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 解六結,越三空。 第三  


大佛頂首楞嚴經

圓瑛法匯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

慧律法師主講

第10套

講題:說三摩修法,令從耳根一門深入。解六結,越三空。

日期:2009.7.12-2011.10.02

片數:共8片(本片為第3片)

編碼:095【DVD簡體版】

(大眾向師父問訊)請坐下。

把《楞嚴經表解》請出來,

請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楞嚴經表解》八三頁,八三頁的中間,解一六亡,上個星期我們講到解六結,越三空。

中間,解一六亡,你只要針對一根,然後起不生不滅的返源,那麼,六根應時解脫。意思就是:同一個本性,開悟見性,眼雖然叫做見性,也是本性;耳叫做聞性,也是本性,所以你從一根下手就很方便。那麼,根根有六結,結就是在外塵上起煩惱、起執著、起分別,在眼睛來講,明跟暗就是眼睛的塵結;動、靜就是耳根的塵結;通、塞就是鼻根的塵結;甜、淡就是舌根的塵結;合跟離就是身體的塵結;生跟滅就是意根的塵結。

(下附《楞嚴經表解》「六解一亡」表格)

為什麼叫做塵呢?是因為它會染污我們的清淨自性。

塵是對眾生講的,如果是聖人來講,就沒有這個了,真如本性無關於明暗,無關於動靜,無關於通塞,無關於甜淡,無關於合離,無關於生滅,因為說法都是針對眾生的根器講的,才有這一些叫做塵;如果是聖人,就是應念化作無上知覺,就不叫做塵了。五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六入本如來藏,妙真如性;十二處本如來藏,妙真如性;十八界本如來藏,妙真如性,即心就是淨土,淨土就是心。所以在聖人,以佛的角度來講,就沒有這個所謂的塵結、根結等等、覺結、空結、滅結,結是對眾生位返流回去,要證入到如來地前,叫有結,叫有結;對究竟的佛來講,就沒有這個東西。

所以,我們解一六亡,就是明、暗、根、覺、空、滅,這六結,就是眼根的六結;動、靜、根、覺、空、滅,這是耳;通、塞、根、覺、空、滅,這個就是鼻;甜、淡、根、覺、空、滅,這個就是舌;合、離,身,就是身根,合、離、根、覺、空、滅,這個是身的六結;生、滅、根、覺、空、滅,這是意根的六結。

好!那麼,我們簡單解釋一下:

眼睛在明,或者是暗處,迷失了本性,往外,趣流奔逸,迷失了,心中打結,這個就是明暗。

對耳根來講叫做動靜,在動態的時候迷失了,或者是在靜態的時候產生恐懼了。很多人自己一個人太靜了不敢住,怕鬼!這個叫做靜處裡面生恐慌,在動處裡面生迷惑。但是,如果悟道的聖人,動、靜,他叫做一如,體用不二,性向一如。所以外塵的動跟靜,跟本性無關。

通跟塞,鼻子不是通,要不然就是塞,或者是我們對這個鼻子,就喜歡有通才能夠活,有時候;這個「塞」就是阻塞,或者也可以解釋說暫停。譬如說:呼進去、呼出來都要通,中間停頓了,也可以說叫做塞,暫時停頓一下。那麼這個鼻子不是通就是塞,鼻子就是聞味道的,對這個主廚來講就不得了了,做這個素菜要香噴噴的,色香味俱全,就完全要靠鼻子。這個鼻子要是嗅不到味道的話,這個人很難做廚師,因為聞不到味道。

再來就是甜跟淡,就是舌頭嘗這個味道,甜跟淡,這二個就迷失了無量無邊的眾生!鼻子喜歡嗅香的,舌頭喜歡嘗這個山珍海味,這二根,就差不多迷惑了一切眾生。包括電視節目,沒有一個節目是叫你覺悟的,叫你說怎麼做才會好吃,怎麼做色香味俱全,怎麼做養生,怎麼做、怎麼吃,差不多都是這個節目。當然,這個有益於身心健康,我們隨喜,不是說都不好;我的意思是說:這些,單單鼻跟舌,就迷惑了無量無邊的眾生。

那這個身就更難了,合,身叫做觸塵,要合,譬如說這個身體要和合起來,才有感覺嘛!對不對?合,根,如果這個是根(師父舉左手為根),那麼這是塵(師父指右手為塵),(左右手相合)這個才有觸塵,對不對?根,這個塵,這樣才有觸塵。如果離的話,身體離開外面這個塵,沒有touch到,沒有接觸到,這個身體沒有這個感覺,沒有感覺,風也要吹過來,一定要觸碰到身體。這個身體是很難控制的,你不相信嗎?很簡單,你回去,今天晚上,你那個彈簧床你不要睡,你換一個木板,你睡睡看!這個觸塵你沒辦法,整個晚上你一定睡不著,你不習慣啊,不習慣。好!你不相信嗎?你那個棉被沾一點水,被單沾一點水,蓋起來,整個晚上睡不著!對不對?那個不是濕得很嚴重,就是一點點濕那個感覺,哎呀!就不舒服,整個晚上就是為了那一點點濕濕濕,其實是不影響啦,但是,你還是睡不著!所以人對這個根身、色身的執著,是無以復加的,太難突破了,太難突破了!

那麼生跟滅,就是對外面落下來,緣起的話就生,緣滅的話就滅了。那麼,這意根有同時意識,還有獨頭意識,同時意識就是跟前面的五根起這個意識,叫做同時意識。那麼,跟五根脫離關係,然後自己一個,把眼睛閉上、耳朵閉上,內心裏面還是繼續想著過去、現在、未來,這個就是獨頭意識,這個意識非常可怕!當你產生一種強烈執著的時候,諸位!這個不是你用安慰有辦法的,也不是你勸導,你就是你一個個性就好,你一個個性,說:哎呀!這個個性,人要能聽得進勸。這個個性,你一帶上去的時候,無量劫來的個性,意根在強烈的執著。所以,簡單講:修行就是從心中徹底的改變才有辦法,要不然沒辦法,佛來也沒有用!對不對?了解心法:喔!原來修行是對自己的心性負責,不是外面給我們增上緣;外面給我們的增上緣力量有限,說要成佛,即心就是佛,就單刀直入放下。所以,這個意根太難修了,太難修了!但是,如果你方法對了,也不會很困難,了解諸法如幻,也沒有所謂過去,也沒有所謂現在,也沒有所謂未來,諸法如幻,幻無實性,體性本空,直搗黃龍,直接就達到真如本性。

所以這些動、靜、根、覺、空、滅,只是舉這個耳根為一根。所以修行,娑婆世界以這個耳根來修行是最快的!換句話說:聽經聞法,比你自己看書更快,以娑婆世界的根器來講,眼睛看不到的人,不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要聾啞,這個耳朵完全聽不到聲音,耳朵完全聽不到聲音,也沒有辦法用語言來表達,啞巴只能發出啊啊......那沒辦法表達!簡單講:在這個娑婆世界,以聽經聞法的角度來講,眼睛看不到的不是最不幸,是耳朵聽不到正法的人最不幸!那個用自己的眼睛來看,常常會誤解佛經;用耳根來聽,單刀直入,契入真如本性,一剎那之間,即進入修行的狀態。所以,耳根好的人,是最幸運的,最幸運的!

好!再翻過來,九○頁,九○頁中間,本經的結文,後面,有關本經成結會合表,看底下:

(附表)

心性狂亂,知見妄發,發妄不息,勞目發塵。

心性就是真如;狂是指無明;亂是指業相、轉相、現相。

注意!《起信論》講的這個十相,跟《楞伽經》講的這個十相來配對,有一點點差異,有一點點差異。師父已經重複講了:看經典不是鎖死,他在每一個時間、每一個空間、每一個教義、每一個教理、每一個時空性都不太一樣,每一本經典,所以,佛有種種的善巧方便。因此天台跟華嚴的判教就差距很大,包括唯識的判教,就差距非常大。所以,經典不是鎖死來看,說:這一本經典講這樣,那一本經典講這樣子。不是這樣子,是因為時空不一樣、根器不一樣,唯識判自己是了義教;但是在祖師大德判,認為唯識是不了義教,所以,這個判就差很多!因此你這些都是叫做參考,參考。

亂就是業相、轉相、現相。

知見妄發就是智相,這個就是分別心跟執著心。

發妄不息,就是這個執著就連續性,相續相。

勞目就眼睛產生疲勞,這眼睛產生疲勞,就是真如本性被遮蓋了,往外拚命的執取相、計名字相;計名字相包括語言跟文字。執取相就是二六時中那種我執,是打不破的,太難了,執取相,我還有我所有。那麼,計名字相,就是我們看到的一切萬法,都給它一個名字,同時加上一層執著,而不了解說:萬法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那麼,執取相再計名字相,接著就拚命造業了,就起業相了。發塵就是業系苦。

所以簡單講:在座諸位!為什麼修行人首重因果?你只要牢牢記住就是說:我們今天所作所為,因果到最後會回歸到自己,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逃不掉的!

底下,

起信十相配五陰來講,真如、無明、業相、轉相、現相,這個都在第八意識討論,因為它太微細了,叫做識陰。

智相、相續相就是行陰,「行」就是剎那生滅的意思,剎那生滅。

那麼執取相、計名字相就是想陰,無時無刻不想。所以我們修行人,法尚應舍,何況非法?了解諸法但有言說,都無實義,那麼就放、就舍。

起業相就是受陰,就是說我們有苦受、樂受、憂受、喜受、舍受這些感受,這些感受的反應出來,為了生存,而不得不去造業。所以,人實在是很可憐,叫做作繭自縛,就像蠶絲一樣,為了生存,為了一點點錢,為了一點點名,或者是男女的感情,為了一點點欲望,就差不多造了無量無邊的生死業。

發塵,業系苦相就是色陰。

那麼,五陰配五濁來講,識陰就是命濁,行陰就是眾生濁,想陰就是煩惱濁,受陰就是見濁,色陰就是劫濁。

那麼五陰配八識來講的話,就是識陰第八意識,行陰第七意識,想陰第六意識,受陰就是前五識,包括配合這個色陰。

那麼,這個見濁呢?有五識跟五根,劫濁是五根跟五塵。

好!再看一遍:命濁是第八意識;眾生濁是第七意識;煩惱濁是第六意識;見濁是五識,還有外面的這個五根;那麼,劫濁是內五根,還有外面的五塵,內五根還有五塵。

本經六結,第八意識滅結,這個是大菩薩斷的,什麼叫做滅結?就是包括你在觀空,都不行,一定要妙性天然。說:我把它觀空,一切法盡皆空!這個就是生滅,但有能所,儘是塵,就是空執。

那麼,第七意識破二個結:空結、覺結,第六意識跟五根呢?就是根結。那麼五塵就是靜結還有動結。

所以這個動、靜、根、覺、空、滅,是舉耳根,六根裡面的耳根,這個耳根就代表六根,六根講的都是一樣,所以舉一就是六。

本經的六結跟三執:滅結就是空執;空結、覺結就是法執;根結、靜結、動結就是我執。

解釋一下:先從我執,我執就是執四大為自我,妄想心為我的心,這個就是我執,認為這個妄想意識心就是我的心,不曉得這個是前塵分別影事,不知道!對這個色身不了解是緣起、是四大,父母親還沒有生我們以前,根本就不存在;生我們以後就變成緣起法,而這個緣起法,我們誤認為這個就是「我」,所以這個牢不可破,我執。

那麼,這個法執呢?諸位看上面:覺、空,這非常重要!如果你向大眾說:我覺悟了!然後大張旗鼓的告訴自己:我大徹大悟開悟了!諸位!這個就是凡夫。真正悟道是默契而已,不能說!所以這個覺,一直說:我是大覺者!這個稱讚自己,就是對法上的執著。這個法執,再講具體一點,讓你更受用,當你崇拜某一個上人或者是法師、或者是金剛上師,然後執著就是說:全世界沒有比我師父有修行的!這個叫做法執。或者是你聽了某一種法,哇!持某一個咒,非常的好,然後否定別人的存在,這個就是法執。或者說:我念佛念得非常好!好像全世界不修淨土法門,就是全世界都是很可憐的,沒有救了!末法億億人修,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不念這個佛,可惜!然後憐愍一切的眾生,這個叫做法執。或者是你對某一種道場,有特別的偏見、關愛,這個統統叫做法執。

我去台北的時候,有一個信徒,女信徒,在我面前講說:師父!我認為我們那個上人,某某人,修苦行是全世界最有修行的,我認為他是佛!嗯,我們也是默然,接下去也不曉得......因為這個劇本不知道怎麼接,接不下去!你不是別人,你怎麼知道別人沒修行?你沒有跟其他的法師:西藏的上師,或者是漢傳、南傳,人家修四念處,你怎麼知道別人沒修行?所以這個對法上的一種偏愛,變成有:是法不平等,有其高下,這不懂得法!懂得法的人,連這一句不行,連動念都不行!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嘛!是不是?那我就問了:你們上人叫你怎麼修啊?我們上人叫我們觀空。我跟她講:諸法本來就空,你為什麼要觀它,頭上安頭?她聽不懂我在講什麼。我說:連我這一句你都聽不懂了,更遑論後面的真如。她也不曉得什麼叫做頭上安頭,這個到底是在表達什麼。所以我們,凡是來講堂上課的,千萬不要犯這個過錯;我對生滅無常的世間,徹底沒有意見,我尊重每一個法師的修行方式,也尊重每一個道場的道風,也尊重八大宗派各有自己的緣起、時空性,和背景所依據的經典,用這樣的尊重,反而更貼近真如、更貼近平等心。所以當你欣賞某一個法師的時候,並不適合在其他的法師的面前一直讚嘆,對方會不舒服,叫做不舒服。所以你一定要了解這個道理,這個道理。你跟我跟慧律法師有緣,僅止於此:「我跟法師的法非常的相應,我非常的受用!」僅止於此,後面就不要再稱讚。如果你要讚嘆師父,來到我的門前,我們把門關起來,你就可以開始儘量的稱讚,那個就可以,沒人聽到,不要緊;公開的那個,這個不好,修行人不應該這樣子。所以我教導你的,統統叫做佛的心,修行人以此為我們的借鏡。

所以這個覺結跟空結很難突破!為什麼?他就自己覺悟了。或者是:我觀空,我能夠放得下一切!所以,有的人一修行就說:慧律法師!我六根、六塵、六識一十八界,我統統放得下了!放得下,這一句也是多的,本來就沒有東西,你還在那邊多一個放得下,這個也是多的。所以,對法沒有執著,就是默契而已。

然後再最後一個,這大菩薩修的,叫做滅結,「我把生滅全部滅盡了!」這一念叫做生滅。知道嗎?我統統滅了,滅,就是真如相應,無可言說,沒有語言、沒有文字,只有內心唯是一心,唯有真如,真如者不可說,默契而已,要體悟到這個,要相當的功夫。

有一次,我年輕的時候,那時才三十二歲,我們在山上的道場,有一個老參,在用完了這個......有的持午、有的晚餐,時間過了,洗個澡,大家剛好聚著,老參跟我們三、四個,剛好往下看,風景不錯,那老參就說:

哎呀!今天皓月當空,微風徐徐而吹,微風拂來,特別的清爽。來!法師!第一個,法師!你說說看,風吹這個樹清涼,發出沙沙的聲音,你看看這個,你能表達一下你修行的心境呢?

他說:風一吹,樹葉發出沙沙的聲音,無比的清涼;但是它在演說不淨、苦、空、無常、無我的真理。

嗯!這個老參點點頭:嗯!不錯!第二個,你呢?你的體悟?

他說:萬法唯心現量,那有什麼不淨、苦、空、無常、無我?這些都是相,相不可得,就是萬法唯心,萬法唯心,就是不可得,其實不可以在相上論斷。所以,所說的不淨、苦、空、無常、無我,其實是唯心的現量,本不可得,無可言說。

他說:嗯!這不錯!第三個:慧律呀!你的體悟是什麼?

我那時候來,不說第二句話,就直接進入寮房,一句話都沒說。

這個老參很驚訝,就跟著我後面來,他就問說:慧律!你是真悟還是假悟啊?

我就摸摸他的心臟,我用右手摸摸他的心臟,跟他講:我說:你的心還有真跟假。

我三十二歲便能領悟究竟第一義諦沒有能所、涅槃實相的道理;但是,隨著這個時間往前推,三十二歲、四十二、五十二,一直到今天接近六十,我給大家一個名詞,叫做經驗第一義諦,那個體悟就更深入!

有一個法師來到我的面前,說:慧律法師!我覺得佛經講來講去,講的統統一樣,也沒有什麼好說。

我跟他講:法師!你對一半,佛經講的統統一樣,統統要開採涅槃妙心,你這一句話講對了;但是,經驗第一義諦的體悟就不一樣了!你今天你三十二歲,你講到這個實相,你的體悟跟十年後、跟二十年後、跟三十年後,你的體悟會更深,一直一直契入更深的地方,這個經驗第一義諦,各人體悟深、淺不同。這個麵包,對不對?這個麵包,你看,麵粉都是一樣的,機器、儀器都一樣,這個麵粉做起來,會做麵包跟不會做麵包的就會差很多,有的做得很可口,有的焦頭爛額,對不對?有的香噴噴!是不是?你看這個。佛經都是一樣的,當你悟明心性的時候,從你本性流露出來的這個法,跟依文解義,那是完全不一樣的,完全不一樣的。

所以,在座諸位!你今天你坐在這裡,絕對功不唐捐,不會浪費你的生命跟時間的,因為每一次,你今天聽到的,也許你今天用不著,也許五年後、十年後,在一次的這種恍然大悟:喔!原來十年前我在文殊講堂上《楞嚴經》,師父講的就是這個意思!剎那間契入,那個法的喜悅不可言喻!但是你要十年後那種法的契入,就必需今天要吃一點苦。所以你今天來,講經說法,也許你不受用,你聽起來覺得很陌生、好吃力、聽不太懂;但是,這個沒有關係,佛法就是要這樣子,就是要這樣子。只有堅持,唯有堅持、唯有精進的人——修行人,才能打開佛陀涅槃般若之窗,只有這樣子,沒有其他辦法。

好!底下,

三執,我執就是我空,破了法執就是法空,連這個空也不能著,叫做空空。諸位看左邊,九一頁右上邊,色就是動跟靜,就是人空;受就是根;想就是覺,行就是空,識就是滅,動、靜、根叫做人空,(破我執);覺跟空,法執,法空(破法執);滅就是空空(破空執)。

好!諸位請把《楞嚴經講義》請出來,666頁,這一段是講:

【醜二決定從根解結脫纏入圓通義(分二)】

【寅初教從根以解結二示脫纏入圓通】

【(寅初分五)】

【卯初決發增上勝心二法喻當知結處三確實指根是結四備顯六根功德五教其悟圓入一今初】

所以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就是說:你要用對心,要用對心,從根入手,發不生不滅的真如心修行。

666頁,中間,

【第二義者:汝等必欲發菩提心,於菩薩乘,生大勇猛,決定棄捐,諸有為相。】

這個第二義者,這個不是第一義諦那個第二義諦,不是的,這個是根據前面的。好!諸位恢復一下記憶,翻開652頁,652頁。為什麼要翻來翻去呢?因為要恢復你的記憶。因為聽經,你們知道,初學佛法聽一聽,他回去放著,下一堂課,下星期六再帶來,聽完後就保持如如不動,他不可能再去翻書,所以,他聽完就還給我......他聽完就還給我,聽完一定還給我,這很正常!聽完,他就一定會還給我,高興著中秋節快到了,他怎麼會記得這個?所以一定要恢復一下那個記憶。

652頁,看大字型的,

阿難!第一義者:汝等若欲捐舍聲聞,修菩薩乘,入佛知見,應當審觀因地發心,與果地覺,為同為異?

繼續看左邊大字,阿難!若於因地,以生滅心,為本修因,而求佛乘,不生不滅。無有是處。

往左邊看,以是義故,汝當照明,諸器世間,可作之法,皆從變滅。阿難!汝觀世間,可作之法,誰為不壞?然終不聞,爛壞虛空。何以故?空非可作,由是始終,無壞滅故。

好!翻回來,666頁,這樣知道嗎?第一義就是這個。

好!現在第二義者:汝等必欲發菩提心,於菩薩乘,生大勇猛,決定棄捐,諸有為相。諸位!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就是當你在不舒服的時候、不愉快、起煩惱的時候,你要堅定說:只要是假相,我就放下!只要是有為生滅法,我就放下!諸位!這個世間你看到的,根、塵、識十八界,哪一種不是有為?哪一法不是有為?哪一法不是生滅?所以修行,你看到這個是生滅法,你就放下!世間人只會為了一點小事爭吵不休;我們知道,這個是有為法、是生滅法,沒有什麼好執著的,就放下。9——34:56

底下,

【首句牒名。】【上科揀擇因心,此科承上揀擇既定,則決定從根解結,以為此科之宗,】所以,這一科最重要的,就是決定從根解結,脫纏入圓通義。【方克脫纏,頓入圓通以為此科之趣。從根解結,是修楞嚴大定,下手工夫,前三卷半,佛開示真因地心,為最初方便,上科所揀之因心,即佛所示之因心,此科依此因心起修,為初方便,即入初發心住之方便。住前工夫,初學最關緊要,不得不詳細發明。既教舍識用根,】捨生滅,用不生不滅的根性修行。【尚要示以選擇圓根。】要選擇一根,因為六根同時修,凡夫沒辦法,不是佛,佛,根根都是圓滿的。【文雲:圓根與不圓根,日劫相倍,】就是說:圓根修的話,剎那之間見性;要是不圓根,修百千劫。所以要找對方式,就像六祖講的:悟則剎那間,迷則塵點劫,就是這個意思。悟則剎那間,迷則塵點劫。【較之從(六)塵從(六)識從(七)大而修者,】從塵、從識、從大,就是六塵、從六識、從七大而修者。【其遲速何可以算數計耶?此為至巧至速之法門,故題中稱修證了義。】

【此第二決定義,佛意汝等必欲發菩提心,必欲亦即決定義。菩提心,即大道心,】的眾生,【求成無上佛道之心,又即最上乘心,不求聲聞、緣覺,惟依最上乘,】最上乘就是佛乘。【發菩提心,此屬願。】

【於菩薩乘,生大勇猛者:即依願起行,菩薩為大道心眾生,是已發菩提心之人,而修最上一乘之菩提行,生大勇猛,精進不退之心。】諸位!這個精進不退,就是敲開般若智慧的大門、關鍵。因此修學佛法,身體有一點不舒服,可是,心是非常堅定的!

【決定棄捐(舍也),諸有為相:即舍權、小,所用生滅心,】生滅心簡單講:就是意識心。【為本修因者。有生滅,即是有為相。】簡單講:如果你今天生活在這個娑婆世界,被有為相所乾礙、困擾,就表示說你沒辦法進入佛的領域。也就是:今天你在你的四周圍所發生的事情,其實都是生滅法;在生滅法徹底沒有意見,當體即空,就是不生不滅法,不用另外尋找,當下就是!

所以有的人問:師父!什麼是無為法?

我就跟他講:就是有為啊!

那什麼是有為法呢?

就是無為法嘛!

所以,有生滅即是有為相。所以在這個,諸位!要看開、看破,是生滅法,就是法,就是舍,就是有為相。

【此文內具三種決定:一、決定發菩提心;】諸位!發菩提心的時候,就是不怕一切苦,這是真發菩提心的人。一個修行人怕吃苦,就免談了,就免談!【二、決定修菩薩乘;】一切眾生都要度,所以我們最近這個e-mail很多,我都跟趙慧批示:不捨一個眾生,只要這個眾生有緣的;除非是很糟糕的、要來亂的,那就沒辦法了!只要這個眾生有一點點善根的,我上面都批示:不捨一個眾生。所以,決定修菩薩乘,就是一切眾生都要度。【三、決定舍有為相】舊版誤植為二(新版已更正)【(即決定舍識用根)。此種願行,實屬可嘉!故下示以決定從根解結,方能依因克果也。】

底下,

【卯二法喻當知結處】

【應當審詳,煩惱根本,此無始來,發業潤生,誰作誰受?】

【此承上欲捐有為,須離煩惱;欲離煩惱,須絕根本。】「絕」就是斷,「根本」就是根本無明。

這個煩惱它難斷,就舉我媽媽的例子最明顯,她知道要念佛,可是,她煩惱一來的時候,我就勸告我媽媽說:哎呀!不要煩惱這個啦!然後她就會說:不是我要煩惱的啊,它自己跑出來,我有什麼辦法?她的意思就是說:煩惱來,不是她能夠作得主的。從哪來?她也不知道!所以,這個在經教上不通,或者心性上不明,就會用了很大的力道要把佛念好;可是,就是怎麼念,念不好!因此,修行它是點滴的功夫,點滴的功夫。所以想要把這一句佛號念好的人,那就要聽經聞法。

所以,【故教以應當審察詳細,煩惱根本。煩惱是生死苦果之因,別】分別來說,【則根隨等二十六法,】「根」就是根本煩惱,「隨」就是隨煩惱。根本煩惱加上隨煩惱,根本煩惱有六:貪、嗔、痴、慢、疑、惡見,這個在《百法明門論》就講過了。那麼隨煩惱分大、中、小,大煩惱有八,中煩惱有二,小煩惱有十,這個在《百法明門論》都講了。所以,這個「根」是根本煩惱,「隨」是指隨煩惱。那麼,根本煩惱有六,隨煩惱有二十,六加二十,就是等二十六法,統統是煩惱法。【總則唯是六識,以六識對境分別,生諸煩惱,此屬枝末無明。】枝末無明就是見思惑,後面還有微細的,或者塵沙,還有根本無明。【根本即最初生相無明,和合八識之中,結滯六根之內,六根見聞等性,皆無明力,轉本有之智光,成能見之見分,能生枝末,】所以稱為......【故以根本稱之。】就像一棵樹一樣,一棵樹,有樹根,它就會有樹枝,慢慢的,微細的樹枝,再來就是長樹葉、開花結果等等。所以這個根本無明,是取用樹木來比喻,那麼根本無明,當然就是最微細、最難破的了!【由是觀之,生死根本是六識,佛判真妄二本中雲:一者無始生死根本,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性者。】諸位!那個「攀緣心」,特別注意!就是看了相著迷了;但是,全世界都是這樣,到百貨公司去,眼睛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全世界哪一個眾生不是這樣?你學畫畫,心也是這樣往外攀啊,然後再自我想像,看怎麼畫。對不對?寫毛筆,雖然是說可以運作一下,但是它還是相,借相暫時使心靜一下。所以,無論你學音樂、你學服裝,對不對?無論你怎麼千變萬化,這個心始終定不下來,你這都是用外面的攀緣心,這個所有眾生都是這樣子。用攀緣心,為自性者,【煩惱根本即是六根。】

【後諸佛異口同音,告阿難言:汝欲識知,俱生無明,唯汝六根,更無他物。此無始來發業潤生,誰作誰受者:即審詳此煩惱,自從無始以來,如何謂之發業無明?如何謂之潤生無明?發業,即是造業之因,能發現行之業用,】我們現在的造作,叫做現行的業用,當下的造作。【如十二因緣,過去之無明;潤生是業之緣,三緣會合,】三緣就是:父親的因緣、母親的因緣,還有自己的業力、業識。三緣會合,【能潤今生以受生,如十二因緣之愛取,即中陰身投胎時,一念想愛是也。此二皆煩惱。】

【誰作誰受:即推究根本,意顯六根,自作自受。不言六根,而言誰者,】那不是六根,那到底是誰呢?【即令審詳,自審自悟也。】所以,佛是我們增上緣,悟不悟,要看自己的心。所以因此,自己不改變自己,善知識在旁邊也沒有用!就是釋迦牟尼佛當時在世,也有人愈遠離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相應,不相應。有的人很敬佩釋迦牟尼佛,就像那一些證果的阿羅漢,都是佛陀的入室的弟子,對佛十足的信心!可是,那一些沒有威儀的、毀犯戒律的,佛陀一往生、一入涅槃;你看看那個《大般涅槃》,看了就傷心掉眼淚,「那個髡頭沙門終於入涅槃了!」就是罵佛,就是佛在世的那一些不修行的、散漫的比丘,因為佛制了太多的戒律了,框住他,他受不了!所以佛入涅槃,他說:這下可好了,自由自在了!你看,佛當時在世,是聖人中的聖人,而有因緣跟著他的出家,都有那一些不肖的份子,更遑論說我們今天這樣子的局勢呢?對不對?所以,人家來聽經聞法,我們隨喜功德。對不對?佛在世,有人離佛愈來愈遙遠啊!所以說:在講堂,同樣是在講堂,有的人離佛愈來愈近;可是有的離佛愈來愈遠......愈來愈遠啊,為什麼?這是心的問題。

【此文煩惱根本是六根,意隱難明,】當知六根就是八識,(【當知根即八識,】)由裡面,【由八識引起六識,】由裡面最微細的八識,引起對外塵分別的六識,【起惑造業,依業受生,推末由本,是第八見分,映出去而成六識,為生死根本,六根復為六識根本,】所以,【故令細推,發業潤生,實是八識,自作自受。】

【阿難!汝修菩提,若不審觀煩惱根本,則不能知,虛妄根塵,何處顛倒。處尚不知,云何降伏,取如來位?】

這個文字很簡單,就不用解釋了。

【此承上文。】【汝既決定發菩提心,修證無上菩提之道,必要斷除煩惱,欲斷煩惱,必先究其根本,故語之曰:設若不審詳觀察,煩惱根本,則不能知虛妄根塵,從何處而起顛倒。根指有情四大六根,】有情內四大之六根。【塵指無情】外【五大空界。】地、水、火、風、空,地、水、火、風、空,叫做五大的空界。【此根塵本非實法,】叫做依他起性,只要是依他起性,就是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根塵本非實法,【故曰:「虛妄」。】

所以修學佛法,說難很難,說簡單,這太簡單了:離一切相,即名諸佛;離一切見,即名諸佛;離一切語言,即名諸佛;離一切文字,即名諸佛,就是一個「離」字!可是到達功夫成熟的時候,就是即,離一切相,即名諸佛;即一切相,他還是佛,如智裡面,非離非即,沒有東西可以離,也沒有東西可以即。為什麼?諸法本來就空相,空相哪有能所?哪有即跟離這種東西?所以說法一定是為眾生而說,講離、講即,都是在眾生位講的,在究竟的如智裡面,沒有這個。

講一切法無生,它是在形容真如;你著一個無生,無生,它就是生,眾生不曉得生即是無生,佛性非生非無生,講一切法無生,那是叫你體悟當體即空;你著一個無生,這個無生又變成有。佛法它難,就難在這個地方,體悟的功夫有深、有淺。他講一切法無生,他還以為有一種東西叫做無生,不曉得體性本空叫做無生。體性本空就無可言說,不能講生,也不能講無生,生即是無生,無生不壞生。為什麼?緣起就是不壞性空,性空不壞緣起。

底下,669頁,第一行:【乃因顛倒而有,顛倒即本末無明。】根本,還有枝末無明。【此顛倒起處在根,佛不明言,但曰何處,要其自審,即究根本也。顛倒起處尚且不知,云何降伏煩惱,取證如來正位?此文與第一卷,】當中,【佛語阿難,真所愛樂,因於心目,若不識知心目所在,則不能得降伏塵勞。但要斷除煩惱,必先審得根本;】審得根本。【為國王討賊,必先搗其巢穴,除其首腦,使其無所依藏,則自離自散,自降自伏;】諸位!記得!修行要根本修,下手處就一定要對!這個就是跟對師父跟跟錯師父,是有天壤之別!跟對師父,悟則剎那間;跟錯師父,迷就塵點劫,因為他從來不跟你講這個究竟義,就是怎麼樣都是善巧方便的相,搞來搞去,到最後死亡的時候,發現這些都用不上,那就是怪自己的福德因緣了!【反言若不知處所,云何降伏坐令太平耶?】

【阿難!汝觀:世間解結之人,不見所結,云何知解?】

你看看這個世間人,要解開這個結的人,如果他看不到打結之處,處尚不知,如何知解?說:把那個繩子解開。他不曉得繩子的結打在哪裡啊!繩子還好比喻,心呢?心打結了,誰有辦法呢?所以,佛法的偉大,就是解決全世界沒辦法解決的問題,就是你的心的打結。

所以,在座諸位!一個人在很傷心的時候,你跟他安慰,沒有什麼作用的,你只要防止他不要去自殺,已經算不錯了!真的!那個安慰沒有用的,那個力道太小了,他的結在哪裡,他不知道的。所以,一個人碰到一件事情,他就一直說自己受到很大的委屈,想起來就會哭泣,為什麼?他心中有結。如果他轉一個念頭就說:這個就是我的命,這個就是我修行的階段,一定要去突破,逆境反而好。他歡喜去接受這個逆境;或者是這個破碎的婚姻;或者是破碎的家庭,這些變成他的增上緣,反而是好事。所以好事、壞事,但看你懂不懂得轉你的念頭?修行也是這樣子的,你能夠轉你的念頭,所有的壞事就變成好事,但看你的心。那麼,你的觀念轉不過來,就永遠困死愁城,跳不出來的,跳不出來的!

還有一種是藥物傷到,那個藥物傷到就沒辦法了!因為我們年歲愈來愈大的時候,我們的腦部會愈來愈退化了,如果那個帶氧量不夠、呼吸不順暢、糖尿病病得太嚴重了,長時間的服用西藥,這個你要很小心,這個已經不是觀照的問題,它是屬於藥物被控制了。你一開始依靠藥物,後來這個藥物控制你了,就變成你作不了主!尤其是消炎的、止痛的、安眠藥。許多的作家,還有電視的寫劇本的,還有這一些所謂的名人,他們忙到凌晨一、二點,一、二點,我看那個有時候在講名人他們的生活,哇!那種日子我們不敢過!他說:當我編劇編到很累、寫作寫到很累的時候,回家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抓了一把藥,安眠藥就往嘴巴裡面塞,就睡了,睡了!睡了一天、二天、三天,諸位!這個長年累月下來,是很可怕的,每天一點點少許的砒霜,少許的砒霜......再來,不吃就不能睡;不吃再不能睡的時候,你就作不了主。所以,立刻改掉安眠藥的人,醫生說:立刻得重度憂鬱症!她身體立刻會發抖,而且會失控,中樞神經......她老是往負面想,破壞中樞神經的時候,她腦筋裡面想的,都是心悸、恐懼,不管任何事情,講的、想的都是負面的;誰要來害我了;誰要來霸占我的財產;誰要來霸占我的老公了!她已經不能控制了!佛當時在世的時候,沒有講到這個西藥的可怕;中藥當然也很可怕,最好不要用藥囉。這個是佛沒有講的,現在附帶這個,當你一個人長年累月用這個止痛劑、鎮定劑、安眠藥、消炎片,長年累月這樣用;當然,有時候你用短期間,這個當然是無所謂,長年累月,我指的是一年、二年。

有一個空姐,她生理期來的時候,她就痛到不行,她一次吃二顆止痛劑,最強的,市面都可以拿得到的。每次都是吃,每次都吃,生理期她還必需要飛,她的職業就是這樣子。有一天,因為她服用了好幾年了,生理期來,不管它了,一次就二粒,一粒還沒辦法止痛。就在飛機的時候,砰!倒下去了,在飛機上就倒下去了,這個空姐!怎麼樣?倒下去,爬不起來了,心肌梗塞,還沒有送到醫院,走了,來不及了!聽說她用了那個止痛劑,已經用了十幾年,而且量大,她的量用得太大!

所以這個就講到說:身跟心是很重要,佛陀當時在世,並沒有什麼西藥這種東西,印度當時哪有什麼西藥?我們現代人的文明;我不是說排斥西藥,統統不好;但是西藥要用到恰到好處的時間跟空間。如果你有心,你已經退休了,記得!那個止痛劑、安眠藥,一定要隨著你的年齡層,慢慢慢慢改變......以前,這是以前,我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就加附帶一些安眠藥給師父,他說:如果您睡不著,您就加這個。安眠藥一向不太吃。有一次,這一次去彰化要演講,從八、九點這樣躺著,睡不著,到凌晨一點半,在木屋是不是空氣很好?對不對?很好,有時候那邊有青蛙叫,嘓嘓嘓......。然後一點半了,一看:哇!一點半了!明天要彰化體育館演講,齋僧大會,那場面盛大,上萬的人啊,怎麼一點半了都還沒睡著?後來想到好幾年前醫生說:那您用一點少許的安眠藥。好吧!那就用四分之一吧!一顆的四分之一,像鼻屎丁點大,吃了,有睡一會兒,結果第二天一起來,哇!那個頭痛到不行!所以現在師父的體質完全nature,自然,不能沾到一點點的西藥,就是不行,就是不行!已經沒辦法了,早就不吃安眠藥了,安眠藥不吃了。

所以這個就是跟大家勉勵,大家勉勵。師父從這個十年前,那最嚴重了,人生就像這樣子,我最嚴重的、最高的血壓多高?十年前,五十歲的那一年,四十九歲、五十歲,你知道血壓量的時候,Err沒辦法量!後來再量一次看看,血壓212/175,心跳112,瀕臨死亡,十年前!這一輩子量過最高的一次血壓:212/175,心跳112,你們有量過這樣的血壓嗎?當然不可能了!那時候想說:大概會死了!老了有三種好:第一、顧家好,第二、帶孫好,第三、死一死好!(笑)老了有三好,老了有三好就是這樣,死一死好!知道說真的不行了!那麼今生今世量到最低的一次血壓,是在木屋,量血壓,最低的血壓,一看:89/52,這樣也是快死了,怎麼會才89呢?那個大概就是空氣很好,每天都走路......每天都走路,吃得好,血壓。你有辦法相信嗎?從212血壓調整到剩下89,就是下定堅定的意志:不行!我這些孩子還小,這些居士還需要上人。為什麼呢?因為你們都是下人,所以需要上人,我不能死!那這個還是要......瀕臨死亡的時候,還是認為說我的責任還沒有完成。這個就是告訴你:當藥物的時候,你用得太重,你已經不是降伏的問題,你失控!英文講:cannotcontrol,沒辦法控制。不是說uptoyou,uptoyou就是你說了算;那不是你說了算:我要健康!那不是你說了算,那沒辦法控制的!那沒辦法控制的!

所以,今天這個跟大家,所有的法師跟居士互相勉勵,身體,這個當時候釋迦牟尼佛絕對沒有想到說,今天的藥是這麼的可怕,空氣是這麼的污染,化學的東西是特別的多!人家問說:師父!電視報導,什麼叫塑化劑?塑化劑就是塑膠啊,就這麼簡單啊,你就是吃塑化劑,這塑膠啊!反式脂肪就是這樣子嘛!是不是?有一次被抓到了,人家那個飲料被抓到有反式脂肪,他標反式脂肪標零zero,然後記者就問他說:人家檢驗局就檢驗說你有反式脂肪,你為什麼標零?他說:我標反式脂肪標有,誰來買啊?你看,這個還公開的還在電視上,人家訪問他說:你這個明明有反式脂肪,你為什麼標零?他說:我標有反式脂肪,誰會買啊?現在的生意人就是這樣子。所以你看了這個,只能感嘆得憑個人運氣好壞了。

底下,反言若不知處所,云何降伏坐令太平耶?在座諸位!你要令太平,要身跟心都一定要,身一定要健康,心要有正見。阿難!汝觀:世間解結之人,不見所結,云何知解?

【上法說,此喻明。世間解結之人,喻修菩提斷煩惱之眾生。不見所以起結之元,喻不知煩惱根本,及虛妄根塵,何處顛倒。云何知解者:以不見所以起結之處,云何而能知解?喻處尚不知,云何降伏斷除,而取如來位?此文為下文,綰巾示結之張本,】綰巾就是把這個......類似我們把這個手巾打結,後面有講。【亦即從根解結之伏線。】伏線就是作未來講說的,這個伏線就是作未來講說的一個隱藏。【眾生根中有六結,六結即我法等煩惱,】我執、法執等煩惱。我執通常是眾生,而法執通常是修行人,就是:「我修什麼什麼,別人沒像我這麼偉大!」這個叫做法執。「我們這個道場是怎麼樣怎麼樣好,其他的道場統統不如法!」這個就是法執。「現在末法時期,只有我們這個大悟,全台灣省沒有一個人悟!」講這個,這個叫做法執。【選根修證即解結。觀世音耳根圓通,即解六結、】所以,六結要背起來:動、靜、根、覺、空、滅。【越三空、】人空、法空、空空。【破五陰、】色、受、想、行、識不可得。【除五濁,】劫濁、見濁、眾生濁、煩惱濁、命濁。【與此二種決定義,若合符節。】

【不聞虛空,被汝隳裂。何以故?空無形相,無結解故。】

先解釋一下:你沒有聽到這個虛空嗎?從來就沒有聽說這個虛空被你隳裂。隳(hui一聲)裂,「隳」就是毀壞。你聽說哪一個人去毀壞這個虛空嗎?隳裂。何以故?為什麼?空無形相,虛空本身就沒有什麼形相的,更談不上什麼打結,或者是把這個結解開,意思就是:聖人沒有結,也沒有解的意思。無結解,談不上打結,更沒有說把這個結解掉。所以就是: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明本空,叫做無無明;也不能說把無明斷盡,無明本空,你怎麼斷盡呢?就像虛空一樣,我們般若智慧,妙性天然,本來就存在,裡面根本就沒有打結,你不需要去解它。

670頁,【前四句喻妄,有結有解,須見結處,】需徹見所結之處,需見結處就是:你一定要徹見所結之處,叫做需見結之處。方能知如何來解,【方能知解;此五句喻真,虛空喻真性,並不聞世間虛空,被汝隳(音灰)毀破裂,】意思就是:本性是絕對的如同虛空,包容一切,沒有能所,究竟離一切相,一切相所不能毀壞虛空。【言從來無有此事。何以故?征其所以,下二句解釋。以空無形相,本來無結,亦復無解;喻真性無相,安有結解之可言哉?此又對上上根人說,如前雲:何借劬勞,肯綮修證,狂心若歇,歇即菩提矣!】意思就是:我們不要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拼了老命在拜佛、念佛,只要你狂心若歇,注意那四個字:狂心若歇,這個就是真修行人!如果你拜佛、念佛,你的煩惱、狂心不歇,那個等於運動一樣囉!所以,拜佛是以佛為表率,用佛的心修行,這個才是真正的修行人。不是說拜佛、念佛不好,而是說拜佛、念佛的人,應當理解、體悟佛的心。狂心若歇,歇即菩提。

底下,

【卯三確實指根是結】

【則汝現前,眼、耳、鼻、舌,及與身、心,六為賊媒,自劫家寶。】

意思就是:你現前的眼識、耳識、鼻識、舌識,以及身心;身心就是意識心,身心。六,這六識為賊媒;我們說:媒人來介紹,二個人結婚;我們這個六識,就是在中間劫自己的功德法財。所以,我們認賊為父,就是什麼意思?認這個執著心、妄想心、分別心、無明心、顛倒的心為自己的心,所以,念念都起執著,我執、法執、空執;念念都起顛倒,而誤認為那個就是我們的心,從來不能體悟,真如才是我們的本心。因此我們認賊為父,就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自劫家寶,自己劫走了家寶。

所以,在座諸位!你第一個步驟要怎麼學呢?

第一個步驟:當你要發很大生氣的時候,你的聲音就壓低,試試看,壓低。因為我們一生氣,嗓子就會拉高,你現在試試看,用柔和音來調整你的心。因為一下子控制不住,可是在0.1秒裡面發現這樣不對,馬上就縮回來。所以,柔軟身、柔軟心,這是修行的根本,就是這樣子,對每一個人都有禮貌,這樣你的個性慢慢的降伏,佛說這個是真修行人。如果你也放縱你的習氣,惡因、惡緣,那你想想看,你到現在碰到事情還會暴怒,看到事情還會覺得委屈,晚上一想起來,又一直每天都在哭、掉眼淚,什麼事情都看不開,兄弟姊妹搞得不愉快!你一個老師,整個四周圍的人都對你有成見,那你這個要小心,這個離修行就十萬八千里了!修行人愈有修行就愈有修養;愈有修養的人,他就愈有修行,它是一體兩面的。所以你所要學的,就是改掉你的個性,這個每一個人,包括師父,也要改掉個性。

底下,

【此指根是結。】【即示虛妄根塵,顛倒之處。則字緊承上文,欲知結處,則(即也)汝現前此身,眼、耳、鼻、舌,及與身心(即意也),六精是也。此六精乃為鉤通】鉤通就是串通,家媒,因為六識心就是你家之賊,【家賊之媒,】你的煩惱根本就是六識心。【媒賊鉤通,自劫家寶,】為什麼?功德法財、真如本性完全喪失了。【所以損法財,滅功德,皆由此也。】【有指六塵為賊,其義非是,以塵屬無情,當指六識為賊。】所以我們這個分別心、執著心、顛倒見,很可怕的!【第一卷如來破妄識非心文中,問阿難雲:「汝目可見,以何為心,當我拳耀?」阿難答曰:「如來現今,征心所在,而我以心,推窮尋逐,即能推者,我將為心。」佛言:「咄!阿難,此非汝心!」】就是此非汝真心,你擁有的只有妄心,能夠分別前塵影事的,就是你的妄心。【阿難問佛:「此非我心,當名何等?」佛告阿難:「此是前塵虛妄相想,】諸位!相就是所緣,想就是能緣,相想就是能所。【惑汝真性。】所以我們看到什麼就想什麼,就卡住了在這個真如。但是,當你破除了妄想,就像六祖講的:惠能心中常生智慧。就是變成這樣,前念妄想不生,後念智慧不滅,真心就現前了;不是像現在的,看到什麼就想、就分析。所以此是前塵虛妄相想,惑汝真性。所以現在的太空科學家、物理學家,往太空,用這個太空望遠鏡一直往外看;當然我們也感謝這些科學家,但是,那找不到本性;任何一個星球,對不對?這個都是相。所以佛法把複雜的人生跟宇宙,回歸到單純的真如自性。【由汝無始至於今生,認賊為子,失汝元常,故受輪轉,」】我們之所以有輪轉,就是妄想心太重。【佛分明指六識為賊。有人以六根為賊媒,六識為外賊,外字亦復不當,識本在內,云何說外?故今以六識為家賊,六根與之鉤通,由六根對六塵,引發六識,起惑造業,故根有媒義。】就像媒人。

【昔有僧問善知識:「家賊難防時是如何?」答曰:「知之不為冤。」】我們解釋一下:家賊難防時是如何?意思就是:這六識的妄想心很難去提防!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都卡在一個個性啊,一動念,哇!那就是:我怎麼樣......我怎麼樣。這個識心分別太難了!家賊難防時是如何?答曰:知之不為冤。你只要了知,那個是虛妄的、是緣起的、空無自性的、是如幻的識心、是緣起的識心分別,不是實在的,你知道它,冤:就不被欺騙了。知之不為冤,「冤」就是被欺騙了,這個「冤」。簡單講:認識壞的就是好的,認識這個識心分別是不好,當體即空,沒關係,沒有關!為什麼?認識壞的就是好的,知之不為冤,你認識這個識心分別在欺騙你的,那麼,你就不會被欺騙了,不是壞事!意思就是:當下識心分別空無自性,真如就顯現。

【斯言甚是。切勿認賊為子,自取其害。又保福禪師雲:「賊是家親。」】賊是家親,意思就是說:其識心分別當體即空,其實就是真如自性,本來是最至親的。賊是家親,它是跟我們最親近的,意思就是:賊其實是自己人。當體即空,就是真如本性的意思。【以是而觀,六識不可以外賊名。】

671頁,

【由此無始,眾生世界,生纏縛故,於器世間,不能超越。】

解釋一下:由此無始劫以來,眾生世界妄生,這個「生」就是妄生,妄生纏縛,妄就是沒有因,沒有任何的原因起煩惱,沒有原因的起執著,沒有任何原因的起顛倒見,就是莫名其妙的一直活在苦惱、輪迴裡面,而沒有解脫,也沒有人跟他點醒,就妄生纏縛。妄生纏縛就是不實在的纏縛;說:了妄即真,對不對?如果你知道那個是妄想所生的纏縛,不可得,那麼,用真心活下來。所以,生纏縛故,於器世間,不能超越。

諸位!這個就是:聖者不為物累的意思,聖人絕對不會被假相所捆住,叫做聖人不為物累。我們這個物,變成我們內心裏面的負擔、累贅,就是因為我們不能了相即妄。所以,為什麼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以,如幻般的世界,根、塵、識皆是如幻、皆是緣起、皆是空無自性、不實在的,我們就是活在這個不實在的世間,而被騙得團團轉,團團轉!所以世間人,你看看,國小的時候,他就會教你怎麼樣怎麼樣,你將來做音樂家、科學家、畫家,我將來要乾到總統啊,怎麼樣子;絕對沒有人教你說:我將來要做一個解脫的聖人。沒有的!頂多教教你做做人,像弟子規,做做人,你要想佛的大般若空慧的思想,所有我們現在的現今的教育,沒有人這樣教,沒有人這樣教。

所以有時候你看,博士做那種行為,那報紙登的,那個博士做那一種行為舉止,讓你覺得很訝異!博士用那個針孔攝影機去拍攝,你看這個精神上是不是有一點問題?這個念到博士啊!他用那個針孔攝影機,放在、藏在一個特殊(處),後來被人家抓到了,是博士!那這個世間的念到博士怎麼得了?對不對?你看,如果它今天讓你有正確的佛的概念:一切法不可得,那你這個對相上的妄想就會沒有。是不是?所以,因此學佛跟不學佛,生命這個心靈的世界是完全不一樣的。

【此指六根即是結處。】【自從無始,最初一念妄動以來,從微至著,】「微」就是微細,「至著」是顯著。【六根起結,故於眾生有情世界,攬四大六根為自體,執此身以為實我,妄生纏縛,】妄生。【將廣大圓滿之心性,變局於四大之中,】所以,在座諸位!你愈離相的人,你臨終你就愈有機會往生!所以為什麼聽經聞法不但不會障礙往生,反而會幫助你往生淨土?那你知道了,更看得開,每天都是這樣在大本的經典薰習,不得了!【埋沒於五陰之內,不能解脫;於外之五大六塵,器界世間,執此界以為心外實法,妄生掛礙,如鳥在籠,】我們這個心性,好像被這個我執、法執關在鳥籠裡面了,【不能超越,】所以,在座諸位!我們今天的心就像鳥,這個身體框住我們,我們是不是能夠打破這個五陰身,能夠翱翔在虛空自在呢?就看大家了!【即不能出三界,了生死也。我等真性,從真起妄,根結既成,遂於身心世界,皆不自在,迷者求出三界,悟者但除根結,根結若除,塵相自滅,不惟身得自在,即於世界,亦復無礙矣!】

672頁,

【卯四備顯六根功德(分三)】

【辰初征釋眾生世界二涉成本有數量三顯示六根具缺今初】

底下講到六根的功德,

【阿難!云何名為眾生世界?世為遷流,界為方位。】

阿難!什麼叫做眾生根身的小世界?這個「眾生世界」,諸位!看到這個「世界」,你一定要改變觀念,眾生世界就是:現在討論的,只有有情的根身,這一點你一定要......聽經聞法,這個就是關鍵!所謂眾生不是眾生,「眾生世界」,你不要解釋說:眾生跟世界。喔!那就糟糕了!眾生世界就是:現在要討論的,就是有情的根身世界,簡單講就是這個色身,來定位它,色身就是小世界的意思,這個千萬不能錯會。

云何名為眾生世界?意思就是:云何名為有情的根身世界呢?世為遷流,「世」就是過去、現在、未來,為遷流。「界」就是處所,界為方位。

【此明六根數量緣起。】【上二句征問,下二句解釋。此世界,乃指有情根身,】所以要特別的注意,【非謂無情器界。】意思就是:這一段從色身來討論功德。【世約時言,有過去、現在、未來,】我們常念的:十方三世嘛!【遷流不住為義;】遷流不住就是時間。【界約處說,有前後左右上下,方位定在為義。】定在就是定位。

中間,672頁,中間,

【汝今當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界;過去未來,現在為世;方位有十,流數有三。】

好!諸位寫一下,汝今當知,一:東,二:西,三:南,四:北,東、西、南、北。好!再來,東南:五,西南:六,東北:七,西北:八,上:九,下就是十,為界。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上、下為界,指的是十方;過去、未來、現在為世,方數有十,十個方位,流數有三,就是過去、現在、未來,「三」就是三世。就是方位有十方,流數有三,就是三世。如果你在「十」的底下加一個:方,「三」的底下加一個:世,哇!那就更清楚了!方位有十方,流數有三世,「三」的底下加一個:世,那就更清楚了!

【此世界即指根身,】【有過現未來,時時遷流不住為世;有前後左右上下,方位定在可分為界;如器界東西等,定位可明也。末二句結成,十方三世之數。】

倒數第二行,

【辰二涉成本有數量】

【一切眾生,織妄相成,身中貿遷,世界相涉。】

說:一切眾生織妄,就是身心世界都是妄,叫做織妄相成,三世十方均是妄,統統是妄!身中貿遷,貿遷就是變遷,世界就是相涉。

【一切眾生之身,乃由四大六精,】見精、聞精、嗅精、嘗精、觸精、知精。就是乃由四大——地、水、火、風,還有六精,【交相組織,虛妄而成。有情之根身,身本四大假合,四大屬無知色法,由有見聞等精,】見聞等精就是六精。【旋彼無知,】無知就是四大,旋四大無知變成有知,有知就會變成神經系統了。【而成有知,】的見聞覺知。【故稱有情眾生世界。既有根身,即有世界,在根身之中,貿易遷流,如世行商,】就像世間人在做生意跑來跑去。【貿易諸貨,遷流不停。界相則貿易不定,如轉前為後,轉左為右等。】這個都是可能的。【世相則遷流不停,】如轉過去為現在,或是轉現在為過去,轉未來為現在。所以說:【如轉現為過,】就轉現在,明天,今天就變成過去了。或者【轉未為現等。】我們等待未來,等到了。【世界相涉者:以世涉入界中,以界涉入世中,】以三世涉入十方界中;或者是用十方界涉入三世之中。【彼此互動相涉,為下疊成功德數量之基礙。】一疊就是一遍叫做一疊,轉變一次叫做一疊。

673頁,中間,

經文:【而此界性,設雖十方,定位可明,世間祇目東西南北,上下無位,中無定方。四數必明,與世相涉,三四四三,宛轉十二。】

解釋一下:而此這個界性,注意!再強調一次:而此有情根身來討論這個有情的界性。由我們這個根身,有情的來討論,無關於外在的虛空。由有情的世界,這個小的根身來討論,設雖......設定雖然有十方,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上、下,定位是可以明確的。

但是世間人,世間人只有標的清楚的;「目」就是名為,東、西、南、北。世間人只承認東、西、南、北有固定的方向,而上跟下呢,哪裡是上?哪裡是下呢?就沒有固定的方位了。

在座諸位!像我們樓上跟樓下一樣,如果你這個樓房蓋在北極,你的樓房101蓋在北極,台北101蓋在北極,那麼,樓下是樓下,樓上就樓上了。如果台北101蓋在南極,樓上就是樓下了,樓下就是樓上。你懂意思嗎?這個如果台北101,這個是地球,地球,地球,蓋在北極,台北101蓋在北極,這是樓下,最高點,樓下就是樓下,樓上就是樓上。知道嗎?這地球,台北101蓋在南極,這個樓下變成怎麼樣?變成樓上了。樓下呢?台北101最底層,樓上變成樓下,樓下呢?變成樓上。你懂嗎?這地球,台北101最底層是這樣,101是這樣伸出來的嘛!所以,樓上樓下就是這樣,分不清楚,傻傻傻傻,分不清楚。說:喔!原來這個佛法還真是科學!ofcourse佛法當然是科學了,哪像迷信?一點都不迷信,你看佛講的這些,哪有一點迷信?完全是科學的。對不對?

所以,上跟下沒有位,中間沒有定方,四數必明,四數就是東、南、西、北,這一定的方位。

與世就是過去、現在、未來。與世相涉,與過去、現在、未來相涉,三世乘以四方,三四十二,或者是四方乘以三世,宛轉十二。無論是三四,也是十二;無論是四乘以三,還是十二。

【此先辨定界性。】【而此界性,設立方位,雖曰十方。觀雖字,則十不定十,究其一定方位可明者,世間人,只目(名也)東西南北四方。】

【上下無位,中無定方二句,釋其只名四方之所以。以上下即四方之上下,離卻四方,無別上下,故曰無位。】

【中無定方者:中即四方交接,四隅之中,】隅就是東南、東北、西南、西北,「隅」就是角,東南角、西南角。結夏安居的法師、比丘,統統念過這個,從東南角標到西南角,到東北角,這個都念得很清楚!結夏安居的比丘,對這個「隅」字是非常明顯的。「隅」就是二個方位的中間構成的,東南角是由東跟南;西南角是由西跟南;東北角是由東跟北;西北角是由西跟北。所以,這個「隅」就是角,那麼四隅就是東南、東北、西南、西北。【一隅乃合兩方所成,】譬如說東北角,就是合東方還有北方所成。【亦無一定方位。】

翻過來,674頁,【四數必明四句,惟取東西南北,】就是世間人強烈的觀念,只有取東、西、南、北,【四方之數,必定可以指明;與過、現、未來三世,互相涉入。】涉入就是相乘,加減乘除的乘。互相涉入。

以前啊,因為《楞嚴經》(講義)這一本是八十年前寫的,八十年前寫的,所以他用詞跟我們現在有一點略為不同。八十年前所用的,這個幾乎都是文言文;現在人都是用網路,電腦、ipad、iphone一拉,一縮,哇!實在是很方便,真是很方便!年輕人才會玩這個,老人家很少在玩這個。也很方便,哪裡有什麼加油站,哪裡有什麼咖啡館,一拉,喔!很清楚了,電話、住址,還真是方便,真是方便!現在還有GPS衛星定位,衛星定位。結果呢?太相信衛星定位了,開開開......開到哪裡?開到懸崖的旁邊,GPS囉!所以你看,前幾天報導一個新聞,說很好笑的現象,說現在的飛機,十次的飛機,有八次是人為因素,操作不當!說:為什麼?Why?為什麼?因為現在統統全部電腦,所以那個開飛機的也開久了,只要上那個電腦鎖上去,就一直飛到那個目的地了。所以開久了以後,變成不會飛,開飛機的人,竟然不會開飛機,因為它全部都電腦,電腦有一點閃失,他就不會用了!所以,我們現在不一樣,我這個年代的人,全部不是用電腦的,上課一定要全部用筆記!所以,在我們這一代的人,實力是很強的!現在不一樣了,現在的學生就是......該怎麼說呢?電腦也方便、網路也方便,統統很方便了。是不是?所以現在他書讀得那麼多,叫他寫幾個字,寫起來,嗯,不會吧?你這個......大學畢業寫這樣的字?像我們以前幼稚園寫的字!真的!現在的大學生因為都不再寫字,所以就寫那個字,看起來就是......很天真啦、很童年啦!這樣講是比較好聽啦,看起來就很不成長、很不夠成熟,怎麼會一個讀到大學,寫這樣的字呢?是不是?那沒辦法,真的是很難過了!所以,科技太發達,也壞了我們現在的人,很糟糕!所以現在你叫他聽經聞法做筆記,他不習慣了,他不習慣了。

底下,所以,與過、現、未來三世,互相涉入。【三四四三:以三世涉入四方,三四成十二;以四方涉入三世,四三亦成十二。故曰宛轉十二,左之右之,轉來轉去,無不是十二也。此為第一疊(重也),為下二疊之本。】

【流變三疊,一十百千,總括始終,六根之中,各各功德,有千二百。】

【流者從本流末,】一次一次的變,【從一流疊至三疊,變者變少為多,由十二變為千二,一十二字,即是十,如世間人稱十為一十,百為一百,千為一千。三疊即上第一疊,以方涉世,】用方位來涉入三世。【三世各有四方,】三世就是過去、現在、未來,各有東、西、南、北。簡單講:過去有東、西、南、北;現在有東、西、南、北;未來有東、西、南、北。所以,【三四變成十二;】十二。再來,【第二疊,以世涉方,】用十二世;前面三世涉入四方嘛,那就是十二世了。十二世,第二疊,以十二世涉入方,【每方各有十世,變成一百二十;】十世,包括過去、現在、未來,過去有過去、現在、未來;現在有過去、現在、未來;未來有過去、現在、未來,加上現前一念,現前一念。所以,第二,以世涉方,每方各有十世,所以十世就是:過去的過去、過去的現在、過去的未來;未來的過去、未來的現在、未來的未來;現在的過去、現在的現在、現在的未來,就是這樣子。過去、現在、未來,再排下去,過去、現在、未來。每方各有十世,變成一百二十。【第三疊,每一世各具十方,變成一千二百。】一千二百。【文中但言一十百千者,舉整數略零數也。此約三四為第一疊。若以四三為第一疊,例此可知。】不論你怎麼轉都是一樣。

【藕益大師另釋三疊:第一疊,三四四三成十二也;第二疊,即四方中之三世,每世各具十法界,則十二成一百二十也;】十二就變成一百二十。因為每一世各具十法界,那麼就變成一百二十。【第三疊即界界各具十界,則百二十成一千二百也。故下文意根中雲,默容十方三世,一切世出世法。】諸位!這聽起來,我知道,一頭霧水!

翻開來,八○頁,喔!八○頁這一看,《楞嚴經表解》八○頁,喔!這一看,一目了然,一目了然!《表解》八○頁,那一看就知道了!(下附表)

第一疊,方中攝世成一十二,方中就是四方中攝三世,無論你怎麼轉都是一樣。好!四方——東、西、南、北,看底下,東、西、南、北;底下各有三世——東方的過去、東方的現在、東方的未來;西方的過去、西方的現在、西方的未來;南方的過去、南方的現在、南方的未來;北方的過去、北方的現在、北方的未來。好!這三四或者四三,都是一樣。所以,四方中攝三世成一十二,東、西、南、北,各有三世,就是十二。

第二疊,看中間第二疊,上面的十二世各攝十方,每一方各攝式於底下。好!諸位!現在就單單討論東方的過去,這底下就有十個方位;東方的現在,底下又有十個方位;東方的未來,底下又有十個方位。西方的過去、西方的現在、西方的未來,那麼就是三十個方位。南方的過去,底下有十個方;南方的現在也十個方位;南方的未來也十個方位,也是三十。北方的過去有十個方位、北方的現在、北方的未來。那麼就是十二乘以十,就是多少?十二乘以十,一百二十。對不對?東方、西方、南方、北方、東南方、西南方、東北方、西北方、上方、下方。所以上面的十二世各攝十方,每一方攝式於底下,成一百二十,一百二十。

簡單講:我們就東方來討論,東方的過去,看(「第一疊」圖表中)第一個就好:東方的過去、東方的現在、東方的未來。那麼東方的過去,再接著底下,東方的過去有東方;東方過去有西方;東方以前叫做過去世的南方;東方過去世的北方;東方過去世的東南方;東方過去世的西南方;東方過去世的東北方;東方過去世的西北方;東方過去世的上方;東方過去世的下方。為什麼要這樣念?因為有的根器太爛,讀到這裡,他就一頭霧水了。若是根器利的,像我們數學讀到,心算馬上就知道,這還需要講嗎?不需要!但是為了讓大家了解,喔!原來如此!對不對?那就知道了。

底下,第三疊,看最底下,上面一百二十方各攝十世,攝式於底下成一千二百數。

諸位!長劫有九,過去、現在、未來,就過去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現在三世;過去、現在、未來,未來的三世;短劫一,就是現前一念。所以過去三世、現在三世、未來三世、現前一念,稱為十世。所以上面一百二十方乘以十,就是一千二百,一千二百。知道吧?所以,這個就很簡單了。

所以,看這個《楞嚴經表解》,一看就一目了然,很清楚,喔!它原來在表達什麼。

好!翻回來,《楞嚴經講義》675頁,【總括始終者:一疊為始,三疊為終,括者包括,即總括從始至終,六根之中,功能德用,有一千二百。謂眾生六種根性,各各周遍身心,身心既是世界相涉而成,已變成一千二百分劑,】「分劑」就是範圍,用現在的語言叫做範圍,一千二百個範圍,【而六種根性亦各各變成,一千二百功能德用也。】所以,把一千二百個範圍,叫做一千二百個功德,意思就是:六根當中,每一根都是一千二百個功德。但是,凡夫就不是了,諸佛菩薩每一根都具足一千二百個功德;可是,凡夫就不一定了,看哪一根了。

【《指掌》設問:此根性功德,與《法華》六根功德,為同為異?答:此約理具,】理,只是在理上來論斷。【謂性中自有;彼約事造,】就是《法華經》是事造。【經功感現。】就是經典的功德、功用的感現。「彼」就是《法華經》,【彼若不仗經功,亦唯理具;】《法華經》,如果不仗這個《法華經》的功德利益,也是理具。【此若既解根結,亦齊事造;】如果你真的把它解開了,從根來解這個結,這個就是事造,事造就是實修了。【是則即同而異,即異而同,】所以,講同而異,就是理上來講是同,事修來講說異;雖然是差異,但是,同一個本性的功德。【不可言同,不可言異,思之。】

底下,675頁,中間,

【辰三顯示六根具缺】

【阿難!汝復於中,克定優劣:如眼觀見,後暗前明,前方全明,後方全暗,左右旁觀,三分之二,統論所作,功德不全,三分言功,一分無德,當知眼唯八百功德。】

好!把筆放下來,現在要講一千二百個功德,很簡單的!

以你色身為主,右手拿起來,假設正東邊,記得!二百功德。左手拿起來,正西方,二百功德,正前方,二百功德,正後方,二百功德,加起來多少功德?八百,答對了,很好!

再來,東南角、西南角,各一百功德、一百功德,東南一百,一百,角一百。正確的方向:東、西、南、北各二百,就是八百,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各一百,加起來就是四百;然後四百加八百,就是一千二百個功德。

這樣你來看,就知道師父在講什麼,很簡單的!有的人看到這個都會頭昏轉向,不會的,不會的!

底下,阿難!汝復於中,克定優劣:現在舉出眼根,師父先解釋:

眼根觀前,眼睛可不可以看到前面?可以!那就二百功德。對不對?後暗前明,後面暗,暗就是看不到,減掉二百,減掉二百功德。前方全明,後方全暗,就是正前方二百功德,後面少了二百功德。

好!左右旁觀,左邊看得到看不到?當然看得到,左邊看得到,二百功德。右邊呢?也看得到,二百功德。那就是前面眼睛看得到,二百功德,加上二百功德(師父指左邊)、加上二百功德(師父指右邊),就是六百了。對不對?

還有,斜角也看得到,各一百,這裡(左斜角)一百、這裡(右斜角)一百;二百(右邊)、一百(右斜角)、二百(前方)、一百(左斜角),二百(左邊),加起來多少功德?八百功德。就是這樣算,很簡單的!

所以,左右旁觀,三分之二,統論功德,三分之二,記得!一分四百功德,三分之二就是八百功德;佛陀把一千二百功德劃成三等分,一等分就是四百功德。所以三分之二,就是一千二百功德剩下八百功德。統論所作,功德不全,三分言功,一分無德,所以,當知眼根唯八百功德。

再解釋一下:阿難!汝復於中,克定優劣:汝眼睛觀看前面,後暗前明,後面看不到,前面明,前方是全明,後方是全暗。左右旁觀,三分之二,統論所作,功德不全,三分言功,一分無德,當知眼唯八百功德。

【根性平等,根根功德亦等,】看左邊的小字,【本無可揀,因諸方眾生,根有優劣,娑婆世界亦然。六根之中,三優三劣,以具千二百功德為優,八百功德為劣。三優之中,復以耳根為最優,故佛告曰:「汝復於六根之中,克定孰優孰劣?」】哪一根是優?哪一根是劣?【如眼下,】底下,676頁,【別示功德具缺。具者為優,缺者為劣。如眼觀見,觀見即眼根見性功德,】譬如說有一個人坐北朝南來討論,【身之前後左右,】來討論,這個人坐北朝南。【即南北東西。後暗,後北方不見為暗;】因為他是坐北朝南,【前明,前南方能見為明。又雲:「前方全明」,以正南,及東南西南二隅,完全能見;】東南、西南就是二百功德,正南二百功德,完全能見。【「後方全暗」,以正北,及東北西北,完全不見。】所以,正北扣掉二百;東北、西北看不到,扣掉二百;東北一百、西北一百,扣掉二百,所以就扣掉四百。以正北看不到,東北、西北也看不到,所以扣掉四百,就是剩下八百,完全不見。【左右旁觀,以正東正西,】正東二百、正西二百。【左顧右盼,兩旁觀察,亦全能見。】所以加起來就是八百功德。

【三分之二者:言功德之分數,前方】就是二百功德,【與前二隅為一分,】所以二百功德,加兩角二百功德,就是四百。所以,四百功德為一分;所以一千二百分成三等分來分的話,一分就是四百功德。【左右兩方為一分,】左右兩方就是東跟西,為一分,因為左邊是二百功德,右邊也二百功德,二百加二百,四百功德,就是三分之一。對不對?一分,這又是一分。【後方與後兩隅為一分,】後面看不到,扣掉二百;後兩隅也看不到,又扣掉二百,兩隅就是兩個角落,看不到。所以扣掉二百,再扣掉二百,就是扣掉四百,那麼,這四百又為一分。所以,以四百就是一千二百的三分之一,所以,每一分就是四百功德。所以,【四方每方二百功德,】四正方,每方二百功德,【共成八百;四隅每隅一百功德,共成四百,合成一千二百功德。眼根只得三分二,以後方全暗,缺了一分故。統論眼根,所作功德不全,三分言(論也)功德,缺了北方及後二隅無功德,當知眼根,唯有八百功德,為劣。】

耳朵就不一樣了,

【如耳周聽,十方無遺,動若邇遙,靜無邊際,當知耳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所以,寧可眼睛看不到,不可以耳朵聽不到。耳朵聽不到,這一輩子要入於正道,不可能,完全沒有因緣!你用眼睛自己看,你一定會曲解佛的意思。所以自己看經典的,固然好;有的人說:我喜歡看書!很好!問題是你內心功力夠不夠?你對佛的體悟有沒有偏差?所以這個大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比你在那邊自己講:嗯!大概這樣、大概這樣。因為你不曉得佛在講什麼。所以娑婆世界聽經聞法入道、成道,喔!那個多如恆河沙了!所以要聽經聞法,在這個娑婆世界是非常重要的!

解釋一下:就像耳邊四周圍,哪一個方位來都聽得到,十方無遺。聲音不是動就是靜嘛,動又分二個:一個是遠,一個是近,「邇」就是近,「遙」就是遠。近的聲音,對不對?還有遠的聲音。動若邇若遙,在動態的音聲,有的很遙遠,有的很近,近就比較大聲了,遙遠就比較小聲了,但總是聲音。所以聲塵是虛妄,本非實有。靜無邊際,如果靜下來,你聽到一片寂靜,一片寂靜,仍然是屬於塵。那麼這個一片寂靜,就沒有邊際了,因為聲音大小可以分遠近,沒有聲音的話,那就無邊際了。當知耳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此明耳根聞性功德。】【如耳周遍聽聞,十方之聲,無所遺漏。如下所云:「十方俱擊鼓,十處一時聞。」聞性周圓,此即圓真實。】這個就是圓滿而真實的功用,因為聞性無礙,名為真實。為什麼叫真實?因為聞性無礙,名為真實。所以為什麼師父一直鼓勵你:一定要聽經、一定要聞法?就是這個道理。當然你有空你自己看,問題你體會錯誤怎麼辦?【聲有動靜二塵,有聲曰動,無聲曰靜,聞動之時,若有近遠之分;】因為動態,有時候聲音有近、有遠。【若者似也,聲塵虛妄,本非實有,故曰若有。但似有近遠之聲,近遠皆聞無礙,】耳朵正常的人,遠的聲音聽得到,近的聲音當然也聽得更清楚。【此即通真實;聞靜之時,寂靜無聲,聞性愈無邊涯際畔,動靜皆聞,一切時有,此即常真實;當知耳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為最優。】

底下,

【如鼻齅聞,通出入息,有出有入,而闕中交,驗於鼻根,三分闕一,當知鼻惟八百功德。】

就是呼吸。那個通,「通」要用二次,通出還有通入,通出入息。如鼻嗅聞,意思就是:出去的時候要通,入氣也要通,要不然會死啊,出跟入都要通。所以,通出跟通入,那個「通」要用二次,通入息,還有通出息。有出有入,但是,缺了中間,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呼吸的時候,吐出去,要吸進來,中間有一點點停頓,一點點停頓,那就變成扣掉三分之一。驗於鼻根,三分闕一,當知鼻惟八百功德。就剩下三分之二了。對不對?吐出去一,吸進來一,缺了中間,中間會暫停。

【此明鼻根齅性功德。】【如鼻齅聞,能通出息與入息也。通出具四百功德,通入亦具四百功德,而闕(少也)中間交接之際,出入少停之時,功用不顯,闕少四百功德。驗於鼻根功德,三分闕一,當知鼻唯八百功德,為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