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之淨土法語(六)


時間:2016/1/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我們花神廟的住持果述法師、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大家阿彌陀佛!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的殊勝因緣,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之信心法語》。

前面我們看到了第五段文,底下第六段文在說明念佛修行帶著疑惑心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華苞里。如果信心念佛,明信阿彌陀佛的智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在蓮華苞里。

這一段文由善導大師跟我們講出來,我們了解到這一事實真相,當然我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快速成就菩提的行者而言,我們就要藉著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讓自己破疑生信,才不會在蓮華苞里沒有辦法見聞三寶。這一段話講得非常的淺白,讓我們一看就了解。

請看第六段文,《觀經疏》云:

帶惑疑生華未發,

合掌籠籠喻處胎;

內受法樂無微苦,

障盡須臾華自開。

這四句話假如你把它牢記在心,縱然你記不住,把意思記起來你就知道,原來念佛最重要第一破疑,破疑就生信,猶如明來暗就去。我們現在是下午兩點多的時間,大殿裡因為陽光不容易照進來,如果沒有開燈,大殿就會顯得比較暗黑,如果燈關掉了大殿暗黑,燈一打開光明來了黑暗消失。

信與疑不能並存,猶如明與暗不能並存一樣。我們念佛人應該透過聞說阿彌陀佛的名號,而生信破疑。聞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聽聞善知識宣講阿彌陀佛名號的本願意義;聽聞善知識講說四十八願的道理;聽聞善知識宣揚念佛往生的道理。所以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對我們念佛人而言是非常的重要。

印光大師在《文鈔》告訴我們,學習佛法必須半日學解,半日學行。解門就是從經論了解念佛的道理,行門就是一心專念彌陀名號。

《觀經疏》這一段文,把解行並進、破疑生信講的非常的好。

「帶惑疑生華未發」,帶著疑惑心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在蓮華苞里,蓮華還沒有開花,蓮華還沒有開敷,這就是華未發的意思。所以在蓮華苞里,從《觀經》的上品中生到下品下生,我們可以從經文裡知道,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華苞里有一日、七日到十二大劫。下品下生的行者在蓮華苞里十二大劫,上品中生的行者在蓮華苞里一宿,上品上生的行者不在蓮華苞里。所以我們念佛要明信佛智,不能帶著疑惑,疑惑佛智就會在蓮華苞里,蓮華就還沒有開敷,這就是第一句話帶惑疑生華未發的意思。

念佛破疑生信是不是很重要?是的。念佛人都知道,念佛的三大要領就是:第一不懷疑,第二不夾雜,第三不間斷。

既然第一講不懷疑,可見信的建立很重要。不懷疑就是信受,就是《無量壽經》所講的明信佛智。修學佛法以信為入手,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如果你不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你不相信有阿彌陀佛,大概你也不會念佛,你不相信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大概也不會念佛。縱然念佛,你也不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求人天果報很多。你念佛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信心的建立能夠讓自己不會被考倒、不會被打倒。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你一邊念佛一邊懷疑,雖然也能往生到蓮華苞里,如果往生報土的人早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你還在蓮華苞里也不能到他方世界上供諸佛,也不能到他方世界下化眾生,在報土的行者說不定他已經回到人間來倒駕慈航廣度眾生了,你還在蓮華苞里也不能回來倒駕慈航廣度眾生,所以你要不要在蓮華苞裡面?當然不要。

你聽經又打瞌睡,我連問你,你都懶得回答,你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華就快成睡蓮了。這幾天我在蘇州皇羅禪寺講經說法,我看到了睡蓮每天早上開華,每天晚上華合。我天天看,覺得睡蓮實在很有意思,傍晚五、六點太陽下山了,睡蓮就慢慢的花合起來,天暗了整個蓮華合起來,明天早上太陽出來了,它又慢慢的打開,很有意思。你要不要被包在蓮華苞里出不來?不要。不要,這個時候不能睡覺,這個時候就要好好聽,才能夠明白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這樣你能明信佛智,就不會生迷惑心。

「合掌籠籠喻處胎」,籠籠就是譬喻三界,三界是猶如牢獄一樣,猶如一個籠子。在這裡籠籠的譬喻三界,是出離三界外的西方極樂世界蓮華苞里,在蓮華苞里譬如處在母親的胎中,母親的肚子裡胎兒出不來,十個月才生下來,如果你在母親的母胎里,不能像我們出離母親的肚子中的人,四處可以行走,意思是在蓮華苞里猶如在母胎中,雖然在蓮華苞里也是非常的快樂,但是不能夠上供諸佛下化眾生。

所以第三句話講「內受法樂無微苦」,在蓮華苞內雖然也有法樂,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事實上在《無量壽經》講,蓮華苞里有六種苦:不能見佛,不能聞法,不能見聖賢僧,還有不能到他方上供諸佛,不能下化眾生,不能知道菩薩修習法事,還有不能修諸功德。有這六種苦,所以當然我們要好好的聞法,才不會在蓮華苞里,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這就是第三句話內受法樂無微苦的意思。

「障盡須臾華自開」,等到業障盡了,蓮華就開了,什麼業障你要知道。《無量壽經》告訴我們,疑惑佛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華苞里,如果深自悔責蓮華就開了。「深自悔責」這四個字做到了,就是善導大師在這裡所說的「障盡」,什麼業障呢?疑惑的業障。對我們念佛人而言,我們最大的業障就是懷疑阿彌陀佛的智慧,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懷疑阿彌陀佛的名號,懷疑阿彌陀佛的救度。不要懷疑,懷疑是我們六大根本煩惱。

《唯識學》告訴我們六大根本煩惱是:貪、瞋、痴、慢、疑、惡見。疑的煩惱對我們凡夫而言,我們懷疑的煩惱很重。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華苞里,才知道原來:

我懷疑阿彌陀佛的智慧,錯了!

我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錯了!

我懷疑阿彌陀佛的名號,錯了!

我懷疑阿彌陀佛的救度,錯了!

「深自悔責」,深就是內心非常自責,自己的懷疑,自是自己的自,悔是後悔,責是自責。後悔自責我錯了,原來我到蓮華苞里來,就是因為我的疑惑心沒有打破。同樣念南無阿彌陀佛,信心念佛與疑心念佛就是安心念佛與不安心的念佛。

早上信願也跟大家報告了我們花神廟四天王殿旁邊貼了兩句話,「安心念佛同生極樂」,在這邊我要請問諸位菩薩,你念佛的心安不安心?都睡著了。是睡著了還是不願意回答我?你們不理我,會讓我覺得好像沒有人緣一樣。你們念佛的心安不安心?安心。安心?你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多少的把握?百分之六十還是百分之八十,還是百分之九十?百分之一百的把握。你不會隨便說一說吧!這四句話對我們而言,實在太重要了。為了提起大家的精神,跟著我念一遍:

帶惑疑生華未發

合掌籠籠喻處胎

內受法樂無微苦

障盡須臾華自開

我們好好的在因地修行,到了果地就會不一樣,上品上生不在蓮華苞,下品下生在蓮華苞十二大劫,讓你選擇你要上品上生還是下品下生?上品上生。有的人說:我只要往生下品下生就好了,我不敢奢望能往生上品上生。往生下品下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掃廁所,我就很滿足了。對不起!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廁所讓你掃。我們在人間每天吃很多食物到肚子裡,吃得進去也要拉得出來,才會舒坦,對不對?很奇怪吃進去感覺香香的,怎麼拉出來臭臭的。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知道我們這個凡夫的色身肉體這麼痲煩,還要上洗手間,所以他所成就的西方極樂世界讓我們念佛往生,我們的色身跟佛一樣無為法性身,不老、不病、不死,吃東西也不必吃飽之後還要上洗手間。真的嗎?真的。你如果不相信,你念佛去西方極樂世界印證看看,如果是真的,你打一通電話回來跟我講,好不好?

底下我們來看第七段文,第七段文跟第六段文意思一樣,但是講的更仔細。

【《觀經疏》云:修因正念,不得雜疑,雖得往生,含華未出。或生邊界、或墮宮胎、或因大悲菩薩入開華三昧。疑障乃除,宮華開發,身相顯然,法侶攜將游於佛會。】

講得夠明白了,在人間修因不要有懷疑。正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叫做正念,念南無阿彌陀佛叫做佛念,念南無阿彌陀佛叫做淨念。念兒孫叫做雜念,念財寶叫做妄念,念五欲叫做妄想。我們的修因必須正念,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不得雜疑。善導大師在這兩句話告訴我們,不要參雜著疑心,不要參雜疑心,當然就是要明信佛智。如果修因正念參雜疑心,雖然能夠往生,含華未出,講的很淺白了,對不對?如果你想回到人間來護佑子女,你在蓮華苞里出不來,就回不來了。我經常助念,助念完了之後,亡者雖然有很多的瑞相,譬如身心柔軟、臉色紅潤,面帶微笑,有的甚至年紀很大了,臉上有很多的皺紋,念佛之後,這一個亡者死掉了,反而臉上的皺紋消失了,比他在世年老的皺紋還要好看。因為有皺紋總是比較不好看,死了之後皺紋會消失,臉上反而顯出光滑,真的很神奇、很不可思議。你一定會覺得信願師父您會不會騙我?絕對不會,這是真的。亡者的家親眷屬總會問我:信願師父,我的亡親如果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不回來跟我託夢?為什麼不回來告訴我一聲,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如果他在蓮華苞里,就沒有辦法回來告訴你,等他出蓮華苞的時候,他才能告訴你,所以你要讓他有時間,而且西方極樂世界的時間跟我們人間的時間不一樣。你們知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跟我們人間的時差是差了多少?你們仔細聽,西方極樂世界一天一夜,是我們人間一大劫的時間。所以有人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他會從西方極樂世界丟黃金下來。因為他知道我在建講堂,缺經費,所以他發願,這是真的,他發願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要丟黃金下來給我。西方極樂世界遍地黃金,但是我一直還沒撿到,不是他沒丟下來,我在想因為有時空的差別。所以黃金還在掉下來的時候,還沒掉到我面前。

我們花神廟將來如果改建的話,也可以建的很莊嚴,你們想不想我們花神廟以後建的更大更莊嚴?如果想的話,你們有一個好的辦法可以幫助你們花神廟的住持果述法師完成這樣的心愿,趕緊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趕緊跟阿彌陀佛報告,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我們在人間花神廟念佛修行,花神廟地方小,想要把它建大一點,但是缺了很多經費怎麼辦?阿彌陀佛,我想我們西方極樂世界遍地黃金,我丟一塊黃金,大一點金磚下去給我們住持果述法師,她有經費可以建花神廟,好不好?好。你也不是阿彌陀佛,你說好,這是你跟阿彌陀佛請求的。阿彌陀佛說好,一塊不夠丟兩塊。要鼓掌就要鼓大聲一點,鼓那幾聲。所以你們趕緊念佛趕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你要往生報土,不在蓮華苞里,不然等到你在蓮華苞要經過十二大劫,下品下生要經過那麼久,不曉得要等到哪年哪月哪日。

所以不得雜疑,雖得往生,含華未出,或生邊界,或墮宮胎,這指的都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化土。為什麼講在蓮苞內或邊見或宮胎,因為用各種不同的名相,讓你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有報土與化土的差別。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華苞里猶如是宮胎,就如同在宮內、在胎中沒辦法出來。太子如果在太子宮內,就沒有辦法出來,如果在母親的子宮裡,這就是宮胎的形容。我們在母親的子宮裡,孕育十個月的生命然後生下來,這時候我們就離開了宮胎。在蓮華苞里,就猶如在母親的肚子裡,所以千萬不要雜疑心。

「或因大悲菩薩入開華三昧」,大悲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聞聲救苦。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左脅侍,大勢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右脅侍。

「開華三昧」就是觀世音菩薩進入禪定之中,幫助這一位在蓮華苞里的行者破疑生信,使得他華開了,見了觀音、勢至二大士,乃至於見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定中跟這一位蓮華苞里的行者開導,這時候,觀世音菩薩所進入的禪定叫做開華三昧,這是觀世音菩薩的定慧工夫。

「疑障乃除」,懷疑的業障前面講,障盡須臾華自開,這邊講疑障乃除,可見懷疑的業障對我們而言,是影響我們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華開見佛的最大原因。所以懷疑的業障必須要打破,藉著聞其名號產生信心歡喜,這樣疑障就打破,所以聽經聞法就很重要。

因此信願建議大家經常地閱讀淨土經論,如果你識字,好好自己研經究典,如果不識字,可以請信願所講的DVD好好的觀看。如果我們附近有講淨土法門的法師,可以禮請他經常性的來演講,讓你們一門深入學習淨土法門破除疑惑。

因為《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的成就文釋迦牟尼佛說: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聞其名號,信心歡喜」,這兩句話有因有果,要產生信心歡喜,就是要做聞其名號的修因。有聞其名號,就會產生信心歡喜的果報。所以聞其名號是因,信心歡喜是果,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本願意義就是聞其名號。

「疑障乃除,宮華開發」,懷疑的業障除掉了之後,宮華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蓮華就開花了,這個開,華發就是蓮華開了,這時候得到什麼果報?

「身相顯然」這句話很重要,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的身相才顯現。從這一句話我們可以知道,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在蓮華苞里的行者還沒有得到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是等到蓮華開了,才得到相好光明的,如果往生報土的人沒有在蓮華苞里,尤其女眾菩薩登上蓮台,身相光明就與佛菩薩一樣,這個殊勝的利益太大了。

所以明信佛智的念佛跟疑惑佛智的念佛差別這麼大,這樣你要安心念佛還是不安心念佛?安心念佛。你要信心念佛還是疑心念佛?信心念佛。你要自力念佛還是他力念佛?他力念佛。自力就是疑心,你們還不知道,自力就是疑心的意思。你要明信佛智的念佛還是要疑惑佛智念佛?明信佛智念佛。

「法侶攜將游於佛會」,法侶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西方極樂世界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法侶。我們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很好的法侶。

回向文有一句話「不退菩薩為伴侶」,有沒有?不退菩薩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三不退轉的大菩薩。除了觀世音菩薩以外、大勢至菩薩以外,還有覺明妙行菩薩,還有很多菩薩,都成就三不退轉的菩薩為伴侶。在人間你的老公是你的伴侶,在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是你的伴侶,請問你還要繼續在人間還是趕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趕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臨終你的老公對你一往情深,跟你說:老伴,你到西方極樂世界留下我一個人在人間孤苦伶仃,你於心何忍,你叫我怎麼辦呢?你不要去?去。在人間繼續陪我好不好?你要不要?不要。不要?你就這麼無情?不要。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你的老伴怎麼辦?管他去死?不能管他去死,你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然後再回來度他。對不對?

你如果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也沒有能力度他,最好現在就勸他念佛。你的老伴有沒有念佛?夫妻兩人一條心,其力可斷金。意思就是夫妻要同心念佛才好。

羅狀元告訴我們:「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這是沒有學佛的人,如果有念南無阿彌陀佛,夫妻兩人同修念佛,那就不一樣了。就變成了夫妻本是同林鳥,要死大家一起死。這樣夫妻兩個同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為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這樣好不好?好!如果你們覺得好,請鼓掌!

「法侶攜將游於佛會」,這時候出蓮華苞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就把你帶到七寶講堂。

「佛會」就是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的大會,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的大會。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出離蓮華苞了,就能去聽經聞法。如果你在蓮華苞裡面就沒有辦法去聽經聞法,多可惜。對不對?

我希望我們花神廟的諸位出家、在家菩薩,我們個個念佛,至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不在蓮華苞里,個個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報土或者上品上生,然後到西方極樂世界,馬上到七寶講堂參加阿彌陀佛講經的法會,我們都坐在第一排好不好?好。

底下看第八段文,第八段文也是教我們要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信心。有緣往生的人不要懷疑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

【《觀經疏》云:是故今時,仰勸一切有緣往生人等,唯可深信佛語,專注奉行,不可信用菩薩等不相應教,以為疑礙,抱惑自迷,廢失往生之大益也。又深心深信者,決定建立自心,順教修行,永除疑錯。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所退失傾動也。】

這一段文善導大師鼓勵我們要相信佛語。佛的話是最真實,世間好話佛說盡。佛語不信,何言可信?

佛所說的話【是真語、是實語、是如語、是不異語、是不誑語】,這是世尊在《金剛經》告訴我們的道理。

「是故今時」,今時指的是善導大師的時代,現在對我們而言,我們現在已經是西元二O一二年了。今時就是我們現今,善導大師是唐朝初年時代的人,如果善導大師那時候的眾生跟我們這時候的眾生做一比較,我們現在眾生的煩惱比較重。不要說善導大師距離我們有一千多年,就以我們上海這地方來說,三十年前的上海人跟現今的上海人做一比較,你覺得三十年前的上海人比較忠厚老實,還是現在的上海人比較忠厚老實?三十年前的人比較忠厚老實。

台灣也是一樣,台灣的鄉下也是很純樸的。信願是出生在台灣的鄉下,三十年前鄉下人純樸到有人問路的時候,我們會很熱心的告訴他路怎麼走,甚至還帶他到他所要到的目的地。現在就算在鄉下,人情比以前顯然冷漠多了。台灣有一位很會演講的教授叫做張錦貴教授,他經常做公益演講,非常了不起的一位演講家,演講幽默風趣。他有一次受邀到某一所高中學校演講,他因為第一次到這一所高中學校,不知道校長室在哪裡,他到學校的大門口遇到這一所學校的一位學生,張錦貴教授是很有禮貌的,開車要問路,他一定是很恭敬的下車,然後跟對方點一個頭。他問這一位同學,請問你們校長室在哪裡?你知道這一位高中同學怎麼反應嗎?這一位高中同學就回了張錦貴教授一句話,你問我我問誰?張教授說他實在很生氣,怎麼這麼冷漠呢?這就是現代的年輕人,越來越沒有人情味了。三十年就好,三十年前的人跟三十年後現今的人做一比較,確實以前的人溫厚多了。

「仰勸一切有緣往生人」,善導大師是一代祖師,中國淨土宗的集大成者,非常有學問,學問好的不得了,道德很高。你看用「仰勸」兩個字,表示他是很謙卑的。仰就是抬起頭來,抬起頭來勸勉一切有緣往生的人,表示善導大師把一切念佛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尊為在上,他自己卑微下劣,所以才會用「仰勸」。每一個字都可以顯示善導大師謙卑自牧的修養。

「有緣往生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跟阿彌陀佛有緣。我們花神廟雖然是小廟,但是廟不在大小,廟在於有道沒道,對不對?沒道這個廟大到整個宇宙都是也沒用。小廟有道,這個小廟就是一座非常好的寺廟。我們花神廟有念佛之道,不要以為我們小廟就不能成道,小廟專一念佛,比大廟不念佛還要更殊勝,你們說是不是?是。你念南無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有緣,你們親近我們花神廟,跟住持果述法師有緣,今天信願來跟大家結法緣,你們跟我也有緣,跟阿彌陀佛有緣,好不好?好。跟我信願有緣好不好?好。跟你老公有緣好不好?好。有人鼓掌有人沒有鼓掌,你為什麼要嫁給你老公?你跟他有緣。全世界現在七十億的人口,如果男眾一半女眾一半,你要珍惜你跟老公的因緣,因為為什麼別人不嫁,你要嫁給你老公?你老公是政府配給給你的嗎?不是,是你願意誠心誠意嫁給他的,對不對?你總不是被他誘拐去的吧,你老公也不是你抽籤抽到的,抽到他好吧,就嫁給他吧,不是。所以你跟你周遭有緣的人,你要好好的把握。你念佛,跟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有緣。有的人跟觀世音菩薩有緣,他修觀音法門;有的人跟地藏王菩薩有緣,他修地藏法門。我們跟阿彌陀佛有緣,我們修彌陀法門,對不對?所以要專修。

善導大師鼓勵我們專修,不要雜修。有的人標榜禪淨雙修,有的人標榜禪淨密三修,有的人更厲害,禪淨密教四修,有的人說他什麼法門都修,怎麼那麼了不起?簡直是佛菩薩再來,有那麼厲害嗎?

我們一生如果活一百歲,從出生的第一天算起,我們一百年總共才幾天,你們知道嗎?對!三萬六千五百天。如果你從出生就學一個法門,一天學一個法門,活了一百年舍報了,這樣你才學了三萬六千五百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你還學不到一半。你說什麼法門都修,這除了吹牛皮以外,根本就不值得一聽,對不對?何況一宗一派的經論都已經看不完了,有的人根本就不看經書的。除了不認識沒話說以外,有的人一看經書就打瞌睡。不錯,你打瞌睡還會拿經書,不像他們拿經書的人會打瞌睡,我們跟阿彌陀佛有緣,我們是往生人,我們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所以我們叫往生人。我們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所以我們叫念佛人。不是想要往生的人叫做不是人,不要念佛的人根本不是人,所以人家問你,請問你是什麼人?你就跟他講:我是往生人、我是念佛人。當然你也可以跟他講:我是中國人。

「唯可深信佛語」,善導大師又叫我們深信,不是淺信。深信佛語,專注奉行,奉行佛所說的話,不可信用菩薩等不相應教。什麼叫做不相應教?

念南無阿彌陀佛,研究《金剛經》;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研究《地藏經》;念南無地藏王菩薩,研究《華嚴經》,這就是有一點神經,修學不相應教。譬如你要了解我釋信願,如果我有傳記,我是沒有傳記,如果我有傳記,你要了解我你就讀我的傳記。譬如你要了解印光大師,印光大師的傳記很多,你讀善導大師的傳記,不了解印光大師。你要了解善導大師,就要讀善導大師的傳記。淨土三經就是阿彌陀佛的傳記,如果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研究《地藏經》,有這麼累嗎?《地藏經》是地藏王菩薩傳記,所以要學相應教。

「以為疑礙」,懷疑就會成為障礙所以叫疑礙。

「抱惑自迷」,抱著疑惑迷失了,迷昧了念佛的真理,廢失往生的大利益。所以善導大師又告訴我們,深心深信,就是決定建立自心順教修行,順著阿彌陀佛的教法修行,所以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專修不要雜修。

你一個人能修三個法門、四個法門、五個法門,你有那麼大的本事嗎?你有那麼多時間嗎?你是上根器的人嗎?何況如果你是為了自己能夠往生,也不必要像信願為了要講經,我不能不看很多書,包括其它的法門我也要涉獵,免得信眾問我我什麼都不懂,我講經的人要懂得多一點。如果你沒有講經你只是為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實你光看淨土的經論,就看不完了,對不對?何況其它的經論。

「順教修行,永除疑錯」,懷疑是錯的,信心才是對的。

「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所退失傾動」,也就是說你的信心不會讓人家搖撼、退失、動搖。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是堅固不可破的,猶如金剛寶石一樣。上面所說的,都是為了讓我們建立對阿彌陀佛真實不變的信心。希望大家這一生老實念佛,莫換題目,一生到底、永不疑退。好不好?好。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