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祥法師:《首楞嚴經》講解第二十講  


《首楞嚴經》講解第二十講

主講:釋慧祥法師

日期:2007年05月27日

請大家合掌!

稱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並發願:佛弟子(您們的名字)願以今天聽經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令一切眾生,未種善根者,得種善根;已種善根者,善根增長;善根增長者,發菩提心;已發菩提心者,於菩提心不退轉;菩提心不退轉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廣度一切眾生無有障礙。

再發願:願以此誓願之福。回向給佛弟子(自己的名字),願弟子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生生世世不墮三途八難,生生世世見佛聞法隨佛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熟眾生,莊嚴淨土,早登正覺,廣度眾生。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三稱。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三稱。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三稱。

稱念並回向畢者,請放掌!

眾佛友!

直到上次講解,我們己經將經文中介紹大阿羅漢們的功德講畢。

那就是:“佛子住持善超諸有。能於國土成就威儀。從佛轉輪妙堪遺囑。嚴淨毗尼弘范三界。應身無量度脫眾生。拔濟未來越諸塵累。”

其中,每一字每一句的深義,請大家自行深入體會了解實行運用。

現在要來介紹,這一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羅漢,為首者有哪些人。

【經文】其名曰大智舍利弗。

【釋經】他們的名字是:智慧第一的舍利之子。

【說明】

眾佛友!

舍利弗,是佛陀的大弟子之一。

"舍利弗"這個名字,是梵語。

是梵名Cariputra,或巴利名Sariputta的音譯。

在中文的翻譯上,還有下列不同的譯名,如:又作舍利弗多、舍利弗羅、舍利弗怛羅、舍利弗多羅、奢利富多羅、奢利弗多羅、奢唎補怛羅、設利弗呾羅。意譯鶖鷺子、秋露子、鴝鵒子、鵒子。梵漢並譯,則稱舍利子、舍梨子。

在梵語中,舍利弗Cariputra,其中Cari是鳥名,putra是“子息”之意。因為其母是摩伽陀國王舍城婆羅門論師之女,出生時以眼似舍利鳥,乃命名為“舍利”。子以母貴,所以人稱“舍利之子”。

因此,舍利弗,就是“舍利之子”。例如玄奘大師所譯的《心經》中就是將Cariputra譯為“舍利子”。

又其實,舍利弗的名字是:優波底沙(梵Upatisya,巴Upatisya),或作優波提舍、優波帝須等。意譯大光,即從父而得之名稱。

舍利弗,從母胎時,就已顯露出其智慧。

為了這個舍利弗的舅舅還深入學習。

如《大智度論》“舍利弗舅摩訶俱絺羅。與姊舍利論議不如。俱絺羅思惟念言。非姊力也。必懷智人寄言母口。未生乃爾。及生長大當如之何。思惟已生憍慢心。為廣論議故出家作梵志。入南天竺國始讀經書。”

舍利弗的智慧之高從小就可以看出來了,如:

《大智度論》載“適生八歲。讀一切經書盡。至年十六論議勝一切人。”(CBETA,T25,no.1509,p.61,c12~14)

舍利弗初時,是隨外道“波離闍婆刪闍耶”出家修行。

《佛本行集經》“爾時王舍大城。有一外道。名波離闍婆刪闍耶。住在彼城。有五百眷屬。爾時優波低沙童子。及俱離多童子未有歸依。不知何去。時二童子。遂剃鬚發。於刪闍耶(隋雲彼勝)外道之所。出家學道。”

但是舍利弗(優波低沙)實在是太有智慧了,七天七夜就全都學畢了。

《佛本行集經》“時彼二人。念行捷利。少欲知足。智慧深遠。其刪闍耶毗羅瑟智(隋雲別異杖)之子。遂向二人。說己道術。種種技藝。醫方藥草。非想禪定。時二童子既聞是已。於七日七夜。皆悉通達。時彼二人。通達是已。于波離婆闍迦外道之所。及五百眷屬。為教授師。”

當要當這種大智慧的人的老師也不容易!呵呵!

附代說明。其中“俱離多童子”就是“摩訶目乾連”。跟舍利弗是同學。

這時,雖然舍利弗及目乾連,當了五百個人的教授師,但是已經知道自己的老師的法,是不能究竟苦邊(也就是解脫所有的苦),所以就想要再找更好的善知識當老師。

《佛本行集經》載:“時彼二人。如是次第。主領大眾雖復如此。而於內心。未得安靜。時優波低沙童子。告波離婆闍迦(隋雲遠離)拘離多曰。善哉拘離多。此刪闍耶波離婆闍迦法。不究竟窮盡苦際。拘離多。汝應共我更求善師。”

眾佛友!

外道刪闍耶波離婆闍迦,已經是修行到“非想非非想定”。而舍利弗,七天七夜內就修到同一境界,並能看出這非想非非想定,並不是究竟涅槃的正定。您就知道其智慧之高。

這時,他們就相約,誰先找到好的善知識,就相互告知。

《佛本行集經》載:“時彼二人。同心立誓。我等二人。若復更得勝是師者。為我等說甘露勝道者。必相啟悟”(CBETA,T03,no.190,p.875,c3~5)

在這時,佛陀的僧團,才一千位弟子。

《佛本行集經》載“爾時世尊。因頻婆娑羅等。教化十二那由他眾生已。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之內。與大比丘眾一千人俱。皆悉剃髮。舍家出家”(CBETA,T03,no.190,p.875,c6~8)

在佛陀千位弟子中,有一位名叫“阿輸波逾只多(馬星)。(又名:阿說示)”早上去托缽。

被舍利弗看到了。

《佛本行集經》載:“優波低沙波離婆闍迦。即作是念。世間所有諸阿羅漢。一切聖人及成向道。今是大德。應在一數。我當詣彼問其心疑。”(CBETA,T03,no.190,p.875,c27~29)

眾佛友!

舍利弗,光看到阿說示走路托缽的“威儀”,就可以判斷他至少是阿羅漢,或快要成阿羅漢的人了。

我們就知道舍利弗的智慧之高了。(這可不同於一般人亂猜)。

眾佛友!

亂猜的人,就算猜對,長我慢。猜錯,顯愚痴。

所以亂猜的人,絕對不能成就任何智慧的。

反過來說,有智慧的人,也絕對不是用猜測的!

眾佛友!

有智慧的人,是以“總相智及別相智”來做判準的。

有關如何學“總相觀及別相觀”,如何成就“總相智及別相智”,等有機會我再來跟大家說明。很好用的!

我們繼續來介紹舍利弗!

這時舍利弗,看阿說示在托缽,時機不宜請法,所以就一直跟著他,直到阿說示托完缽,有空時,才請教對方。

其中對話細節,我就不多說了,請大家去看“《佛本行集經》舍利目連因緣品第四十九上”(CBETA,T03,no.190,p.873,c3)

以及《佛本行集經》“舍利目連因緣品下”(CBETA,T03,no.190,p.874,a24)

這時阿說示,就說:“我出家還不久,不能完全表達我大師父的教法,所以我只簡略說他所教過的一個偈子給您參考。”

這時舍利弗說:“很好!很好!我也不喜歡長篇大論,如果能跟我說說您大師的重點開示,那我是感激不盡。”

於是阿說示就說:“諸法因生者,彼法隨因滅,因緣滅即道,大師說如是。”

如《佛本行集經》載“時優波低沙波離婆闍迦。觀見如此法行之時。即於是處。遠塵離垢。盡諸煩惱。得法眼淨。”(CBETA,T03,no.190,p.876,c4~6)

眾佛友!

在各種已翻譯的佛經中,有關這因緣偈,有各種譯本,雖然都很好。但我最喜歡這個譯本,因為內含四聖諦也。

我現在來說明這首因緣法偈:

一、諸法因生者:所有的現象中,屬於需要因緣才會產生的現象。

二、彼法隨因滅:那么這些現象,必然也可以隨著因緣的消失而消失。

三、因緣滅即道:如果能知道怎樣的因緣可以令這些現象消失,則就能知道解脫之道。

四、大師說如是:這就是無上的大師佛陀所說的重點開示。

眾佛友!

當舍利弗聽到阿說示尊者宣說這首佛陀教示的“因緣法偈”後,就能隨文入觀,觀察諸法實相,而證得法眼清淨。

在經文中是如此形容:

《佛本行集經》“優波低沙波離婆闍迦。觀此行法。即於是處。遠塵離垢。乃至如實觀知時已。彼優波低沙波離婆闍迦。如實觀見彼諸法已。得諸法已。觀諸法已。入諸法已。度諸法已。無復疑網。是非之心。皆悉滅沒。得無畏地。不隨他教。自然能知如來法。”

接著舍利弗讚嘆佛法,並頂禮阿說示尊者,就回去找目乾連告知他遇到大師了!

目乾連也因此而得法眼清淨,而讚嘆佛法。

這時目乾連就跟舍利弗說:“善哉仁者。速往速往。宜從此到大沙門所。當行梵行。彼佛世尊。是我教師。”

但是舍利弗說:“仁者。我等今日不得失恩。應詣本師刪闍耶所。何以故。彼於我等。多作利益。先於我邊。有大重恩。救度我等。令得出家。應詣彼別。又復五百眷屬徒黨。依附我等。修學行法。復告彼知。若彼印可。我亦共行。”

這時舍利弗及目乾連再三請求其師,其師不準,為了正法故,就舍離其師,而要到佛陀那邊學習。而舍利弗及目乾連平時所教的五百弟子,心想這二位教授師,七日七夜就學會了刪闍耶所教的法,今天要到佛陀那邊學習,一定是更好的,所以也就全都跟著去了。

當舍利弗及目乾連,帶著五百位弟子,快到佛陀處時,佛陀就預先跟大眾說,這二人,一個是我弟子中智慧第一,一個是我弟子中神通第一。

當舍利弗,出家後,經半個月,而證阿羅漢。

而目乾連,則出家後第七天就證阿羅漢。

接著他們就在佛陀座下學習更多的法。

又在佛陀說《妙法蓮法經》時,舍利弗及目乾連,都發無上菩提之心,佛陀授記:

舍利弗,會成佛,名“華光如來”。

目乾連,將來會成佛,名“多摩羅跋栴檀香如來”。

又舍利弗,幫助佛陀教化眾生之後,不忍心看到佛陀入涅槃,所以就先請示佛陀而先入涅槃去了。

舍利弗入滅後,火化,遺骨由須達多長者,為他建塔在,祇樹給孤獨園中。

眾佛友!

當知,

“諸法因生者,彼法隨因滅。因緣滅即道,大師說如是。”

眾佛友!

我們為什麼會有老死的現象產生呢?

那是因為我們有“投生”到三界之中的“因”。所以才會有於三界之中老死的現象。

如果我們不想要再有老死的現象當如何呢?

那我們就當修行,能控制自己的身口意行,令自己不會再一次的投生。

只要我們能不再一次投生於三界之中,那么我們就解脫三界的投生,就能解脫於三界的老死的現象。

眾佛友!

上輩子,我們修行不夠好,所以沒做到“不再投生”。

所以如今生為人類。

我們就要善用今生的因緣來修行,希望在這肉身死亡之前,能修行成就,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未來,而能不再被任何境界所轉,而造成投生於三界之中。

眾佛友!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世度此身。

眾佛友!

為什麼我們會有老死的苦呢?

那是因為我們“投生”了,所以就必然有“老死”的現象及相關的苦產生。

有投生,就必有老死。想要沒有老死,就不要投生。

眾佛友!

又為什麼我們會造成“投生”呢?

那是因為我們“存在著投生的行為習慣(有)”

我們的行為習慣,包含身口意。

當我們的身口意的行為習慣,是攝受投生的因緣時,則我們必然會有投生的現象。

如果我們的身口意的行為習慣,不去攝受投生的因緣,則我們就不會有投生的現象。

例如:有人意業常想要有下輩子。則必然會有下輩子投生的因緣。

例如:有人意業常想要解脫生死輪迴,則必然會朝向解脫輪迴發展,則有一世就可以解脫輪迴。

又有人是口業,常說下輩子希望如何如何,則必然會攝受下輩子投生的因緣。

例如:有人口業,常說希望解脫輪迴,則必然會有機會攝受解脫輪迴的因緣。

又有人身業,常殺、盜、淫,則會攝受下輩子投生的因緣。

又有人身業,離殺、盜、淫,則能遠離投生的因緣,攝受解脫的因緣。

因此,當我們身口意的行為習慣,存在(有)投生的因緣時,則我們就會引發“投生”的現象。所以經典說“生緣有”。

又眾佛友!

又為什麼我們都會有攝受投生的行為習慣(有)呢?

那是因為我們有想要捉取該境界的緣故。

只要我們沒想要去捉取該境界,就不會去攝受投生到該境界的行為習慣。

因此,經典說:“有緣取”又說“取滅則有滅”。

例如:您希望取個漂亮的太太當老婆。

當我們這個想法不滅。則不論今生來世,這個想法,就會去捉取該境界,則我們就一定會停留在欲界。所以當這個肉身死後,就還會再攝受再一次的投生。

如此種種取,我們要觀察,如何的取,是屬於會攝投生的境界。

如何的取,則能解脫投生的境界。

我們要一一如實觀照,懶惰不得。不然如何解脫呢?!

解脫,才能不被這一切境界給綁住,才能來去自如。

試想,我們就是以為應該有一個身體。如此的“取”。所以才一直被綁在這個肉身中。像烏龜,背了一個龜殼一般。

但是,又有人笨笨的,以為自殺就好了。結果,反而自殺之後,攝受了更多生的身體。

因為自殺,只是改變身體。而沒有從根本解決,心中還是“執取一個身體”,所以還是會造成再一次的投生。

所以,我們不可以自殺,而是要借用這個身體,來修心。將心中“執取要有一個身體”的念頭去去除。這時我們就能超越“色界”。

如此,一層一層將先超越三惡道,再超越欲界,再超越色界,再超越無色界,如此則能解脫三界。

眾佛友!在這其中,所要修行的有很多,希望大家要自我鼓勵,不到解脫切莫放棄。否則則太可惜了!

又眾佛友!

解脫,只是修行的第一階段性的目標而已。非終極目標。

解脫之後,還要學“自在”。

又成佛,就是成就“大自在”。

所以,我們第二個階段性目標,就是“成佛”。

眾佛友!

成佛,也還不是“最終極的目標”。

當知,幫助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成佛,才是最終極的目標。

眾佛友!

今天雖然介紹舍利弗,而有緣討論到“因緣法偈”。希望大家深入體會。

這次的作業:

一、請去看《佛本行集經》,用打字的將“舍利目連因緣品第四十九上、下”打出來。

二、請舉例說明,您對“因緣法偈”的體會及運用。

下課!

祝大家智慧妙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