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假使這個世界充滿惡行和邪行,也要執著追求真善美


時間:2015/12/17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假使這個世界充滿惡行和邪行,也要執著追求真善美

◎勤修正法

下一句:於法無放逸,就是諸法不放逸。

美德堅持不移。一個有道德的人會影響周圍人,所以說德行其實是看不見的財物和資源,不僅對我們今生來說是資源,還會影響到我們的未來。假如這個世界充滿惡行和邪行,那個被嘲笑而執著追求真善美的人也還是吉祥的。就是說你要這么做,這個世界上哪怕都邪行了,雖然你被人嘲笑,但還是執著地去追求這些真善美,所以這個人是最吉祥的。

對於這個執著我說一句,什麼叫執著?有人往往把持戒說成執著,這個說法是不對的。什麼是執著呢?持戒不是執著,不持戒是執著。實際上真正執著者是不持戒的人,持戒是什麼呢?是破執著。

有的人認為這個偈子所說的“法”指世間的道德,前面指世間方面,後面偈子所說的“聞法”才指對佛法的修學。世間法和出世間法是相通的,於正法不放逸。所以六祖在《法寶壇經》里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正見名出世,邪見是世間,邪正盡打卻,菩提性宛然。”六祖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是什麼意思?就是告訴你,在世間一定要堅持正法,在世間你堅持正確的東西就是出世間。不是另外有一個出世間可出,而是不被世間所左右,這就是不離世間覺。有的人說佛法不離世間,是指世間一般人所不做的事他都要做,這絕對是篡改六祖的《壇經》。

佛最後的遺言:“諸法因緣和合是無常法,當精勤取證!”這給予我們一個極正確和良好的告誡,我們必須精勤進修,對心裡生起的貪嗔痴,必須時刻警惕,不可鬆懈,因為它是束縛我們輪迴的因素。這些弱點造成我們不精進正法,成為六根永久的奴隸。

這些酒類,這些不合適的、違犯戒律的,它就會造成我們不能得道,成為六根永久的奴隸。六根我們都知道,眼耳鼻舌身意。我們是貪嗔痴的受害者,沉迷其中不知精進,因而遭受無止境的生老病死之苦。為此,讓我們細細思量佛的教誨,勤於修行。人人均有機會徹底覺悟自己的目標——脫離苦海。佛陀說過,不只比丘和比丘尼能達到涅槃,每個優婆塞和優婆夷若能過著清淨的生活,遠離貪嗔痴,也能獲得解脫。如果願意去實行,每個人都有希望。只要人們精勤到最高智慧,即是覺悟與涅槃。

在家人的生活充滿了世間的誘惑,被貪婪和無明束縛。今日科學和物質的高度進展,演變成了無明,蒙蔽了世人的心靈。人迷戀世間的一切,猶如燈蛾撲火,渴望世間的財富、權力和名譽,完全不知貪嗔痴的根源,步向自取滅亡的道路,遭受無期的輪迴之苦。這並不是要你看一張沮喪、毫無生機的生活素描,也不是錯誤地判斷或誤解,人生其實也是如上所說。這樣的結果之所以產生,是因為人未走上解脫之道,同時沒有控制自己身口意的行為。他因為失去對他有益處的真理,而失去邁向精進方向的道路。

雖然人生很短,卻也能使我們證到涅槃。但為何浪費寶貴的生命,尋找世間的物質來滿足六根的享受,使自己停留在沒有保障的生命中,也令自己永遠無止境地在生命中掙扎。叫人不寒而慄的是,無數人自願邁向毀滅的道路,在世間承受痛苦與折磨。若想獲得解脫,必須積極行善,勤修正法,否則在短暫的生命中,不能摒除本身的貪嗔痴,這是一個可悲的行為。我們要利用每時每刻的努力,朝著涅槃之道精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