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根讓仁波切:你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時間:2016/4/30 作者:不空絹索

在我們的人生之中,都要學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這是因為,從因果的層面講,我們所做的一切事情,都要自己來承擔結果,不會有第二人能替代我們消化這些業果。

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人,都要受到因果規律的支配。

有因必有果,做過了惡業,果報就一定會出現,你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要承擔,這是無論如何也逃脫不了的。

同樣的道理,你善待過別人,種下過好的因緣,你也就一定會有好的果報。

《無量壽經》中說過,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

你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一旦做過,它就一定會有相應的果報。所以,當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一定要仔細想一想再去做。

思維因果業力,可以讓我們做人做事更有智慧和力量。

因為我們知道了苦樂都是自己的事,所以就會特別用心做人做事,這樣也就特別有動力。

阿底峽尊者也說過:「智者畢竟不行惡,惡果出生惡趣苦。」他還提醒:「唯業果最為深奧,若獲得對於業因果的堅固深信,則比起親見本尊,更為殊勝!」

其實,從某種程度上而言,佛法讓我們思維因果業力,其關鍵的一點就是讓你懂得對自己負責,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而不是拿各種教條束縛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