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祥法師:《首楞嚴經》講解第三講  


《首楞嚴經》講解第三講

主講:釋慧祥法師

日期:2006年12月10日

眾佛友!什麼是法?就是您們自己身口意所造作的行為習慣。

又什麼是佛法?就是覺悟自己身口意所造作的行為習慣的因緣果報。

眾佛友!您現在來此上課,是用什麼習慣,在上課呢?您是否覺悟自己上課的習慣的因緣果報了呢?您如果覺悟了,您可有修正您的行為習慣,令自己於上課時,能更有效的學到解脫自在的法了嗎?

眾佛友!今天在上課前,先提醒大家要注意觀照自己上課時的法,覺悟自己上課的法,修正上課的法,進步上課的法令朝向解脫自在。請大家以如此的心來上課。則上課時,必然能時時進步。好了!上課了!

請大家合掌!

請大家,至心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祈請本師力加持,願我早開智慧眼,速知一切法實義,直趣菩提廣度眾。

並稱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再發願:佛弟子(您們的名字)願以今天聽經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令一切眾生,未種善根者,得種善根;已種善根者,善根增長;善根增長者,發菩提心;已發菩提心者,於菩提心不退轉;菩提心不退轉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廣度一切眾生無有障礙。

並願以此誓願之福。回向給佛弟子(自己的名字),願弟子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生生世世不墮三途八難,生生世世見佛聞法隨佛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熟眾生,莊嚴淨土,早登正覺,廣度眾生。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

稱念畢者,請放掌!

眾佛友!上次,簡略說明《首楞嚴經》的經題的《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的「密因修證」四個字。今天我接著說明。

六、「了義」

問:什麼是「了義」?又什麼是「不了義」呢?

答:有關「了義」一詞,有很多含義,現在我簡略試舉幾個來說明。其餘的,請大家自行深入,體會更多。

(一)了義,是指「了義經」,也就是指「佛陀完整說明的經文」。不了義,是指「不了義經」,也就是指「佛陀未加以說明的經文,或略說的經文」。

例如:在《心經》中,有提到「色、受、想、行、識」這些詞,但是都沒有廣泛說明。所以對「色、受、想、行、識」這些詞而言,就是略說。

又如:在《坐禪三昧經》「云何為色。一切色四大及造色。是謂色。云何四大。地水火風。云何地。堅重相者地。濡濕相者水。熱相者火。輕動相者風。」(CBETA,T15,no.614,p.283,a18~21)這就是對「色」一詞,完整說明的經文。

當我們在讀經時,就是要「依了義經(依完整說明的經文)」來理解佛義。「不依不了義(不依靠簡略的經文)」來理解佛義。而此《首楞嚴經》所要表達的經義,都是有完整說明,所以此經名為「了義」。

(二)了義,是指「教菩薩法」。不了義,是指「教聲聞法」。

例如:《大般涅槃經》「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不了義經者:謂聲聞乘,聞佛如來深密藏處,悉生疑怪,不知是藏出大智海。猶如嬰兒,無所別知,是則名為不了義也。了義者:名為菩薩。真實智慧,隨於自心,無礙大智。猶如大人,無所不知,是名了義。」

又《大般涅槃經》「又聲聞乘名不了義。無上大乘乃名了義。」(CBETA,T12,no.374,p.402,a12~13)

因此,可知此《首楞嚴經》之經名,之所以有「了義」之名,正因為此經,教的是「菩薩法」,教的是「無上大乘」之法。

(三)了義經者,即說明常住之法,不生不滅之法的經文。不了義經者,即是說明無常之法,生滅之法的經文。

例如:《大般涅槃經》「若言如來無常變易名不了義。若言如來常住不變是名了義。」(CBETA,T12,no.374,p.402,a13~15)

又《大般涅槃經》「若言如來食所長養是不了義。若言常住不變易者是名了義。」

因此,可知此《首楞嚴經》之經名之所以有「了義」之名。正因為此經教示的是「不生不滅」之法。

例如:《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波斯匿王起立白佛。我昔未承諸佛誨敕。見迦旃延毗羅胝子。鹹言此身死後斷滅名為涅槃。我雖值佛今猶狐疑。云何發揮證知此心不生滅地。令此大眾諸有漏者鹹皆願聞。」這就是經文中,由波斯匿王明顯地向佛陀提問什麼是「此心的不生滅地」。接著佛陀就引實例來令大眾觀察照了。所以希望眾佛友能深入經文,照見自己的不生滅心。

又如:《首楞嚴經》「若能遠離諸和合緣及不和合。則復滅除諸生死因。圓滿菩提不生滅性。清淨本心本覺常住」(CBETA,T19,no.945,p.113,c16~18)

《首楞嚴經》「阿難!汝今欲令見聞覺知。遠契如來常樂我淨。應當先擇死生根本。依不生滅圓湛性成。以湛旋其虛妄滅生。伏還元覺得元明覺。無生滅性為因地心。然後圓成果地修證。」

又如《首楞嚴經》「阿難!汝今欲逆生死欲流。返窮流根至不生滅。當驗此等六受用根。誰合誰離誰深誰淺。誰為圓通誰不圓滿。」(CBETA,T19,no.945,p.123,a5~7)

又如:《首楞嚴經》「阿難!若於因地,以生滅心,為本修因,而求佛乘不生不滅,無有是處。」(CBETA,T19,no.945,p.122,b1~3)

眾佛友!綜合以上的經文,我們就知道,此《首楞嚴經》所教示的正是教我們要照見「不生滅心」,為修行之本因,才能圓成不生滅的佛果。因此,此經的經名之中,有「了義」一詞。就是此義。

(四)、了義者,不只依語言聲音而已,而能將經文運用來離塵垢。不了義者,只依聲音語言以為懂了,而不能運用來離塵除垢。

如《自在王菩薩經》「何故名不了?是人不了義故,行塵垢道,常為所牽。為誰所牽?為聲所牽。了義者,不隨於聲。何以故?其義不可說故。菩薩知一切法離諸邊非了相。自在王!依如是義趣法者,一切諸經皆是了義。不如是依者,一切諸經皆是不了義。」

因此可知:如果我們聽經聞法後,就算正解佛義,而不用來離塵垢,還被塵垢所牽,還在輪迴於五欲六塵之中,那就是不了義。如果能解脫自在,那就是了義。而此《首楞嚴經》就是在教我們,別只停留在「多聞」,而當「修行」。

如《首楞嚴經》載:阿難說:「今日乃知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如人說食終不能飽。」(CBETA,T19,no.945,p.109,a24~25)所以此《首楞嚴經》的經名之中,才會有「了義」一詞。

眾佛友!如此種種「了義」之義,實際上還有很多。希望大家深入經文,發掘更多。深入佛陀的教示「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因為有事,不能多說。下課。祝大家於佛道上進步,無有障礙。下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