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出家人禁止占相、看風水、批八字等邪命生活


時間:2015/12/17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出家人禁止占相、看風水、批八字等邪命生活

◎出家須遠離邪命生活

這裡說的邪行,是違背戒律的行為方式和生活方式這兩種。邪命生活,是從事不正當的事業來維持生活,都屬於邪命。《佛遺教經》中佛告誡弟子不得占相吉凶,以看風水、批八字等作為營生方式,這是佛所禁止的邪命生活。

佛有《遺教經》,咱們原先也製作了《遺教經》(編者註:大悲寺大殿前廣場一側,於2007年立起一塊大型《佛遺教經》燈箱牌),那牌子颳倒了,當時被風颳倒後我很傷心,被一陣大風颳倒了。這麼好的經颳倒了,就準備在七月十五重新立起來。後來又高興了,怎麼高興了呢?因為咱們前面水庫做個影壁牆,把《遺教經》就要刻在影壁牆上,永遠刮不倒,叫它千百年永存在那塊兒,刻得大大的。當時心裡就高興了,這一晚上都沒睡好覺,就好像得了無價之寶一樣。

大家現在看到的,那面正鋪鋼筋呢,就是這個意思。要做這個影壁牆,實際上就是建立了一個碑,什麼碑呢?佛遺教的碑。這個遺教里講了什麼呢?就是佛告誡弟子,不得占相吉凶,以看風水、批八字作為營生方式,這是佛所禁止的邪命生活。這裡講得很透徹,哪些該做,哪些是不該做的。

關於四邪命,這個主要是對出家人說的。「比丘當以乞食,清淨自活。」比丘就是指出家人。比丘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乞士。從印度傳過來,就是叫乞士,翻譯到我們這兒叫比丘。就是以乞食活著,為什麼呢?他不儲備東西,清淨自活。「不以四種邪命之食以自活命。」他不以四種邪命來活著,不以這四種方式來取得食物。下面講一下四種邪命,大家應該清楚了解一下。

第一,下口食。「謂種植田園,」種田種地、種果樹,種植田園,「合和湯藥,」開藥店、看病,這都是合和湯藥,「以求衣食,而自活命,是名下口食。」就是說下口食,嘴往下求,用下面來滿足口裡的需要。種植田園就是有大量的地,而且種出糧食來,一是自己吃,一是賣掉,添點所需的東西,比如說肥皂、牙膏、油鹽醬醋。他不是以乞食方式獲得,他是以什麼呢?以田地來養活自己,像農村的農民一樣,所以這叫什麼呢?這叫邪命生活。

它和現在咱寺院所做的是兩回事,咱們寺院是為什麼呢?這些東西是由居士來處理,這是一個。另外有一些田地,這些田地是為了保護道場而用,而且這些東西都是由居士來管理。另外更不是用這些東西去換取必需品,沒有這個意思。比如說信眾往寺院送些糧食,送些東西,這是供養的一種,也就是乞食的一種方式,叫送食。

還有一種合和湯藥,在寺院裡開診所,對外看病,掙的錢來養活自己,這叫合和湯藥。所以說僧人是不能幹這事的,比如僧人給人號脈、開藥方等等,獲取一些財物來維持生活,這個最容易遭人譏嫌。

人也挺怪,一般都相信佛教,相信和尚都有一定的能力。所以說有很多的病治不好,就找僧人來看。如果不是為了飲食,不為了這個,在知道的情況下,說一說還可以。但是不能給人號脈,或是用這個方式去合和湯藥,去獲得一些飲食或供養,這都是不合適的。

我曾經看過一個出家人——不是我親眼看,是他徒弟跟我說的。他徒弟說:「我師父就給人看病,就給人扎針灸,總是躺一屋子的人。」他也挺煩惱,他說出家人怎麼這樣式的呢?

我原先看一個老和尚也是這樣,給人扎針灸,先交錢後看病。我問他:「為什麼這樣呢?」他說的:「哎呀,你不知道,看好了病有人就不給錢了。」雖然他給人診斷說的看似有道理,但是終歸沒離開邪命生活。我見他是九幾年,那時候已經八十五歲了。因為他那個廟是家廟,自己蓋的即稱家廟,他用這個方式來活著。但不管怎麼地,這種方式是不可取的,所以說這為下口食,這個是出家人不應該做的。

這個種植田園,合和湯藥,在家人是允許的。你受五戒也好,或是受菩薩戒,還是允許的。有人就問我,說:「我受菩薩戒了,那我能不能給人看病?」我說:「這怎麼不可以看病呢?」他以為受菩薩戒這些都不能做了,在家人是允許的,不屬於邪命。

第二個,仰口食。什麼是仰口呢?就是他的臉老往天上瞅,這嘴隨著臉、眼睛,它不也仰起來了嗎?這叫仰口食。什麼叫仰口食呢?「仰觀星宿」就是觀察星星,「日月風雨、雷電霹靂術數之學,以求衣食,而自活命,是名仰口食。」

他看看天上星星錯沒錯位,日月怎麼樣了,有沒有變化?風什麼變化,什麼時候有風,什麼時候有雨。甚至呼風喚雨,還有雷電霹靂。有時候還有人練這個,說這是什麼霹靂掌,這一掌出去了,又發光又打雷的,就搞這些東西。

還有術數——打算盤,一撥拉:你怎麼怎麼回事,你將來有什麼病、有什麼難,都屬於這一類。用這個方法幹嗎呢?以求衣食——求衣服、求飲食,而自活命,是為仰口食。

一般道教搞這個東西,佛教沒有這種東西,但是也有個別的人搞。有的地方很興盛,他稱這是佛法的一部分。有個所謂的居士,台灣的,他就是弄道教這些術數,還有那些氣功,他全懂,出了幾本佛教的書,大家還非常愛看,說:「好,你看講述得多全面,知識多豐富!」實際上你不知道,作為佛教徒這是不應該的,這是屬於邪命生活。邪命,以它為生活的方式,這叫邪命生活,這都是不允許的。所以你搞這些東西,都會損失你的吉祥。

第三個,方口食。方口食就是這個嘴張得很大,東來西擋的,「曲媚豪勢,」就是奉承人,特別對有權有勢的人,盡說些好聽的。曲媚豪勢,「通使四方,」通風報信,到處溝通。「巧言多求,」盡說好話,目的一個,就是多給點,多來點。「以自活命,」用這種方式來滿足自己的生活所需,這叫「方口食。」

曲媚豪勢這個比較多,有的就說我會什麼術,我會咒,說:「你現在當不上村長了,我給你念念咒,你就能當上村長。這個村長壞,我念念咒就能讓他下去。」有一年就是,有個人說:「這個村長壞,我給念念咒他就下去了。快了,也就三兩天。」過了可能好長時間他也沒下去。可能是他咒術不靈,還是這個村長命硬,反正就是沒下去。

所以說曲媚豪勢,這些東西取悅一時,但是最終叫人瞧不起。比如說一個有錢人來了,或有勢力的人來了:「哎呀,看你將來還能升官,還能發財,還能升一級。」過不幾天人家下去了,這一看下去了,你下就下去吧,反正下去也沒有用了,說錯就說錯了,你要萬一升上來呢,我就利用上了。

用這種曲,什麼叫「曲」呢?就是彎曲,不是那麼回事,不是那個道理,他心裡彎曲,語言也彎曲,事實也彎曲。用彎曲來博得這種豪勢的歡心,叫曲媚豪勢。「媚」 就是諂媚的意思。通使四方,到處溝通,派人通風報信。甚至那邊打仗了,馬上告訴信兒「那邊要打仗了」,「那邊要如何如何了」,「他現在罵你」等等。到處通風報信,使人防不勝防,到處洩密,特別是參與國家的一些事情。

比如說在佛的戒律來講,僧人是不允許做通國使命的。到別的國家去給做個傳達使啦,做個什麼的,這都是不允許的。出家人清淨無為,應該樹立一個出世的形象,不能樹立入世的形象,更不能通國使命——就是做來回傳達的人,這都是不可以的。

有的時候我們看電影,看到出家人給帶個什麼命令,或把什麼話給帶過去了,我們認為真了不起。實際上你不知道這正是犯戒的行為,這是不允許的。這樣的話就會使我們清淨無為的心有所污染,另外一面歡喜,一面生氣、仇恨。更主要的就是在這裡挑動了戰爭,會造成殺生,所以說這都是不可以的。

還有一種巧言多求,盡說好話,會說話,可以說巧言多求。什麼叫巧言多求?就是巧取豪奪的意思。本來人提個話頭,他馬上就告訴,你該這麼樣。人說上寺院想求吉祥,他就告訴,求吉祥好啊,你趕緊給寺院送點什麼吧,那就吉祥了。這都是用這種欺騙,或是鑽人家空子,鑽人困難的空子來獲取錢財,這都屬於巧言多求。說你點一炷香吧,這個香是什麼?八百八,全是「八」,然後拿著香告訴你:燒這香你家就吉祥了,你不燒的話,家裡有多大的災難。這就是巧言巧取,巧取豪奪,也就是連恐嚇帶欺騙。

更可氣的是賣高香,說一炷高香有多少錢?幾百塊錢。那高香燒一天一夜它也滅不了,因為太高了、太粗了,得慢慢燒。等那人走了,他馬上告訴人把香拔下來,趕緊把燃燒的那頭鋸掉,他又開始繼續賣,他一節一節賣。你說這種心,掙的這個錢能好花嗎?得來的食物,這些東西能清淨嗎?所以搞這些東西都會臭名遠揚的。這叫什麼呢?叫方口食。他用他的嘴來諂媚,巧言來獲得職位,這叫方口食。這種人他不會得到吉祥的。

第四個,維口食。這個維口食,就是維持他的生活,也可以說思惟,也可以說是多維。「維」是什麼呢?學種種的咒術,他這種咒術,不是我們誦楞嚴咒、大悲咒,不是這個意思。他學的咒是幹嗎呢?使你什麼呢?一會兒吉祥,一會兒遭災——他咒人家,是有所求的。本來佛所有的咒是攝心的,幫助眾生遠離痛苦,早成佛道。他這不是,是為了種種的利益。

比如說有的學什麼「下雹子咒」,誰壞他了,他就下雹子,打人家莊稼去,還有這樣的。還有的學偷東西術,說我這一念咒那個東西就偷來了。還有一種咒術是什麼呢?是穿牆越壁啊,還是穿壁越牆的,腦袋往牆上一撞就過去了。

過去不有那個典故嗎,是嶗山道士,他就學好了這種咒。他看到鄰居有個美女很漂亮,有財物,他一想:我既然學了咒術,我去偷吧,去看一看。他念完咒,掐著拳,沖那牆一頭撞上了。沒想到他的邪念一起,那個咒不靈了,一下把他撞昏過去了,以後他再也不敢了。這是嶗山道士的故事。

所以說「學種種咒術,」乾種種壞事。「卜算吉凶,」算命。這個算命有很多方式:有的人拿錢算,有的拿龜殼算,有的是拿骰子算,有的拿算盤算,還有拿手指頭算的,這幾個手指頭肚來回上下,來回數,數到哪塊兒就哪樣。

卜算吉凶這個事常遇到,有時候到寺院來了,說:「師父,你給我算一算,我什麼時候能發財?我什麼時候能結婚?我什麼時候能有小孩?」我說:「我不會啊!」他還想你是不是謙虛?我說:「確實不會,出家人不敢打妄語。但是我告訴你,你只能是多做善事,多去禮拜佛就會獲得吉祥的。」雖然說不會,覺得挺「丟人」,但是我要撒謊更丟人,是不是?所以說不能撒謊,不會就是不會,再說出家人也不能給算。所以說以這種方式「求得衣食,而自活命,是名維口食。」

所以說,四種邪命一定要知道,如果我們遠離了四種邪命,我們自然就吉祥了。如果我們做了這四種邪命的生活,自然就不吉祥。不吉祥哪來的呢?實際上都是我們造業所得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