所結五名彰存?。次就經題通別諸字正解釋。今初。

按經中,佛答文殊問名,共有五句。一雲。是經名大佛頂悉怛多般怛囉無上寶印,十方如來清淨海眼。今僅存三字。去十八字。以大佛頂三字,是此經之正體。此體即是顯密圓詮之所依。亦即顯密圓詮之所顯。是故須存。悉字下十字,是密詮不離此體也。十字下八字,是顯詮亦不離此體也。所以但存三字,顯密二教之體,攝盡無餘矣。二雲。亦名救護親因,度脫阿難,及此會中性比丘尼,得菩提心,入?知海。此名全。以其單從用立名,近而復狹故。三雲。亦名如來密因修證了義。此名全存。以是一經之宗要故。四雲。亦名大方廣妙蓮華王,十方佛母陀羅尼咒。此亦從體與宗立名。單約密詮。是故俱。實則仍是大佛頂如來密因義耳。五雲。亦名灌頂章句,諸菩薩萬行首楞嚴。此是從用立名。四存八,亦是以顯攝密故。

○二就經題通別諸字正解釋分二。初通別合釋。二分句各釋。初又分四。初約一化論通別。二約一經論通別。三約一題論通別。四約一字論通別。今初。

一切諸經,皆有通別二名。教行理三,皆論通別。今大佛頂等十九字,名異眾典,故教別。同名為經,故教通。依教起行,為行不同,從一行乃至無量行,故行別。會同常樂,故行通。理雖無名,因門名理。理隨於門,四教十六門入理,故理別。門隨於理,理本無二,故理通也。

○二約一經論通別

始自如是我聞,終至作禮而退。一部文辭,能詮相異,故教別。所詮理一,故教通。二十五聖悟修各異,故行別。同證圓通,故行通。二十五門各具全理,故理別。一門全理,融攝諸門,故理通也。

○三約一題論通別

大佛頂即理。了義即教。首楞嚴即行。此皆偏舉。具論必備。以對經字,任運有通別意。

○四約一字論通別

即如大之一字。梵語摩訶,華言含三義,謂大、多、勝。大即是理。多即是行。勝即是教。又理大故,教行亦大。行多故,理教亦多。教勝故,理行亦勝。一字中無量義,一一義中,義復無量。況一句,況一題,況一經,況一切經耶。

○二分文各釋為二。初釋別名。二釋通名。初又分二。初簡定。二正釋。今初。

一切諸經,別名無量。舉要言之,不出七種。一單法。二單人。三單喻。四人法。五法喻。六人喻。七人法喻。單法,如摩訶般若經,大涅槃經等。單人,如彌陀經,維摩經等。單喻,如梵網經,瓔珞經等。人法,如藥師本願功德經,菩薩生地經等。法喻,如妙法蓮華經,寶炬陀羅尼經等。人喻,如如來獅子吼經,菩薩瓔珞經等。人法喻,如大方廣佛華嚴經,勝獅子吼一乘方廣經等。今經正以人法為名,兼於喻。法則有性有修。人則有因有果。大佛頂,性法也。密因修證了義,萬行首楞嚴,修法也。如來,果人也。菩薩,因人也。兼喻者。佛頂現化,表示眾生本具性德。是故顯詮名大佛頂經。密詮名大佛頂咒。從所表以立稱,亦得名為喻也。

○二正釋分三。初釋大佛頂。二釋如來密因修證了義。三釋諸菩薩萬行首楞嚴。初釋大佛頂復為三。初約心法?釋。二約佛法廣釋。三約眾生法例釋。

○夫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無差別性,即是大佛頂性。此之理性,在迷不減,在悟不增。一性一切性,一切性一性。隨釋一法,?能通於一切諸法,何須作此三釋耶。特以性德在纏,人莫能曉。如暗室中寶,誰能知者。故必約佛界三德以明其致。而昧者,又獨讓能於佛。故必更約九界三障以驗其同。十界並陳,理事悉等。而猶不知兩重三千,同居一念。便疑眾生法廣,佛法太高。故必近約一念三因以釋其要。若知心佛眾生,的無差別。則言言顯諦,句句知宗。為不了者,作此三番解釋。今初。

此大佛頂三字,直指眾生現前一念心性。全彰一經所談之理體也。以吾人現前一念心性,實無分劑,亦無方隅。無有初後,並無時劫。豎窮橫?,當體絕待。不可思議。故名為大。經雲。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又雲。彼不變者,元無生滅。又雲。不汝還者,非汝而誰。乃至又雲。覺海性澄圓,圓澄覺元妙等。皆直指此現前一念心性,當體常?,無欠無餘。以吾人現前一念,了了常知,不可昏昧,故名為佛。佛者,覺也。經雲。如是見性,是心非眼。當知聞覺知性,亦復如是。又雲。頭自動搖,見無所動。手自開合,見無舒捲。又雲。覺所覺眚,覺非眚中。又雲。聞實雲無,誰知無者。乃至其形雖寐,聞性不昏。縱汝形銷,命光遷謝,此性云何為汝銷滅等。皆是顯出現前一念之覺性也。以吾人現前一念,不可蹤跡,不可名狀。離過絕非,用無窮盡。貴極無為,不隨諸數,故名為頂。譬如佛頂,雖是妙相,而不可見。經雲。唯心與目,今何所在。又雲。以何為心,當我拳耀。是故七處無所,相想非體。不可指是,不可指非。既非明暗色空,亦非覺聞知見等。皆是顯此現前一念,本自離一切相故也。善讀經者,能向此三字中,識取自心,則無上寶王,不求自致。善觀心者,能向一介爾心中,識此妙理。則無邊法藏,觸處洞明。故先約心法釋也。

○二約佛法廣釋。夫心法圓具,何所不周。迷強不知,更觀果德。驗果知因,令自薦取。所云廣者,不過廣其所?。非謂心外更有佛法也。復為四意。一約事釋。二約理釋。三約法釋。四約喻釋。今初。

本經初卷文雲。爾時世尊,頂放百寶無畏光明。光中出生,千葉寶蓮。有佛化身,結跏趺坐,宣說神咒。第七捲雲。斯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輝,坐寶蓮華,所說心咒。又雲。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涌百寶光,乃至放光如來,宣說神咒。又雲。亦說此咒,名如來頂。而結名中,直雲是經名大佛頂等。以是觀之,若經若咒,同名大佛頂,故可約事直釋也。夫事相法門,必有所表。且此神咒,釋迦何不自宣,乃現頂光化佛。又此化佛,何故名為無為心佛。良以釋迦如來,既已示現出家修道,方證菩提。眾生習見,謂是從父母以生身,因修證而果。條然與我輩有殊。曾不知其心性平等。故今頂現化佛,表其非屬修成,祇是即心自性。方是法身無為,天然妙覺。尊勝第一,應化之本。法身故稱大。妙覺故稱佛。尊勝故稱頂。此大佛頂,的是十界同具之心源耳。

○二約理釋

夫大佛頂三字,直詮果上三德。而字字圓具三意,亦復非橫。所謂大者,贊三德也。法身體大。般若相大。解脫用大。所謂佛者,三德也。法身本覺。般若始覺。解脫究竟覺。所謂頂者,表三德之究竟也。法身更無可上,般若不可相見。解脫放光現化。故合名之為大佛頂也。又一字所具三義,仍復各各圓具三義。大字三義者,謂大、多、勝。大即法身,統諸法故。多即般若,照諸境故。勝即解脫,超一切故。佛字三義者,謂自覺覺他覺滿。自覺是般若。覺他是解脫。覺滿是法身。頂字三義者,謂最尊義,不可見義放光現化義。最尊是法身。不可見是般若。放光現化是解脫。仍復圓具三義者,參照大玄義,茲不廣錄。

○三約法釋

此大佛頂法,是十方如來,及大菩薩,自住三昧。是故最尊無上,名之曰大佛頂。亦名第一義諦。亦名勝義中真勝義性。亦名無上覺道。亦名無戲論法。亦名阿毗達摩。亦名真實圓通。亦名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要言之,只是眾生本具心性。常不變而隨緣。正隨緣而不變。迷之則生死無邊,類演若之狂走。悟之則涅槃本有,喻神珠之元在。惟此理為真實,故是大覺最勝之頂法也。經中初則從胸?字湧出寶光,?灌十方諸如來頂。次則十方如來頂光來灌佛頂。乃至說圓通已,世尊及十方佛,五體同放寶光,互灌佛及諸菩薩頂。皆即表示此最勝法。所謂依最勝理,說最勝教。依最勝教,起最勝行。依最勝行,還契此最勝理。教行理三,悉名大佛頂矣。

○四約喻釋

如來藏性,不可以有相喻。不可以無相喻。不可以亦有相亦無相喻。不可以非有相非無相喻。譬如佛頂,不可以有相見。不可以無相見。不可以亦有相亦無相見。不可以非有相非無相見。若謂有相,何以華嚴九地善知識,自雲不可得見。若謂無相,何以此會大眾,皆得仰觀頂光化佛。若謂亦有相亦無相,終屬相違。若謂非有相非無相,徒增戲論。如來藏性,亦復如是。經雲。指皆是物,無是見者。又雲。而如來藏本妙圓心,非心,非空,乃至非我,非淨,一切俱非等。此即喻如佛頂,不可以有相見也。經雲。是萬象中,微細發明,無非見者。又雲。而如來藏元明心妙,即心,即空,乃至即我,即淨,一切俱即等。此即喻如佛頂,不可以無相見也。經雲。見與見緣,並所想相,如虛空華,本無所有。又雲。而如來藏妙明心元,離即,離非等。此即喻如佛頂,不可以亦有相亦無相見也。經雲。此見及緣,元是菩提妙淨明體。云何於中有是非是。又雲。而如來藏妙明心元,是即非即等。此即喻如佛頂,不可以非有相非無相見也。故以佛頂喻如來藏性也。

○三約眾生法例釋

夫大佛頂性。含靈本有。雖迷悟天淵,而體用悉皆平等。故須就眾生現前三障,點示三德。令知演若,縱未歇狂,頭原不失。言三障者。一煩惱障,謂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障三菩提。二業障,謂善、惡、不動,諸有漏業,偏真無漏業,及出假神通、亦有漏亦無漏業,障三解脫。三報障,謂同居分段報,方便變易報,實報變易報,障三涅槃。然三惑,即三菩提。何以故。離菩提性,無別惑故。如離目無瞪。三業即三解脫。何以故。離解脫性,無別業故。如離手無拳。三土生死,即三涅槃。何以故。離涅槃性,無生死故。如離空無花。故曰。惑即般若。業即解脫。苦即法身也。

此眾生法。亦即心法。非於心外,別有眾生。非於眾生法外,有心法。亦即佛法。非於佛法外,別有眾生法。非於眾生法外,有佛法。是故能於一眾生法中,具見一切眾生法,一切佛法,一切心法,無非大佛頂法者。便能於一佛法中,具見一切佛法,一切心法,一切眾生法,無非大佛頂法。亦能於一心法中,具見一切心法,一切佛法,一切眾生法,無非大佛頂法。此之謂善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也。釋大佛頂竟。

○二釋如來密因修證了義分四。初釋如來。二釋密因。三釋修證。四釋了義。今初。

言如來者,大覺之通號也。不變名如。隨緣名來。六凡眾生,但能隨緣,不能不變,乃來而不如。二乘聖人,但能不變,不能隨緣,乃如而不來。惟佛能隨緣,亦能不變。能不變,亦能隨緣。故稱如來。有三身不同。金剛經雲。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本經雲。生滅去來,本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性真常中,求於去來迷悟生死,了不可得。是法身如來也。轉*輪經雲。第一義諦名如。正覺名來。本經雲。明極即如來。是報身如來也。成實論雲。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本經雲。自覺已圓,能覺他者,如來應世。是應身如來也。複次真諦為如實道,一切智為正覺。斷見思為自覺,令他斷見思為覺他。是藏通如來也。中諦為如實道,一切種智為正覺。斷無明為自覺,令他斷無明為覺他。是別圓如來也。複次若言法身本有,報身修成,應身起用,是別教如來也。若言三身全是性具,亦復全是修顯,性修不二,圓教如來也。今正明圓教如來,乃修德之究竟,稱性之極果也。

○二釋密因

密者、獨知獨見之謂。因者、出生聖果之謂。若連上義,言大覺依大頂法為因,而大興萬行也。經雲。不生不滅為本修因,然後圓成果地修證。因該果海,果徹因源。故名為密。又正因、了因、緣因。圓具、圓修、圓發。不縱不橫,不並不別。故名為密。又經初阿難啟請,妙奢摩他,三摩,禪那,最初方便,即是請此密因。佛答之曰,有三摩提,名大佛頂首楞嚴王。具足萬行。十方如來,一門超出妙莊嚴路。即是答此密因。所謂全性起修,全修在性。故名為密耳。

○三釋修證

磨練治習謂之修。忘心默契謂之證。謂大覺依此頂法,而斷惑證真也若別而釋之。修有緣修、真修。證有分證、滿證。四教列位不同。若言四善根位,生滅道品為緣修。見諦已後,重慮緣真為真修者。藏教意也。若言性地,相似無生空慧為緣修。見地已後,真無生慧為真修者。通教意也。若言住行向,次第三觀為緣修。登地已後,中道實觀為真修者。別教意也。若言十信,相似一心三觀為緣修。住後,一心三觀無功用道為真修者。圓教意也。若言斷見惑為分證,斷思惑盡為滿證者。藏通意也。若言斷一品無明為分證,斷十二品無明為滿證者。別教意也。若言初發心時,便成正覺,成就慧身,不由他悟,為分證。乃至五住究竟,二死永亡,圓滿菩提,歸無所得,為滿證者。圓教意也。今是圓修圓證,故名如來修證。

○四釋了義

無不究盡謂之了。不落言思謂之義。謂大覺為此第一義諦大事因緣,出現於世。今已究竟無餘,名了義也。良以眾生業識茫茫,全無知覺。恆處長夜,流轉生死,無有了期。小乘坐守化城,耽寂滅樂,自止中途,不肯前進,亦未能了。即使菩薩,位至等覺,前程有路,未至圓極,尚未畢功,終是不了。唯有大覺,障盡惑空,因圓果滿,能事已畢,更無餘事。一義皆了,更無餘義。是知法性高山,唯如來直造其頂。經雲。如是重重單復十二,方證妙覺,成無上道。故云如來密因修證了義。

○三釋諸菩薩萬行首楞嚴分三。初釋諸菩薩。二釋萬行。三釋首楞嚴。今初。

諸、是眾義。約時處,則有十方三世。約解行,則有偏圓權實。梵語菩提薩埵,此翻覺有情。約三義釋。一約自利言,覺雖分證,尚有情識故。二約利他言,覺彼有情,令他同己故。三約二利言,上求大覺,下化有情故。約教釋者。若最初發心,依四諦境,發四弘誓願,廣修六波羅密,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及至樹下,方結斷者,藏教義也。亦自斷惑,亦化眾生,正使雖盡,扶習潤生者,通教義也。知有中道佛性,用次第三觀,斷惑利生者,別教義也。了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從始至終,圓伏、圓斷、圓成二利者,圓教義也。今言諸者,正指入位中,觀行、分證、之五十五位凡聖人也。

○二釋萬行

萬是此方總數,表其最多,非限量之局數也。行是修德都名,行門雖多,不出二種。一慧行。二行行。般若為慧行。五度為行行。慧行為正行。行行為助行。又助行,有顯密二種不同。經中清淨律儀,為顯行。壇儀心咒,為密行。若雲歷位所修之行,行應無量。如十信、全根力而植佛種。十住、生佛家而成佛子。十行、廣六度而行佛事。十回向、回佛事而向佛心。四加行、泯心佛而滅數量。十地、證真如而覆涅槃。等覺、齊佛際而破生相。一具一切,主伴重重。緣起無礙,如帝網珠,照映無盡。今言萬者,不過順世之大數而已。

○三釋首楞嚴

梵語首楞嚴,此雲一切事究竟。嚴者,名堅固。具雲,一切事,畢竟而得堅固,名首楞嚴也。所言一切事者,即經中所明,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也。言畢竟堅固者,即前五陰等一切諸法,皆非因緣、非自然、非和合、非不和合。皆悉本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亦皆悉清淨本然,周?法界也。亦翻健相分別者,謂善知五陰濁相,及澄濁得清相。善知入、處、界、大、流相、所相、及入流亡所相。善知二十五門修證,各有能歷三漸次行,所歷五十五位,始終差別,及平等相。善知一念迷惑,能起七趣升沉,諸因果相。善知修奢摩他,毘婆舍那,所現微細諸魔事相。故名健相分別也。承上意謂,始自乾慧,終至等覺,各皆以此大佛頂法為因,廣修萬行,分斷無明,分證真理,上歷六十聖位。故皆步步踏著階梯,事事得成堅固。所謂截瓊枝寸寸是寶,析旃檀片片皆香。雖雲未了,已得分真。故曰諸菩薩萬行首楞嚴也。是知元清淨體如來藏心,唯佛與佛乃能究竟,名究竟覺。惟諸菩薩,分分斷證,名隨分覺。所謂過去諸如來,斯門已成就。現在諸菩薩,今各入圓明。除諸佛菩薩,其餘出世小果,治世聖賢,雖皆各有悟入,依稀仿佛,窺見一斑,類皆墮在相似覺中。以不能空五陰、銷六根、盡五住、超二死、未融心量,未終圓極故也。唯諸佛菩薩,窮高極頂,透性徹相,證無上法,是無等等。故經中標雲,大佛頂首楞嚴王,其旨深哉。釋總題別名竟。

○次釋通名為二。初正釋經字。二曆法明經。今初。

梵語修多羅。或雲修單蘭。或雲修路。或雲素怛纜。總是彼方楚夏不同。此土或翻為契。或翻法本。或翻為線。或翻善語教。或翻為經。或雲無翻。含五義故。一法本義、亦云出生。二微發義、亦云顯示。三湧泉義。四繩墨義。五結義。智者大師,和融有無,復於翻五含五,各作三義釋之。即是教、行、理三。所謂契緣、契事、契理。乃至結教、結行、結理。教指世界悉檀。行指為人、對治、二種悉檀。理指第一義悉檀。具如法華玄義廣明。茲不具出。今約此方經字,訓法、訓常、釋之。法者,可軌義。常者,不變義。可軌者。教可軌、行可軌、理可軌。經雲。是佛頂光聚微妙章句,出生十方一切諸佛。又雲。汝當恭欽十方如來,究竟修進,最後垂範。教可軌也。經雲。十方如來一門超出妙莊嚴路。行可軌也。經雲。妙性圓明,離諸名相。理可軌也。不變者。教不變、行不變、理不變。經雲。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魔王說。教不變也。經雲。過去諸如來,斯門已成就。現在諸菩薩,今各入圓明。本來修學人,當依如是法。行不變也。經雲。汝與眾生,亦復如是,寶覺真心,各各圓滿。理不變也。

○二曆法明經

若從佛及四依聞法,則音聲為經。若從卷帙,則色塵為經。若法行人,曆法觀察,則法塵為經。若他國土,有以光明作佛事者,亦是色塵為經。香積佛國,即是香塵為經。以香飯作佛事,兼取味塵為經。或有佛國以天衣作佛事,即是觸塵為經。複次悟者、一切是經。迷者、一切不知是經。且如佛正說法,有時四百九十八人,意中罔罔,則與清風過耳何異。而古人或聞擊竹,或聞媱詞,或聞估肉俚言,皆即悟道。則何聲非經。又如黃卷赤牘,種種莊嚴。牛羊雞犬視之,則與草木瓦石何異。而古人或見桃花,或見流水,或觀塊破,皆即悟道。則何色非經。複次佛斥阿難雲。汝等尚以緣心聽法,此法亦緣,非得法性。既雲非得法性,是未悟理。既不悟理,即不成行。既不成行,則教道亦虛。而憍陳那,於佛音聲悟明四諦。既已悟理,驗必成行。既已成行,則驗教非謬。故知教體不殊,迷悟自異。且尼沙陀觀色,色即是教行理。童子聞香,香即是教行理。藥王嘗味,味即是教行理。畢陵傷刺,痛即是教行理。乃至六根、六識、七大、亦復如是。以要言之。根塵諸法,一一本即如來藏性。性不可變,法爾可軌。舉體既即理經,那得不是教經,行經。故於一一法中,能見大佛頂理者。則一一無非如來密因修證了義。一一無非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矣。釋名竟。

○二顯體為四。初須顯體。二正出體。三?引證。四通異名。今初。

體者、主質之義。名傍是賓,體正是主。名是假名,體是實質。體乃名下之所詮。經中從始至終,無非名言。意欲令人尋名得體,如因筌得魚,因指見月。若逐名迷體,如捉蛇尾,返遭其螫。世尊所以常為弟子說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即如本經。大佛頂,是理經名。密因修證了義,是教經名。萬行首楞嚴,是行經名。乃至十卷靈文,一一皆是能詮之名。就茲名下,一一皆顯所詮之體。得此體已,方能全性起修,以修合性。又釋名總示三德。顯體別在法身。明宗別在般若。論用別在解脫。教相分別總別。故釋名之後,須顯體也。

○二正出體

此經以來如藏妙真如性為體。於一題三名之中,取大佛頂名。於豎義中,取大字義。於橫義中,取體大義。本覺義。最尊義。於三德中,即是取法身德。複次於三因中,取正因佛性。於三了義中,取理了義。於十畢竟中,取理畢竟。複次於經文辨見中,取見見非見義。於陰、入、處、界中,取隨緣不變義。於冰水喻中,取濕性義。於七大中,取清淨本然義。於如來藏,取離即離非,是即非即義。今更就經中盛談,一一皆云、本如來藏妙真如性。故以此名,而顯經體。當知即是中道理性也。

○三?引證

經文於四科之首,即總標雲。殊不能知生滅去來,本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而於下文復征起雲。云何五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乃至十八界文,亦皆如是。又七大中,一一皆云。汝元不知如來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等。至後三大文中。各各更加性真圓融,皆如來藏,本無生滅之語。重重昭示,不一而足。直至答滿慈問,方乃圓結如來藏性一體三義。然後何難領誨請修。喻以雖獲大宅,要因門入。是明指此如來藏性,為天王所賜華屋矣。以藏性雖人人本具,迷強不知。知由佛示,義如佛賜。譬如諸侯失國,天王為之繼絕舉廢,亦名為賜也。又文殊選圓通畢,結雲,頂禮如來藏,無漏不思議。豈非以眾生所具,即具此體。耳門所顯,即顯此體。諸佛所證,即證此體。故藉此同體法性之力,以加被於未來也哉。明文在茲,可為誠證也。

○四通異明

本經初捲雲。佛告阿難,一切眾生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即是指此體也。次則阿難自責雲,當由不知真際所詣。真際亦是此體異名。佛示第二根本雲,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又雲,何況清淨妙淨明心,性一切心而自無體。皆指此體。阿難又自責雲,良由不知寂常心性。佛又告雲,吾今為汝建大法幢。亦令十方一切眾生,獲妙微密性淨明心。亦指此體。第二捲雲云何汝等遺失本妙圓妙明心、寶明妙性。又雲,本是妙明無上菩提淨圓真心。又雲,汝等聲聞狹劣無識,不能通達清淨實相。第三捲雲,故我今時為汝開示第一義諦。又雲,亦令當來修大乘者通達實相。第四捲雲,普為此會宣勝義中真勝義性。又雲,一乘寂滅場地。又雲,性覺妙明,本覺明妙。又雲。觀性元真,唯妙覺明。又雲,故發真如妙覺明性。又雲,寶覺真心,各各圓滿。又雲,勝淨明心,本周法界。第六捲雲,覺海性澄圓,圓澄覺圓妙。又雲,是則圓真實。是則通真實。是則常真實。第七捲雲,妙性圓明,離諸名相。第九捲雲,於妙圓明無作本心。又雲,本覺妙明覺圓心體。第十捲雲,於涅槃天將大明悟。又雲,精真妙明,本覺圓淨。如是等種種異名不同,皆指此體也。

○三明宗分三。初簡宗用。二正明宗。三諸教異同。今初。

妙玄雲。先德有言,宗即是體,體即是宗,今所不用。何者。宗是因果,因果即二。體非因果,體即不二。體若是二,體即非體。體若不二,體即非宗。宗若是二,宗即非體。宗若不二,宗即非宗。如樑柱,是屋之綱維。屋空,是樑柱之所取。不應以樑柱,即是屋空。屋空,便是樑柱。宗體若一,其過如是。又宗體異者,則二法孤調。宗非顯體之宗,宗則邪倒無印。體非宗家之體,體則狹劣不周。離法性外,別有因果。宗體若二,其過如是。今言不二而二,而有宗。不一而一,而有體也。

○二正明宗

宗者,趣也。語之所尚曰宗。宗之所歸曰趣。乃修行之歸宿,會體之樞機。若行者不識宗趣,則行業無歸,又何能領會不思議之妙體乎。故宗趣不可不知。前顯體,顯於性。今明宗,明於修。全性起修,不二而二。全修在性,二而不二。今以樑柱喻宗。屋空喻體。由有樑柱,方得屋空受用。是故顯體之後須明宗也。此經以不生不滅因果為宗。文雲。應當審觀因地發心,與果地覺,為同為異。若於因地,以生滅心為本修因,而求佛乘不生不滅,無有是處。又雲。依不生滅,圓湛性成。以湛旋其虛妄滅生,復歸元覺。得元明覺,無生滅性,為因地心。然後圓成果地修證。蓋因若生滅則不能該於果海。果若生滅,則不能徹於因源。今以二決定義,為初心人,入手之方便。令其去濁以就清,從根以解結。方為修證了義,方得究竟堅固。又耳根圓通,即是不生不滅因果。謂此眾生現前聞性,本圓、本通、本常,名為不生不滅因。依此修習斷惑證真,便成不生不滅果。今言不生不滅因果,則任運攝得耳根圓通。故以不生不滅,為此經之宗趣也。

○三諸教異同

藏教依生滅四諦,修析空觀,成灰斷果,則因果皆屬生滅。通教依無生四諦,修體空觀,成偏真果則因果雖皆無生,亦非真不生滅。別教依無量四諦,修次第三觀,成報身果,則因帶生滅,果方分證不生不滅。若以教道奪之。涅槃為了因所了,可雲不生不滅。菩提為生因所生,便非不生滅性。則果中猶是半生半不生耳。圓教初心,悟此不生滅理,即名字不生不滅。以湛旋其虛妄滅生,即觀行不生不滅。復還元覺,即相似不生不滅。得元明覺無生滅性,為因地心,即分證不生不滅。圓成果地修證,即究竟不生不滅。今經正是圓教妙宗也。

○四論用分二。初簡宗用。二正明用。今初。

妙玄雲。宗亦有用,用亦有宗。宗用非用用,用用非宗用。用宗非宗宗,宗宗非用宗。宗有用者。因果是宗,因果各有伏斷為用。用有宗者。慈悲為用宗,斷疑生信為用用。若論於宗,但明因果,且置伏斷。若論於用,但明斷疑生信,且置慈悲也。

○二正明用

用是力用。乃如來之妙能,經中之勝用。如來以權實二智為妙能,此經以離愛得脫為勝用。文中顯密二說,皆有離愛之妙力,得脫之勝用。亦即以離愛為功,得脫為德也。經雲。文殊師利,將咒往護。惡咒消滅。提獎阿難,及摩登伽,歸來佛所。是離愛也。又雲。摩登伽心,淫火頓歇、得阿那含。愛河乾枯,令汝解脫。是得脫也。又雲。以神咒力,消其愛欲。是離愛也。又雲。神咒冥資,速證無學。名得脫也。以上皆是密說之用。又雲。不如一日修無漏業,遠離世間憎愛二苦。離愛義也。又雲。離苦得解脫。又雲。聞說偈已,成阿羅漢。得脫義也。又雲。我今度汝已出生死。得脫義也。又雲。令識虛妄,深厭自生。知有涅槃,不戀三界。離愛義也。以上皆是顯說之用。又雲。亦名救護親因,度脫阿難,及此會中,性丘比尼,得菩提心,入?知海。又雲。阿難得蒙如來,開示密印,般怛囉義。乃至斷除三界修心六品微細煩惱。以上即是雙彰顯密之用。今經顯密二說而所離者。有三界果報之愛。有偏真涅槃之愛。有出假神通之愛。有中諦似道法愛。而所得者。有圓淨涅槃之脫。有方便淨涅槃之脫。有性淨涅槃之脫。能令眾生,圓離諸愛,圓得諸脫。即是圓教大力用也。

○五判教分二。初?述綱要,如佛頂玄義,茲不復出。二正判此經分三。初具申五時八教言外之旨。二正以此經結屬教部。三校余大乘有三殊勝。今初。

原夫諸佛出世,教必逗機。機有萬殊,教亦何定。故五時、必須兼論通別。八教、必須互相組織。方收萬有不齊之機。而天台聖祖,語意俱圓。後人承用,不免偏執。知五時之別,不知五時之通。知開顯必待醍醐,不知毒發通前四味。所以紛紛諍論,無有了期。今更出其意,以為判教綱維。蓋機雖復無量,大約不出四種。一者最利,始終皆見於大。二者最鈍,始終皆見於小。三者利而仍鈍,雖不終於小證,然必備歷五時,方於法華入實。四者鈍而仍利,雖不即見華嚴,然於般若、方等,便得悟入。或於阿含,便能密入。且如即今登伽一事。據此經佛頂放光,文殊將咒,則是一類大機所見。據登伽經,佛自說咒,及說二人夙世因緣,則是一類小機所見。此皆一席同聽異聞之明證也。

○二正以此經結屬教部

若以此經為華嚴耶。華嚴說在初成道時。佛說今經,年已六十二歲。既非其時。又華嚴惟為大根眾生,說圓別教。今經乃為阿難等訶小說大。復非其味。謂此經為阿含耶。阿含正化二乘。此經正訶二乘。尤非其類。謂此經為般若耶。般若會一切法,皆摩訶衍。不復彈斥二乘。今經唯有如來藏三義中,普收十界,與般若同。而前後訶小乘處,不一而足,全與彼異。又般若有共不共二種。此經專明不共。說時雖同,部味決不同也。謂此經為法華耶。法華開權顯實。此經破妄顯真。法華舉手低頭,皆成佛道。此經不知二本,不成菩提。時之與味,一向不同。謂此經同涅槃耶。既非中夜唱滅之時,又非借三助之一旨,尤難聯絡。既此四部不可浪收,不歸方等,將誰歸耶。且彈偏斥小,嘆大褒圓,正是方等法門。故知於通別二五時中,乃通五時之方等也。於四機中,即鈍而仍利者所見也。於四種化儀中,是頓教相,非頓教部也。是漸時,非漸教也。大機所見,小機不見,是秘密相也。放光說咒,亦是秘密部也。阿難悟大,登伽證小,亦是不定義也。於四種化法中,正訶藏教,傍訶通別,獨明圓教也。

○三校余大乘有三殊勝。

又此經,與他部方等,同而不同。有三種殊勝,不可不知。一者他部方等,但對斥三藏,兼用通、別、圓理。此經則兼斥藏、通、別理,唯用圓理。一殊勝也。二者他部方等明位,兼用通、別、圓位。此經明位雖用四教之名,實唯明圓教之義。二殊勝也。三者文中雖有菩提涅槃,尚在遙遠,歷劫修證之。而總是全性起修,全修在性。此是圓家之漸,不同歷別法門。三殊勝也。然則教相雖在方等,而方等中圓,乃生酥毒發之味。即與醍醐同也。奚必強置於法華之後,方稱最勝哉。輯五重玄義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